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2年春晚出23位导演 56岁冯小刚成“最老导演”


来源:华商晨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日,本报记者经统计发现,春晚32年的历史中,共产生23位总导演,而首次担任总导演的所有人中,现年56岁的冯小刚是年龄最大的一位。

冯小刚

央视春晚的总导演选择可以从2014年画出一个分界点。

今年之前,都是一水儿的“央视出品”,今年之后,因为春晚被定为国家级项目,总导演的人选在观众的呼唤下便有了更多的可能。

近日,本报记者经统计发现,春晚32年的历史中,共产生23位总导演,而首次担任总导演的所有人中,现年56岁的冯小刚是年龄最大的一位。

数据统计

23人中冯小刚成“最老导演”

在春晚32年的历史中,经统计一共产生过23位总导演人选。他们中第一次执导这台晚会时年龄最轻的,是曾经4次执导春晚的张晓海。张晓海在1989年与赵安一道首次担任央视春晚总导演时,年仅29岁。相比之下,首次执导央视春晚的冯小刚今年已经56岁了。

在23位总导演中,男性导演为19人,女性导演为4人。在4位女性导演中,曾经于2012年、2013年两次执导央视春晚的哈文给观众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执导2012年春晚时,作为总导演的哈文,在晚会求新的问题上做出了颇多努力,其中取消元宵晚会形同鸡肋的评奖就是其中一项。

在春晚的历史上,第一位导演黄一鹤与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是春晚历史上执导次数最多的两位导演,他们都曾经五次担任过央视春晚的总导演。2013年下半年,在冯小刚接下央视春晚总导演重任后,经验丰富的郎昆曾作为“智囊”为晚会献策。

求变之难

总导演从风光无限到准备挨骂

作为全年度收视率最高的晚会,央视春晚23位导演中,压力最小的一位应该算作这台晚会的开创者黄一鹤导演。1983年,49岁的黄一鹤导演与45岁的邓在军一道为观众奉上第一台春节联欢晚会。那一年黄一鹤想出了四个点子:一是要实况直播,二要开辟电话点播,三是起用节目主持人,四是邀请中央首长出席。那一年春晚的幕后团队仅有60人。

此后多年,随着观众的欣赏水平逐年提高,总导演在春晚表现形式上也做出过各种的努力。上世纪90年代,春晚进入全盛时期,能执导央视春晚亦是风光无限。因为送选的节目过多,总导演在锐意改革的过程中也发生过很多趣事,这台晚会曾经被挪到户外又挪回来,演员也曾被分为几队打着擂台演节目,总导演也曾在节目过多无法安排的情况下干脆拿一把扑克牌来抽签。1999年,央视春晚出现了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总导演,这一年《综艺大观》栏目组中的五人担任了总导演,刘铁民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主没有副,大家都是总导演。”

然而,随着观众的口味日益提高,以及春晚十几年从筹备流程到节目呈现的毫无新意,担任总导演的人在挨累过后也要准备好挨骂。哈文就是在观众习惯了看春晚骂春晚的年月里接下总导演这个职务的。连续两年执导央视春晚,哈文“清退”了多位春晚老脸,更多地引入影视明星,规定审查时不带现场观众而看视频效果,取消歌曲大联唱和贺电播报,春晚前不对外举行发布会,迎合年轻人趣味追求新鲜感……相比之下,冯小刚对于春晚实质性的改革并没有比哈文更果决。

32年春晚,渐渐使“啃老”成为习惯。老面孔盘踞春晚,新生力量多为“春晚一日游”。不过大浪淘沙,多少新力量也成“钉子户”。

在演员名单上,赫然可以看出,冯巩29次,黄宏25次,宋祖英24次,赵本山21次……虽然近些年春晚开门迎新人,但只有马年春晚的冯小刚才真正意义上力拔“钉子户”,新人遍地出,在80余名重要演员中,“老人”的比例仅占到10%左右。

但没有老面孔压阵的春晚,收视数据显示十年新低。据媒体报道,除夕当晚央视直播春晚收视率为9.032%,低于去年的11.362%。这也是央视春晚首次收视率低于10%。在最近的十年中2004年春晚以41.6%成为总收视率最高的一届,而冯氏春晚则以并机收视率30.98%垫底。就算以央视一套为计算单位,马年的春晚也以9.032%成为收视率最低的一届。  

年龄分布

2000年至2010年演员平均年龄涨8岁

从近几年的春晚来看,挑大梁的演员大多是70后,这批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成长起来的演员,他们成为出场演员中三分之一的份额。虽然马年春晚中还是推出了年轻面孔,从歌手中的张靓颖大张伟郭采洁、王铮亮、霍尊、姚贝娜以及直通春晚的年轻人,到语言类节目中的曹云金、开心麻花,80后面孔开始激增,但近几年来,从表现分量以及今后登春晚的几率来看,春晚仍是70后的天下。

从2000年开始,央视春晚演员的平均年龄呈现了一个稳定增长的势头,由2000年的32.8岁到2010年的40.9岁,在这个10年的时间里,演员平均年龄上涨了8岁,春晚老龄化严重。

发展趋势

最近15年共52名影视演员上春晚

多年以来,一些“老人”是春晚的中坚力量,他们也被外界称为“钉子户”,其中尤以语言类最甚。其中冯巩以29届雄霸榜首,几乎是“年年见”。黄宏和赵本山分别是25届和21届,但这两位元老已告别春晚。郭冬临蔡明也都将逼近20次。歌曲类中的老面孔则是宋祖英、蔡国庆、谭晶、张也,戏曲类的则有于魁智和孟广禄,其中于魁智已有16次。

对于春晚中老面孔的高频率出现,原因是春晚导演们都不愿意冒着风险换人,顶多是以老带新,这也使得整个演员队伍青黄不接。

另外春晚还呈现一个特点,影视演员成香饽饽。他们以歌舞类节目为主要亮相方式,不过他们大多是“春晚一日游”,不如专业歌手站得稳。其中2011年,影视演员登上春晚发生井喷,2012年也有王珞丹、沙溢、白百何陈坤等一大批演员。从2000年至2014年,共有52名影视演员上春晚。在影视演员的选择上是谁红请谁,这也使得每年春晚红人榜上常有常新。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春晚 哈文 收视率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