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评]冯小刚开始为春晚打预防针:别奢望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随着中国老百姓年度大热闹的大年夜即将到来,冯小刚执导的央视春晚也越来越初显身形。”看来冯小刚也没想将央视春晚就此变成冯氏春晚,自己也不会成为日后春晚的招牌,就此改变央视春晚的语言也更像是痴人说梦。

冯小刚

【春晚观察】

冯小刚没想将央视春晚就此变成冯氏春晚。所以指望他就此改变央视春晚的语言,也更像是痴人说梦。春晚前夕他出来发言,更像是告诉大家他骑虎难下,最后只能心安理得地付出一把汗水并还要领受相应的代价。

随着中国老百姓年度大热闹的大年夜即将到来,冯小刚执导的央视春晚也越来越初显身形。跟网传的一份春晚节目单几乎同时出现的是冯小刚的访谈。面对首次执导电视晚会,也同时面对春晚常年积累的“骂声雾霾”,尽管冯小刚显得轻松愉快,但仍让人有一种在不抱期望的基础上再对质量预期打个折扣的想法。

春晚前夕冯小刚接受采访,与其说是揭秘,不如说是提前给大家打个预防针——老少爷们儿,可别抱太大期望啊,这事儿难度指数和障碍指标都在那儿明摆着呢!

冯小刚说“挨骂”这件事早有了心理准备,并且坦言,“我觉得就干一次呗,回馈一次这个社会。”看来冯小刚也没想将央视春晚就此变成冯氏春晚,自己也不会成为日后春晚的招牌,就此改变央视春晚的语言也更像是痴人说梦。言外之意,他骑虎难下,最后只能心安理得地付出一把汗水并还要领受相应的代价。

但冯小刚也有他自己的“狡黠”,比如事先打预防针令观众降低期望值,并且还谨慎地拉来垫背的,“我觉得因人而异,我只能防止全体都睡觉……你说奥运会开幕式吸引人吧,也有人会说‘我看着它睡着了’。”倘若冯小刚执导的春晚,可以实现张艺谋执导北京奥运开幕式的质量和成就,那当然是里程碑性的事件了。可问题是,这两个电影导演跨界执导的行为不能同日而语。某种程度上,张艺谋获得的支持和授权也远远大于冯小刚,从中得到的自主权力当然也就大很多,所谓到了导演负责制的“自负盈亏”时,也才更有意义。冯小刚知道处境,所以先将丑话说在前头。

到了冯小刚这个阶段,其实被骂倒不是关键了。本来就热爱挑衅和眼里不揉沙子的个性,使得冯小刚历来就不缺少争议。他应该在乎的是绝对的中庸和相对的无聊,如果最后是这样的评价,那才是扼杀一位导演的最具毁灭性的武器。

在艺术上,所谓民意是个双刃剑,它既可以成为束缚你的绳索,也可以成为帮助你获取成功的密码。冯小刚应该算是三大导演里,最得益于民意,同时也是被所谓民意强势抵制过的人。去年的“×丝之争”,好像令冯小刚一下子脱离了群众,原来的一呼百应竟然变成了群起而攻之,他的诸多不解和困惑大概也从此而来。

所以,冯小刚说:“我对春晚的改变,远不及春晚对我的改变。”应该是通过这种最直接最接近大众审美的春晚,冯小刚被上了一课,流行符号又岂是耍嘴皮子逗闷子那么一种?执导春晚一役的意义对于冯小刚来说,可能也就在于此吧。

朱白(广州媒体人)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春晚节目单 冯小刚执导 自负盈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