注册

评《中国好歌曲》:原创比演唱更需要伯乐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两个月前听闻刘欢加盟《中国好歌曲》时,就对这个节目抱有期待,到上周末节目正式亮相,应该说令人收获的绝不是满意这么简单,而是惊艳。“好歌曲”看得我心潮澎湃,说明内地音乐人不缺乏创造力,内地缺乏的是创作文化,缺乏的是给创造者留一条活路。

《中国好歌曲》(资料图)

两个月前听闻刘欢加盟《中国好歌曲》时,就对这个节目抱有期待,到上周末节目正式亮相,应该说令人收获的绝不是满意这么简单,而是惊艳。就节目的内容,我想无需多说,我更关注它的内涵和意义。

从16岁的女中学生涂议嘉到47岁的圈内名人张岭,从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伯克利大学音乐专业的S″by到混迹丽江的歌手周三和台北街头艺人邱振泽,纵横跨度非常之大,这种选材的视野是其它节目所不能比拟的。至于歌曲的类型,舞曲、乡谣、爵士、中国风更是兑现了刘欢之前所期待的多元风格。

某种程度上,“好歌曲”跟“好声音”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尽管如此,没有人会混淆这两档节目,因为它们的内核根本不同,好歌曲的门槛比一般选秀节目要高得多。

“好声音”很简单,一张嘴就能惊呆了所有小伙伴的那种声音就是它所期待的,越复杂就越没意思。至于“好歌曲”,也很简单,原创就够了。所以,别管什么出身,别管多大岁数,别管长成什么样儿,别管什么风格,好歌曲最是根本,谁要求选手必须唱作俱佳了?

但是,最好看的音乐选秀节目是初选这个阶段。我特别不爱看比拼这个环节,就像这期节目,如果让周三跟S″by打擂,那有劲吗?那跟音乐有关系吗?音乐的本质是什么呢?我不能想象几个原本都很不错的选手后来被迫在舞台上面拼一个你死我活的样子,要多难看有多难看。然而这就是现在音乐选秀节目的主流风格,但愿“好歌曲”不会出现这种你死我活。

“好歌曲”看得我心潮澎湃,说明内地音乐人不缺乏创造力,内地缺乏的是创作文化,缺乏的是给创造者留一条活路。“好歌曲”是一个伯乐,如果不是这四位导师和这个平台,台上那些选手面对现实中的唱片公司恐怕很快就会被淘汰。

不仅如此,现下网络传媒发达,大家都可能不劳而获,从网上下载、收听品质并不怎么高的复制品,毁掉自己听力的同时,也让那些创作者活活饿死,然后再去唾骂我们缺乏创新。所以,看到四位导师要把入选的歌曲汇编成各自的大碟,我觉得无论如何,我一定要买一套。如果你欣赏这些创作者,喜欢他们的创作,那么,为什么不实实在在地支持他们呢?

刘欢借助这个节目给所有人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喜欢音乐,是支持它还是要摧毁它?创作者比起那些纯歌手更加脆弱,如果有才华的创作者为了生计而放弃创作,这不是一个人的悲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中国好歌曲 原创 伯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