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评:《无贼》改叫《贼公贼婆》更贴切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同样是有教化宣传之嫌的作品,《天下无贼》玩味的是贼人的莲台顿悟,《无贼》纠结的是驯化道路上的积习难改,扒完贼皮还要去除贼心。《无贼》脱下“贼皮”的模套,其实是一部关于小人物逆风前行的微观大赏,是人性的挣扎、彷徨和摇摆。

《无贼》

鉴定对象:《无贼》

播出平台:北京、湖北、陕西、江西卫视

尽管《无贼》跟冯小刚《天下无贼》八竿子打不着,但无可避免地勾起我们对那对贼公贼婆的惦念。你可以执着地认为华仔哥哥没死,警察叔叔张涵予也没有因为奶茶妹子有身孕而枉法,待她吃完烤鸭就带她归案;奶茶妹子在派出所生下一子,并被警察叔叔收养,十年之后,贼公贼婆熬成了张国强殷桃,走出深牢大狱首先要面对的,是儿子段益关于“爸爸去哪儿”的困惑。

同样是有教化宣传之嫌的作品,《天下无贼》玩味的是贼人的莲台顿悟,《无贼》纠结的是驯化道路上的积习难改,扒完贼皮还要去除贼心。没有了贼道江湖的渲染,没有了贼人之间的巅峰对话,《无贼》其实只是一部基于家长里短的生活剧。虽然称不上经典,但在今年五彩斑斓的开年戏大战中,《无贼》不失为一部好剧。该剧由《半路夫妻》编剧彭三源执笔,《玉观音》导演丁黑操刀,一个润物无声,一个开合自如,既有互补,又各有所长。《无贼》脱下“贼皮”的模套,其实是一部关于小人物逆风前行的微观大赏,是人性的挣扎、彷徨和摇摆。

表演是《无贼》最亮的一笔。张国强从《士兵突击》《我的兄弟叫顺溜》一路下来,硬派中不乏细腻,让人见识到他生活剧才华的,是后来的《王海涛今年41》和《唐山大地震》,但这些都无法支撑起我们对贼公段虎气质的想象。丁黑这次挖掘出了张国强的另一种潜力,《无贼》亦可说是奠定张国强在电视剧江湖地位的力作,此后,他至少具备了向张嘉译黄海波等中生代戏骨看齐的资本。

如果《无贼》不端个文艺范,改叫《贼公贼婆》会更贴切些,也更讨喜些。(杰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无贼 张国强 天下无贼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