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歌手2》韦唯头戴鲜花演绎梅艳芳《女人花》(图)


来源:渤海早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来电视观众最期待的综艺节目无疑是每周五晚开播的《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和《最强大脑》。《中国好歌曲》捧红了《明天不上班》等多首朗朗上口的“神曲”,而《我是歌手》则一贯主打经典老歌的路数。

韦唯头戴鲜花演绎《女人花》

近来电视观众最期待的综艺节目无疑是每周五晚开播的《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和《最强大脑》。抛开剑走偏锋的《最强大脑》不谈,央视《中国好歌曲》与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二季,因都处在黄金时段播出,又都是歌唱类节目,彼此之间的火药味也就愈发浓烈。然而两期播出完毕,“好歌曲”却连胜“好歌手”,早报记者带您一探其中缘由。

剑拔弩张节目未播已先红

虽是今年开年的第一场收视大战,但这两大歌唱类综艺节目之间的暗战,从去年年底的宣传期就已经打响。

号称国内首档主打原创作品的原创音乐节目,《中国好歌曲》的制作早在2013年《中国好声音》尾声之际已见端倪,用节目导师之一刘欢的话说:“我们现在时髦的话叫摸着石头过河;而《中国好歌曲》连石头都摸不着,什么也没有,完全要凭着我们的努力和经验,再凭着《中国好声音》这支成功的电视团队,帮内地音乐圈摸索出一个通过电视推出原创的新的模式和途径。”在前期宣传中,该节目的宣传团队也不止一次地表示担忧:“虽然是《中国好声音》的原班人马,但这次我们全是生面孔唱新歌,不知道会不会被观众喜欢。”

时光倒回到一年以前,当时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刚刚问世,立即引发了全国热潮,创下当季收视新高。不仅观众反响热烈,更让原本在2012年因不做选秀而显得十分沉寂的湖南卫视,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有前一季的珠玉在前,本季《我是歌手》的关注度和呼声都分外高涨。距离节目正式开播还半个月有余,网友们和众多业内人士已经在网络上就本季阵容争论得不可开交。当首批歌手名单逐个曝光后,其中的真真假假、孰优孰劣等诸多猜想又引发了新一轮话题。

短兵相接“好歌曲”小胜“好歌手”

1月3日,《中国好歌曲》和《我是歌手》第二季两档节目同日同时段开播,白刃战就此打响。从目前播出两期后的数据上来看,无疑是“好歌曲”占了先机。无论是央视一贯占优势的全国网收视,还是城市网收视率数据,《中国好歌曲》都稳坐第一的宝座。客观条件上,“好歌曲”开播时间比《我是歌手》要早40分钟,对于同类观众的吸引和节目惯性,都让好歌曲先下一城。尽管很久之前曾经制作过季播真人秀节目,但与卫视强档同日厮杀于央视而言还是头一遭。从首播当晚的评论来看,该节目受到不少音乐爱好者的认可,也捧红了如《卷珠帘》、《明天不上班》等多首好听的新歌。乐评人认为,这一节目能够给唱作者提供展示的舞台,对于鼓励原创和发掘新人意义重大。

虽然数据上没占到便宜,但在网络和观众的反馈中,《我是歌手》也制造了大量话题。先是从原本在内地知名度寥寥的邓紫棋因首期节目一曲《泡沫》一炮而红;接着媒体发现绝少在公众前显山露水的老大哥韩磊,其实生活中是冷幽默的呆萌大叔,在采访间把全国媒体逗得前仰后合,被冠以“老顽童”的美名;被那英最看好的曹格遭淘汰,被观众认为“晚会范儿”的韦唯拿第一,现场表演和电视机呈现出的视觉效果究竟差别有多大?如此多样的话题随着节目的播出而甚嚣尘上。收视率数字不好看又怎样?舆论话题多多才是硬道理。

破釜沉舟两档节目各有“短板”

