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马年春晚动静大 赵本山才华施展不开


来源:深圳商报

人参与 评论

作为春晚副总导演、语言节目总监的本山大叔,却一脸无奈地感叹“一切要听领导的”、春晚“越来越形式大于内容”,让人对马年春晚多了几分担忧。对马年春晚节目的标准,本山大叔总结为“积极正能量”。只是,领导们有没有这个胆量,又是否知道本山大叔的无奈呢?

赵本山才华施展不开

跑春晚的日子又到了,对于春晚的消息,央视依旧秉持之前的原则,保密、保密还是保密。近日,“2013乡土盛典”在北京录制,赵本山出席。记者才终于有机会问问赵本山关于马年春晚的消息。谈到春晚,赵本山一脸的无奈,“进春晚就要守春晚的规矩,规矩是最重要的,一切要听领导的,其实自己上不上春晚都是领导定。”另外,他也感叹称,春晚现在“越来越形式大于内容,但是我们没有权利批评春晚,春晚实在太难了。”(12月7日《华龙网》)

还有一个多月时间,马年春晚就要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在近些年春晚大走浮华路线之后,马年春晚大打亲民牌让民众翘首企盼,语言类节目更是让人充满期待。作为春晚副总导演、语言节目总监的本山大叔,却一脸无奈地感叹“一切要听领导的”、春晚“越来越形式大于内容”,让人对马年春晚多了几分担忧。

马年春晚弄的动静很大,请来冯小刚担任春晚总导演,又有剧作家词作家阎肃、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作协主席刘恒等众多文艺界大腕儿相助,给人感觉一定会整出一台精彩纷呈的晚会,但本山大叔一句“一切要听领导的”,道出了谁才是真正的“话事人”。不管春晚导演组里的腕儿有多大,但都得听领导的,这就是“春晚的规矩”。节目好不好、用不用,一干导演更多的是建议权,最终拍板还得经过领导,领导说好才是真的好、说用才是真的用。如果导演和领导的想法一致还好说,如果有抵触只能听领导的,对于众位导演多少会有些缚手缚脚。

对马年春晚节目的标准,本山大叔总结为“积极正能量”。几个月前,曾有一则春晚假新闻,说的是冯导对语言类节目要求“‘摒弃煽情、唱赞歌的东西’,所有创作者要‘放开手脚,敢写敢说,呈现带尖带刺、有棱有角的相声和小品’”。当时赢来网上一片喝彩之声,也道出了观众的心声:观众不喜欢全都是歌功颂德的东西,期望看到有尖有刺、有棱有角的语言节目。“有尖有刺”必然要触及到时弊,虽然与“积极正能量”的标准并不一定对立,但尺度却不好把握,轻了没意思,重了又太敏感,领导那不一定通得过,这就很容易陷入“形式大于内容”的境地,也难怪本山大叔要感叹“春晚实在太难了”。

本山大叔曾经退出过春晚,但因为“领导信任”,不能“不识抬举”,才接手马年春晚副总导演一职,虽然“心里特别高兴”,但也深知“跟冯小刚是两个孤独的人”,“艺术家跟领导思考的还是不会一样”。话语之中,透露出多少无奈:因为一切要听领导的,因为缺乏足够的话语权,虽想大展拳脚却不免要有心而无力。

对于“积极正能量”的春晚标准,笔者掐指一算,能够达到这样标准又出类拔萃的节目非央视《新闻联播》莫属,但央视真的要搞出一台新闻联播式的马年春晚吗?既然央视打算“打开门来办春晚”,又请来这么多文艺界大腕担纲导演,就别搞得形式大于内容,何妨多给他们一些话语权,放开手脚让他们施展,一台春晚捅破不了天。只是,领导们有没有这个胆量,又是否知道本山大叔的无奈呢?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本山大叔 新闻联播 积极正能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