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琦整容戒毒重回歌坛:我现在更懂得随心所欲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我是歌手》第二季开播前一个月,罗琦将参赛的消息就已经不胫而走,一些人开始怀念这位在20世纪90年代名声大噪的摇滚女将,并不可避免地谈及她的那些传奇往事。罗琦经纪人、树音乐CEO姜树认为,罗琦在德国的生活对她的音乐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罗琦(资料图)

《我是歌手》第二季开播前一个月,罗琦将参赛的消息就已经不胫而走,一些人开始怀念这位在20世纪90年代名声大噪的摇滚女将,并不可避免地谈及她的那些传奇往事。或许正因为如此,罗琦比旁人更需要《我是歌手》这个舞台重新归来。首期节目中,这个70后的摇滚“老将”将一首《随心所欲》演绎得潇洒自如。为了这次重要的首秀,她特意在她的左眼上做了一圈装饰,了解她过去的人懂得,左眼是她特殊的标志。

然而就当人们相互打听着罗琦的传奇故事时,舞台上的罗琦又给观众一个更大的惊奇——当初那个带着叛逆气质的摇滚少女,如今已是身怀六甲。罗琦也在节目中动情地说:“这一次不是我一个人在舞台上接受这份挑战,而是我和我的宝宝一起,他会给我力量。”在演唱中,怀有身孕的罗琦唱着自己喜爱的摇滚乐在舞台上疯狂蹦跳,让观众既感动于她的音乐精神,也为她捏了一把汗。日前在接受北京晚报专访时,罗琦表示,目前宝宝是第一位,自己有可能因为身体原因随时退出比赛。

往事

好坏都是曾走过的路

“记住你年轻就是一切,总该潇洒尽情风流。”《随心所欲》中的这句歌词,形象地勾勒了罗琦在20世纪90年代时的轮廓。回忆起二十多年前初来北京的感受,罗琦表示:“很激动,很兴奋,太多太多新鲜感,每天都很快乐。”

罗琦与她的指南针乐队很快在北京声名鹊起,这个京城摇滚圈里最小的女孩展现出令人惊讶的嗓音和爆发力,《请走人行道》《随心所欲》《回来》等歌曲传唱一时,罗琦也得到了“中国摇滚乐第一女声”的称号。但罗琦狂放不羁的性格也让她在那个年代留下了终生的印记。1993年,罗琦在一个女伴的生日聚会上与人发生冲突,对方用半截啤酒瓶刺向她的左眼,导致左眼永久失明。出事后,罗琦将自己一个人锁在病房里思考了五六个小时,终于说服了自己接受现实。于是她打开门对着门外焦急的朋友爽快地喊道:“哥儿几个,吃饭去。”几个月后,当她眼睛上蒙着纱布出现在首都体育馆的演出现场时,现场沸腾的歌迷打出了“罗琦回来”的横幅,为她的坚强高声鼓励。

一眼失明没有让罗琦沉沦下去,但随后发生的事情则几乎彻底摧毁了她。1997年,罗琦在南京机场转机时突然拦下了一辆出租车要求司机带她去买海洛因。司机将她带到派出所,罗琦成为娱乐圈中第一位被公开曝光的吸毒者。在凤凰卫视《唐人街》纪录片中,罗琦曾这样描述自己的人生路:“童年是粉红色的,父母离异是灰色的,到北京以后是蓝色的,成名是红色的,失落的经历则是黑色的。”

如今的罗琦已不愿再提这些往事。当记者小心翼翼地问到她对于这段“黑色”经历的感受时,罗琦坦然地说:“就是一些故事吧,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好也罢,坏也罢,这是我曾经走过的路。”

“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这样的事情……”记者问。“这个事情没有如果,不会去想,想它等于是浪费时间。”罗琦道。

“会不会在意外界对你的评论?”记者又问。“外界的关心是我无法掌控的,对我来说就是一笑而过了。”罗琦道。

现在

整容戒毒重回歌坛

1998年,罗琦远赴德国生活。在柏林,她努力戒掉了毒瘾,为左眼做了整容手术,遇上了爱情并组建家庭,同时在异国他乡也并未放弃自己最喜爱的音乐。与北京的生活相比,罗琦将在德国的岁月描述成“简简单单生活着,寻找自己的生活状态”。

罗琦经纪人、树音乐CEO姜树认为,罗琦在德国的生活对她的音乐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德国电子乐是全球最发达的,她在德国老听电子乐,现在她对德国电子音乐家如数家珍,只要听到一段旋律就知道是谁的,让我们都很吃惊。”姜树说道。也正是在一个电子唱片的发布仪式上,罗琦主动与姜树交流起电子音乐,并促成了她签约树音乐,组建起了自己的冷空气乐队,静悄悄地重回国内乐坛。

回国后的罗琦很快适应了新的音乐环境。“觉得现在的音乐比以前更加丰富多彩了,摇滚也比以前好多了,大的音乐节一个接一个,一切都越来越好了。”罗琦说。

唱歌,罗琦是老手,但对于参加歌唱比赛,她却从未试过。因此在《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来找她的时候,她一度犹豫不决。而由于罗琦在音乐上中断了一段时间,洪涛也不了解罗琦现在的歌唱状态。罗琦与她的乐队现场为洪涛表演了几首歌,让洪涛好似吃了一颗定心丸。罗琦也在洪涛的不断鼓励下接受了《我是歌手》的邀请。

“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因为从来没有参加过比赛,现在尝试也是对自己心理承受力的挑战,看自己能把自己吓到什么程度。现在看来,我是一场比一场放松了。”罗琦说。

未来

宝宝不高兴就随时退赛

然而此时的罗琦已经是怀有身孕的准妈妈了,参加《我是歌手》这样激烈的竞赛,对她不啻是精神与体质的双重考验。

在上周五播出的《我是歌手》第二期节目中,罗琦在赛前就出现了意外状况。姜树对记者讲述道,由于当天的彩排时间打乱了罗琦的生物钟,使罗琦没有休息好,身体疲惫,嗓子也随即出了毛病。在下午彩排时,罗琦尝试了两次都没能把高音唱上去,这让姜树捏了一把汗。临近正式比赛还有一小时的时候,在姜树的坚持下,罗琦被工作人员送回附近的酒店休息。恢复状态的罗琦在开录前及时赶回演播厅,一首《我期待》成功完成了几个高音的演唱,才让现场的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

罗琦将肚里的宝宝看作是生命给予自己的礼物,在参加《我是歌手》之前,她也与洪涛进行了协商:“我说过宝宝是第一位,如果宝宝不高兴了,我会随时退出比赛。”罗琦对记者表示。

“如果不是参加《我是歌手》,她现在应该在录制专辑。”姜树对记者说道,罗琦曾多次与他商量,希望做一张展现全新音乐风格的专辑,而不再是反复唱老歌。姜树也为此邀请了许多新锐的创作者来为罗琦策划这张新专辑。

“我不会去刻意改变自己的风格,我的风格就是随着我的性子走,喜欢什么就做什么样的,我从来不规划自己。”当记者问及她下一步的规划时,罗琦这样说道。

如今的罗琦一年有一半时间都会在北京,这个她曾经独身闯荡,又离开,又再度归来的城市,对她来说又是怎样的情感?

“我对北京很有感情,她应该是我的第二故乡,虽然我没有出生在北京,但我最黄金的成长期在北京,人在成长的时候经历是最多的,感悟也是最多的。”罗琦说。

相关专题: 《我是歌手》第二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退赛 我是歌手 音乐精神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