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谈娱:解读韩国导演金基德——“咸湿”的暴力诗人

2012年09月07日 16:5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小韩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基德新片女主角有望角逐2012威尼斯影后(图片来源: 资料图)

第一阶段:从《鳄鱼藏尸日记》《海岸线》

1996年,金基德导演拍摄了第一部作品《鳄鱼藏尸日记》,影片上映时,票房惨败。该片讲述了一名暴力且无知的青年,依靠寻找投河自尽者的尸体得到报酬来维持生活。这是一部制作粗糙且有诸多不足的独立电影,同时也是一部奇异的处女作,它的真正价值在于展示了金基德可以在与电影产业完全隔绝的状况下,以一年一部的进度和极低的制作费拍摄电影。

从《鳄鱼藏尸日记》到《海岸线》,讨论金基德作品,无非是:充满想象力的故事、无法摆脱罪意识的男女主人公(社会边缘人)以及靠暴力维系的男女关系等。导演的作品关乎于宽容与救赎,并通过循环结构的叙述、没有修饰的技巧、以及半抽象(反现实主义)的表现形式等得以完成。其早期作品中一贯的且重要的特征是“反讽”:即在低级、肮脏的地理空间中找到崇高的价值和纯粹的情感,在强权和暴力中心中捕捉到诗意的心理空间。

但是,很多韩国影评人和观众因其作品中有对于女性施虐的描写,仍持批判态度。前韩国映像资料院院长李孝仁认为“为什么从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金基德一直都在反复地导演这一类电影呢?金基德描写的女人们,就像是在金基德手下调理过的女人一样,她们不能依据自己的感情或意志去追求自我发展,而是那种不管何时何地都在等待接纳男性性器官的‘性器本体’。不管是自愿的,还是被迫的,只要是进入性行为状态,她们马上就变成了感情动物,一种随之变得温顺起来的怪异存在物”。值得注意的是,持这一观点的电影人在韩国电影界不在少数。

与此同时,很多人也开始翻查导演的前世今生,试图为其“惊世骇俗”的作品寻找一个合理解释,而在过分重视学历的“功名化社会”的韩国,这一招是立竿见影且行之有效的。于是乎,只有初小文化的导演在很多普通大众眼里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情色片导演,去影院看导演作品也被视为是一种不入流的行为。而学院派们则以一种更隐晦的方式表达了他们的看法“在这种令人厌倦的韩国电影界不景气的状况下,金基德见缝插针,使他的代表作应运而生。他以某种伪恶和夸张手法,勉强拍摄了一批肉感影像,然后提升到登峰造极的程度。如果这种评论还算公正的话,那么可以说金基德的电影正好反映了同时代其他韩国电影所遗漏和错过的东西,那就是不公平的社会缩影;厕所里的涂鸦引起使精液噗噗四处乱喷的幻想欲望;奢望从背后一把抱住她,但是金钱、学历、外貌等障碍又横在前面的尴尬处境等,这些男人们的洁癖和异化情节在他的电影中表露无遗。金基德的电影和他热诚的崇拜者们以‘决不能暴露的感情以隐秘的交换方式’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金基 导演 暴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