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普:冯氏春晚窠臼未破 应改革导演任命制度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 2014马年春晚,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尝试使用非体制导演操刀整台晚会。但直播结束后,今年春晚如期迎来了媒体和观众的批评和吐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小普告诉凤凰娱乐,马年春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小普

凤凰网娱乐讯 2014马年春晚,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尝试使用非体制导演操刀整台晚会。但直播结束后,今年春晚如期迎来了媒体和观众的批评和吐槽。曾多次参与春晚前期策划,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小普告诉凤凰娱乐,马年春晚在舞台形式上虽然在模仿早期春晚,但没有学到当时节目演出的精华。周小普认为,要求一个并不乐意完成这项工作的人去担任导演,取得好评的机会较低;央视在春晚导演问题上应该改变任命制,重新回归竞聘制。

部分节目负能量 未学到早期春晚精华

相比前两届哈文执导的春晚,周小普认为今年冯氏春晚在舞台设计、灯光使用及镜头调度等方面出现了倒退,远不及前两年春晚的视觉效果好,给人一种平面舞台、80年代晚会的感觉,缺乏大型现代化演播厅的直播效果。

“如果说今年春晚追求80年代的舞美效果,那的确是成功了——整台晚会设计得可以说是‘简陋’,现场感觉差,整体制作水平下降严重,歌舞节目看起来不够华丽。但是晚会的氛围、风格却没有回归80年代,无论是主持人台风还是节目,依旧给人很刻意、端着的感觉,内在形式依旧,并不轻松愉快。不像80年代春晚的放松,是真正意义上的联欢会,如主持人可以反串,演员可以进入到观众席中。但今年春晚这样的特点不突出。”周小普认为,现在的观众已经看过哈式春晚的华丽舞台效果,现在倒退到80年代的样子,又没有学到早期春晚的精华,观众肯定不买账。

具体到历年备受重视的语言类节目品质上,周小普认为今年表演节目的演员基本不是首次上春晚,是成熟的演员,所以与以往几届相比,并没出现节目质量的下降。但是,春晚一开始,郝云演唱的《群发的我不回》、蔡明等表演的《扰民》展现的负面情绪过多,没有起到暖场的作用,反面搞得心情不好了,“人们想怎么拜年是大家的自由,我身边的人也没有谁对亲朋好友发来的群发短信有意见,冯小刚指责过节群发短信现象,属于道德洁癖,他可以不回群发短信,但没必要谴责别人的生活方式。”

至于蔡明在《扰民》中的表现,周小普直言:“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要延续这样的毒舌节目?大过年的大家说话都是客客气气的,我们生活中这样说话的人应该也并不是很多。”周小普还表示:“《扰民》和《扶不扶》都有贬损中老年妇女的嫌疑。这样对待一个人群,应该是媒体的大忌,要引起注意。这会让同属这个人群的人感觉不那么舒服。”

冯小刚未完成自设目标春晚导演应改竞聘制

虽然2014马年春晚首次启用了体制外导演,由知名商业喜剧片导演冯小刚执掌,但周小普认为冯小刚并没有改变春晚的整体格局,晚会创新乏力,创作思路依旧沿袭央视春晚的老套路,“春晚改革”更是无从谈起。

冯小刚曾经提出导演春晚“真诚、温暖、振奋、好玩”八字方针。逐词分析起来,周小普认为在真诚维度上,大部分节目缺乏对普罗大众真实生活的关照,《群发的我不回》、《扰民》等节目虽然反映了社会现象,但对人的要求过于苛责,节目中缺乏人与人之间的宽容。同时,也因有这样主旨的节目,整台晚会的温暖度也并不够,甚至某种角度上看还不如以前央视自己人做的晚会。而且节目一开始及中间播放的视频短片像极广告,缺乏一定的仪式感、融入感,比较疏离晚会现场。同样,第一个歌舞类节目《想你的365天》也很难起到暖场作用,给人一种春晚还没开始或早已开始的感觉。

周小普补充道:“至于振奋人心方面,唱样板戏让我们这些中老年人回忆起文革时代。有些人觉得这样的节目有政治隐喻,但我认为这是过度解读了。同时因为语言类节目偏少,冯氏春晚也没有让人感觉到好玩。匈牙利艺术家的表演和苏菲马索的歌唱都成了节目的亮点,这个设计值得表扬。”

虽然冯小刚基本没有完成自己的设想,但周小普认为,如果再给冯导几年的时间去经营春晚,或许可以把春晚搞得更好,但冯小刚自己又说过只干这一票,以后再也不搞了。

同时,周小普指出,做任何事情,被任命、指定的总没有乐意去做的做得好,就如冯小刚像完成政治任务一般去导演春晚,怎么能把春晚导演到令人满意的地步?周小普直言,春晚应该回归导演竞聘制传统,不要再任命并不是非常乐意导春晚的人,而是应该把这个舞台交给愿意干的年轻人。

至于春晚的未来,周小普称春晚目前面对的问题,正如中国本身面临的问题,急需进行深入改革。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周小普 氏春 导演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