如果说两期播出后只是双方各亮兵刃、小试牛刀的话,随着战况深入扩展,暴露在公众眼前的除了两档节目各自的优势外,他们的问题和“短板”也越来越明晰。

在《中国好歌曲》中首期节目中让多位导师青眼有加的16岁天才少女涂议嘉,其原创歌曲就有观众质疑是抄袭卡百利乐队的《Zombie》,甚至有乐评人在微博上直言:“直接把卡百利的歌填上中文词是什么意思?”另外首期中唱红《卷珠帘》的霍尊,其对歌曲的演绎也被质疑是模仿日本歌手中孝介的和歌唱腔。对于“抄袭”一说,“好歌曲”宣传总监陆伟表示:“我们有专业的音乐团队、音乐编辑和音乐总监会对歌曲进行把关,一旦有网友或观众提出质疑,涉嫌抄袭的歌曲要经过多位专业人士的谨慎比对。一旦确定属实,将立刻终止该学员参加节目的资格。”

而不仅是歌曲和歌手,连节目本身的“原创”二字,也居然被网友们打上了问号。“镜头、剪辑和连接环节,怎么看怎么眼熟?”“那个椅子也太山寨了吧?从‘转椅子’变成‘推杆子’,换汤不换药嘛!难道怕别人不知道是《中国好声音》团队制作的吗?”此外,一些中老年观众也有疑问:节目既然主打是原创歌曲,但怎么捧出来的都是流行歌曲呢?为什么没有美声、民族唱法或是艺术歌曲?“如果这样单一,干脆叫‘中国流行歌曲新人秀’算了。”

这边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的争议也显而易见。有观众质疑本季的选手阵容与上季相去甚远,“今年没有了林志炫彭佳慧这样罕见又引人注目的实力唱将,想延续上一年的辉煌可谓难上加难。”不光韦唯等老牌歌手被质疑,连今晚将要上场的补位歌手张杰也遭到观众的吐槽。“一年在芒果台看见张杰几十次,无论跨年晚会、小年夜春晚等大大小小的场面总少不了他。现在连《我是歌手》都不放过,实在让人有些审美疲劳。”

尽管节目制片人洪涛对媒体一再强调,《我是歌手》对于参赛歌手的唯一标准就是实力,张杰也确实身经百战、在歌曲驾驭上有着不俗战力,但将自己常年管用的爱将推到如此大场面上来,加之张杰又是湖南卫视“一姐”谢娜的夫君,还是难免引发观众“走后门”的猜忌。

今夜再战神曲比老歌有魅力?

《中国好歌曲》捧红了《明天不上班》等多首朗朗上口的“神曲”,而《我是歌手》则一贯主打经典老歌的路数。如今居然连续两期都不敌“好歌曲”的威力,着实令人费解。此外记者也注意到那英、林志颖吴奇隆杨幂刘恺威等明星都发微博表示支持,为何在全国收视网上的数据不及《中国好歌曲》,也不及第一季播出时的收视率呢?有媒体人分析称,在这一季《我是歌手》开播前,央视已播出《梦想星搭档》,贵州卫视也开播《为中国歌唱》,都是以明星为主打的歌唱竞赛类节目。同类节目大量出现,使得观众对“歌手”的期待和新鲜感有所降低。而在翻唱成风、缺乏原创的电视圈和音乐圈,《中国好歌曲》的出现像一阵清风撩过了观众的心,让人不免对它产生好奇。有分析人士认为,“好歌曲”当下的暂时胜出,也是因为观众对于去年一年的歌唱类节目狂轰滥炸产生了疲劳:“就算再完美的演绎,听来听去还是那些歌,又有什么意思?《中国好歌曲》在传统演唱类节目中,带来了原创的新鲜。这也是在各类综艺节目中,比较取巧的一步棋。”

在今晚的黄金档,这两档节目奖继续展开PK较量。《中国好歌曲》捧出一锅“音乐乱炖”,有知名音乐人、曾任大厨的乐队主唱、文艺女青年等多种类型的歌手,为观众继续带来好歌;而《我是歌手》则出奇招:韩磊将一改往常晚会歌手的大气形象,用全新的改编方法演绎一首哈萨克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韦唯也改变了上一期“晚会范儿”十足的造型,头戴粉色大花变身“卡门”,演唱梅艳芳《女人花》;邓紫棋亮嗓唱起黄大炜的《你把我灌醉》,展示惊人爆发力。

相关专题: 《我是歌手》第二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歌手 神曲 杨幂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