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是歌手》第二季VS《中国好歌曲》 四大不同解析看点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在经过了2013年“爸爸孩子热炕头”的亲子热潮后,2014年的综艺焦点从音乐启程。上周五,备受瞩目的两大音乐类综艺节目正面交锋,《我是歌手》第二季与《中国好歌曲》都为观众献上了首秀,一个有成功打造《我

在经过了2013年“爸爸孩子热炕头”的亲子热潮后,2014年的综艺焦点从音乐启程。上周五,备受瞩目的两大音乐类综艺节目正面交锋,《我是歌手》第二季与《中国好歌曲》都为观众献上了首秀,一个有成功打造《我是歌手》第一季的成熟经验,一个有《中国好声音》制作团队的强大背景,都不乏明星歌手的热力助阵,究竟哪一档节目能撼动观众“挑剔的眼光”,不妨来盘点一下两大节目的不同亮点。

参赛歌手:音乐传奇再现VS民间高手对决

点评:不需要演技

在一档音乐选秀节目里,最值得关注的必然是参赛歌手。草根参赛与明星参赛在以往的音乐真人秀节目中不胜枚举,《超级女声》、《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中国梦之声》、《声动亚洲》、《中国最强音》等都是草根选秀的经典综艺节目,而《我是歌手》出现后,歌手、音乐人之间的强强对决也成了音乐选秀的另一大形式,《全能星战》、《我为歌狂》等都在歌手之间的比拼上下了不少功夫。《我是歌手》第二季与《中国好歌曲》播出第一期后,从观众的反应来看,两档节目均有备受热议的亮点。韩磊、韦唯罗琦曹格邓紫棋张宇周笔畅七位歌手,横跨港台大陆,每一位歌手拉出来都是一段音乐传奇,这种纯实力之间的对抗往往让观众更加关注音乐本身,而参赛者的身份与比赛名次之间形成的落差对比,也满足了人们对于“曲折过程”的期待。《中国好歌曲》中的参赛歌手,虽然绝大部分都是草根,但也有不少民间高手,身份与期待之间一旦形成反差,成就一位歌坛新星,同样精彩不减。

呈现形式:无死角跟拍VS 明星导师点评

点评:我跟我拍我哭哭哭

《我是歌手》第二季作为湖南卫视的王牌综艺节目,继承了湖南卫视对于节目内容真实,自然表达的诉求。特别是火爆全国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的成功,让“无死角跟拍”这一打造手段深入人心。在本季《我是歌手》中,依然延续了没有导师,没有过多点评,让音乐自然发声的特点。但却加大了对歌手在后台或者自然情况下流露出的感情的呈现,赛前韩磊放松的哼唱、曹格的“嗝式紧张”、邓紫棋的可爱纯真以及歌手在休息室通过乐视TV超级电视观看“对手”情况等都成为这个音乐节目本身的一大看点。此次,乐视TV超级电视作为《我是歌手》第二季的指定互联网电视,将助阵歌手们的精彩表现,科技娱乐完美结合。《中国好歌曲》则延续了《中国好声音》邀请明星导师点评的特点,刘欢周华健蔡健雅杨坤组成的评委团则成了这档节目受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周华健与蔡健雅这两位评委界新人是否会有些“语出惊人”的表现,都值得期待。而拥有对音乐高度绝对把控力与“32郎”杨坤老搭档之间的配合,想必也会亮点颇多。但节目形式“复刻”《中国好声音》的呈现形式,也让不少网友吐槽。

音乐内容:回归真实的声音VS打造原创歌曲

点评:放下吧,唱个歌而已

在信息时代已不可阻挡之势将传统音乐的传播模式淹没后,“音乐已死”这样的现实让众多老牌歌手和音乐人失去了对音乐最初的那份追逐与感动。而音乐真人秀节目的出现,不能说承载拯救音乐的使命,至少也让音乐工业继续向前运转。《我是歌手》在本季打出“拒绝傲慢”、“拒绝浮华”、“拒绝妒忌”、“拒绝怠惰”、“拒绝沉迷”、“拒绝贪婪”、“拒绝忿怒”的音乐态度,可以说是对音乐本身的回归,加上韩磊、韦唯、罗琦、张宇这样跨时代音乐人的参与,让节目在厚度与真实度上成为制胜的法宝。而《中国好歌曲》则力在挑选歌曲,推动中国的原创音乐,参赛者的歌曲将成为导师们音乐专辑的一部分内容,这种全新的打造方式相信也会吸引一部分需要舞台的中国原创歌手的参与。

行业未来:拉动音乐领导者VS打造音乐发动机

点评:也就一乐呵

想让一两个音乐真人秀节目改变中国流行音乐停滞不前的现状显然是奢望,但《我是歌手》与《中国好歌曲》等音乐真人秀节目的出现还是足以唤起一部分歌手与音乐人们长久沉睡的音乐情结。从《我是歌手》在本季邀请的参赛明星来看,都是在乐坛有过一定影响力的音乐人。特别是被称为“中国摇滚第一女声”的前指南针乐队主唱罗琦的出现,让人们的记忆似乎被拉回到20世纪90年代流行乐坛的鼎盛时期。韦唯则更是流行歌坛上天后级的重磅人物。这些“音乐的领导者”们用自己的音乐影响力引领新一轮流行音乐浪潮,要想真正成为现实,想必需要更多歌手和音乐人的共同努力。当然,有好声音必然需要好歌曲,《中国好歌曲》可以作为一个歌坛的音乐发动机,挖掘具有创作力的音乐人,这对于振兴中国的流行音乐绝对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相信两档节目在茶余饭后让观众一乐呵的同时,顺便推动下中国流行音乐发展,也不是啥幻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我是歌手》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