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匡政:马年春晚52.5分 精神应契合华人春节文化精髓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 1月30日,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如期举行,这是冯小刚首次执导央视春晚,他在前期曾提出“真诚、温暖、振奋、好玩”八字方针。春晚直播完毕后,凤凰娱乐连线文化批评家叶匡政先生,请他给马年春晚

凤凰网娱乐讯 1月30日,2014年央视马年春晚如期举行,这是冯小刚首次执导央视春晚,他在前期曾提出“真诚、温暖、振奋、好玩”八字方针。春晚直播完毕后,凤凰娱乐连线文化批评家叶匡政先生,请他给马年春晚打分,他认为马年春晚相比近年几期有所突破,但若按照冯小刚自己提出的标准,仅能获得52.5分。

冯氏春晚有突破 但52.5分成绩仍不及格

叶匡政认为今年春晚突出个体价值、回归家庭亲情,比往届春晚有所突破。但如果按照冯小刚自己提出的“真诚、温暖、振奋、好玩”标准,今年的春晚仍旧不能及格。以这四个维度每项25分计,叶匡政的评分如下:12.5;15;12.5;12.5,加和为52.5分,仍旧不及格。

《我就这么个人》难比赵本山早期作品

谈起本届春晚的节目,叶匡政认为冯小刚是一个以语言艺术使用见长的电影导演,人们关注他导演的春晚,很大原因也是为了看相声、小品,但今年节目的语言类节目数量并不多。在所有节目中,他认为冯巩主演的《我就这么个人》是最优秀的一个,但是和赵本山早期的一些节目相比,节目水准有着很大的差距。

此外,叶匡政觉得今年的京剧类节目的编排非常新颖,所唱的选段也不是唱了很多年的内容,给人惊喜感觉。魔术节目也做出了故事情节,突出合家欢快过大年的氛围。民族类节目也没有强求意义,而在努力抒发个体感情。

在细节方面,叶匡政说,今年春晚的主旋律歌曲总体上集中在一个时段内演唱,避免了往年的主旋律歌曲遍布在整台晚会上的现象。另外,节目伊始,在宣传片结束后,首歌节目也不再是主旋律歌舞,而是几位明星演唱的流行歌曲,这个编排颇具新意。

春晚精神应契合华人春节文化精髓

叶匡政直言,春晚难以取得高评价的原因如往前一样,一是联欢会模式无突破,二是审查制度依旧严格。在节目形式维度上,春晚还在延续30年前的老样子,跟《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这类成功的新型节目相比,央视春晚在形态上早已垂垂暮矣。在审查维度上,现在对言论尺度的把控比80年初起比,也要严格一些。

但是,在模式和审查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春晚也并非无路可走。叶匡政指出,一台成功的春晚联欢晚会并不是把全国,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节目搜罗来,就叫成功。而是应该在文化元素上契合中国人的春节情结、春节文化习俗,由于目前中国人过节的诸多文化元素,诸如祭祖、拜天、庙会、舞狮、踩高跷、扭秧歌等等内容已经在淡化,仅仅剩下了放鞭炮,也因为空气污染逐步变得不受欢迎,到最后只剩下了春晚这一虚拟的过年形式,但如果春晚无法激起中国人内心深处对春节本身的渴望,也就很难获得国人的认可。所以,春晚能否跟中国内心的传统价值和拍,是未来春晚最容易实现的改变的标准。

此外,今年国家提出把办春晚当为国家项目,叶匡政称若视春晚为国家项目,则应该回顾国家事件,包括负面事件,如果做不到,就应该回归春节本身的文化价值。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叶匡政 意见领袖打分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