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晚节俭“攻略”:缩小舞台表演区 服装能租不买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新春佳节将至,备受瞩目的央视春晚也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马年春晚在晚会主题、设计策划、节目样态、主创团队、演员阵容等方面都有突破。那么今年央视春晚究竟有哪些看点和创新? 一、温

新春佳节将至,备受瞩目的央视春晚也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马年春晚在晚会主题、设计策划、节目样态、主创团队、演员阵容等方面都有突破。那么今年央视春晚究竟有哪些看点和创新?

一、温暖人心接地气,节目走心有温度

央视马年春晚追求“真诚、温暖、振奋、欢乐”的基调定位,主打“温暖”路线,更加关注节目的情感温度。剧组通过巧妙的设计和包装使歌舞表演以温情见长,展现老百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此外,小品等语言类节目也紧扣社会热点,以民众关心的话题为素材进行创作,通过以小见大、幽默诙谐的方式展示了过去一年中那些让人们关注、关心的问题。接地气的内容、新颖的表演方式、笑料十足的包袱值得期待。

二、新人新作有新意,支持原创搞定制

马年春晚开启了一个“新人时代”——在晚会的主要演员构成中,新人比例接近50%,首次登上春晚舞台的演员将撑起半边天。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演员张国立加盟主持阵容,为晚会的重要环节注入“新鲜血液”。

此外,剧组还与多位词曲作者约稿创作,大年三十晚,将有十首精心“定制”的原创新歌亮相春晚舞台。新人新作的涌现,优化了春晚演员的比例构成,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观众的各种需求。新锐势力的崛起或将成为马年春晚的最大看点之一。

三、大门常打开,春晚聚民意

为了使马年春晚更加贴近现实生活,符合当下民众的审美,央视2014春晚进一步加大“开门办春晚”力度,秉承服务人民、传递欢乐、不断超越的理念,通过多项举措确保在除夕夜为全国人民奉献上一顿物料丰盛、符合百姓口味的文化年夜饭。

首先,在团队搭建方面,央视改革了导演选聘机制,面向社会选贤纳仕,汇聚了全国著名导演、艺术家、文化学者,组成了顶级的导演创作阵容,同时还在央视台内组织了一个执行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执行团队予以配合,确保将最新的理念、最有特色的创意体现到春晚节目之中。

其次,在节目遴选方面,马年春晚也是广开大门、广纳贤良。通过走进基层、增加平台、拓宽渠道等方式,春晚剧组优中选精,遴选出全国各地的好节目、好选手登上春晚舞台。今年,在全国各省市广电系统的大力支持下,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送的综艺作品被推荐给春晚剧组,并在央视综艺频道《直通春晚》栏目进行了公开评选。最终,新疆代表队、甘肃代表队、广东代表队、宁夏代表队和来自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的李琦、北京卫视《最美和声》的肖懿航、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的汪小敏、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的华晨宇四位歌手获得春晚邀请函,并最终在春晚的舞台上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绝伦的节目。

“开门办春晚”不断升级,在汇聚社会的智慧与力量,荟萃群众文艺的同时,也展示出央视春晚“贴近现实生活、接地气”的决心和力度。 

四、传承与发扬传统,回归与传播国粹

央视马年春晚在启用新人、创新节目的同时,也注重继承传统,传递赤子情怀。

晚会以节目为载体,充分设计以最大程度地呈现传统年俗,使晚会的“年味儿”更浓。晚会中就有以“年味儿”命名的群口相声,还将中国传统特色曲艺节目以全新的包装方式呈现给广大观众,通过喜庆热烈的内容表达出浓郁的节日气息和民俗风味。

此外,晚会中有多个融合传统文化元素、展示民俗传统的节目,如,《剑心书韵》是一个以《千字文》内容为主体,配以武术和书法相结合的创新表演形式为载体的节目,借以通过《千字文》、武术、书法的完美结合,体现书香中国的气质,传播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五、节俭办晚会,创意出精品

今年春晚厉行节俭,可以说“节俭办春晚”的原则贯穿了整个马年春晚的筹办始终。

剧组因地制宜地利用演出场地,在一号厅原有的基础台型上进行了局部改进,缩小舞台表演区的尺寸,最大幅度地减少了大屏幕的应用和面积。其次,采用“能租不买”的省钱攻略,租借、回收再利用服装、道具、大屏幕等材料,极大地节省了成本和非必要支出。再次,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也成为今年春晚的一大节俭举措。

今年春晚虽然厉行节俭,但这并不意味着晚会品质的降低。为每一个节目付出的脑力成本才是春晚的最大财富和价值。每个节目背后所凝聚的创意过程、理念设计,灯光、视频、舞台呈现、电视转播,甚至是服装、道具等每个环节的构思与实践,都是晚会成功的关键因素。

六、二维码拉近与观众距离

马年春晚进一步加大“台网联动”力度,首次使用了电视二维码的互动方式,实现移动端与电视端之间的双向交流,加强了观众的交互式体验,使观众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参与,打破了以往观众只能看春晚的尴尬局面。可以说,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使得马年春晚更加亲民,更加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舞台 服装 节目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