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红家乡西藏做慈善 收养父母双亡的4岁男孩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就常跟我说,等你长大了,有能力了,一定要回老家昌都,去帮助那里的人……今天,我回来了!”8月14日,“韩红家乡公益行”百人团队抵达西藏昌都,在捐赠启动仪式上,韩红说了这番发自内心的大爱之言。仪式结束后,韩红就带着她的爱心车队正式上路,展开一段为期10天,从昌都至拉萨的公益之旅。南都记者跟随团队,一同完成了这趟颇有意义的西藏行。 韩红是藏族人,出生在西藏昌都,藏名央金卓玛。她在接受采访时感叹,自己已8年没回昌都,这次回来,身负重任。为了这次公益行,韩红筹备了3年,给偏远藏区募得

韩红在见到孙楠的一刻,瞬间崩溃痛哭。

韩红在见到孙楠的一刻,瞬间崩溃痛哭。

韩红与哥哥平措一家聚会,大快朵颐。

韩红与哥哥平措一家聚会,大快朵颐

“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就常跟我说,等你长大了,有能力了,一定要回老家昌都,去帮助那里的人……今天,我回来了!”8月14日,“韩红家乡公益行”百人团队抵达西藏昌都,在捐赠启动仪式上,韩红说了这番发自内心的大爱之言。仪式结束后,韩红就带着她的爱心车队正式上路,展开一段为期10天,从昌都至拉萨的公益之旅。南都记者跟随团队,一同完成了这趟颇有意义的西藏行。 韩红是藏族人,出生在西藏昌都,藏名央金卓玛。她在接受采访时感叹,自己已8年没回昌都,这次回来,身负重任。为了这次公益行,韩红筹备了3年,给偏远藏区募得总价值超过600万的援助,其中包括国内最先进的白内障手术医疗器械。10天行程,韩红带领的医疗队沿途义诊、探访当地儿童福利院,更为138个藏区乡镇建立了“健康之家”。

8月22日傍晚,爱心车队抵达拉萨,这趟公益行也接近尾声。据最新消息,赵薇近日也表示,要为这次捐赠出资30万,力挺韩红。

最近,一连串事件使中国慈善事业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明星们热衷公益,但想做公益也不易,高调的被批作秀,低调的被疑“造假”。此次“公益行”是韩红选择亲力亲为的方式做好事,南都记者作为全程跟踪媒体,深入偏远藏区,直击义诊团队的工作和复明中心里白内障患者接受手术的前后,将韩红此行用文字与图片展示出来,力图让读者眼见为实。

1.吸氧我不能掉链子

虽是藏族人,但韩红自小在内地长大,对高原气候已无法适应。更不幸的是,从北京出发的前几天,韩红就患上重感冒,所以当日从成都到昌都的飞机上,她就已开始吸氧。到达昌都后,医生建议韩红推迟行程稍微调整一下身体,但韩红婉拒了,“等了好几年的事,我一天都不能再等了,大家帮了我这么多,我不能掉链子”。于是,在昌都停留的4天里,大家都能看到韩红随时携带氧气瓶。在8月15日准备去俄洛镇义诊和捐助的当天,韩红体力透支到极点,发烧到连话都说不出。

2.痛哭谢谢孙楠大哥

8月14日上午,孙楠专程赶到昌都,来为韩红西藏公益行第一站的活动助阵。或许是因为带病上阵,且为这次公益行的各种操心,韩红数日来深感压力,所以在见到孙楠那一刻,向来硬朗好强的她瞬间崩溃了,扑在孙楠身上稀里哗啦的大哭,孙楠则好像安慰妹妹一样轻拍她的后背。韩红向记者说,孙楠是个够义气的哥们,他刚刚结束澳门的演出,为了能来捧场,经香港、北京、成都几次转机后,马不停蹄赶到了昌都。韩红还一不小心说漏了嘴:“关键是我嫂子还怀着孕了,他这给放到家里了。”

3.探亲哥哥,你还好吗?

多年来,韩红一直身处内地,小时候在成都长大,之后移居北京,但韩红的哥哥平措如今还住在昌都老家。在公益行还没开始前,韩红就带着媒体一起去哥哥家拜访。韩红哥哥的家就在澜沧江边,虽并不显富裕,但却是依山傍水的一家典型藏族民居。当日,平措早已准备好了一桌美味的藏族饭菜,招呼妹妹韩红和同行的媒体,大家吃着这些地道的牛肉肠、烤牛舌、西藏酸奶,均赞不绝口。韩红说,她这个哥哥能做一手好菜,但唱歌却难听之极,“我的嗓子是遗传了外婆、妈妈的,但他一点也没有。”

4.手术欢迎回到光明

这次公益行最为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在昌都建立“韩红爱心复明中心”,韩红说,因为高原地区紫外线太强,这里的老人大部分都患有眼疾,尤其厉害的是白内障,所以这次她专门为老家送来一台先进的专门完成白内障手术的仪器,同时也带来数位名医教授,为当地患者免费手术治疗。8月14日上午,在昌都人民医院里,“复明中心”引来第一批白内障患者。当日,韩红亲自穿上无菌服照顾病人进手术室。第二天,首批白内障患者痊愈,韩红更第一时间探望了最先出院的两位病人,并亲自为他们揭开纱布。

5.义诊业余的也靠谱

8月17日,公益行的车队从昌都出发朝着拉萨方向行进,除了在沿途的多个卫生所建立了“健康之家”外,韩红及随队医生们还给当地藏民进行义诊,并赠送医疗物资。几天时间里,车队跑了好几个小县城,前来咨询看病的藏民络绎不绝,面积不大的医疗站很快就被围得水泄不通。看着忙得团团转的医生们,韩红也忍不住加入到医疗团队中,有模有样的当起“藏医”,给前来咨询的藏族老人量血压、测心率,说起专业术语也头头是道。韩红笑称,她小时候经常生病住院,自己都久病成医了。

6.孤儿院孩子,咱俩有缘

8月16日傍晚,“韩红爱心行动”一行人来到俄洛镇福利院,福利院的百名孩子手捧花束列队欢迎。该福利院是此次爱心行动捐助的第一所学校,共获捐赠液晶电视4台,大容量洗衣机6台,学生桌椅120套,冬季服装120套,床上用品120套,两间电教室等价值30万元的物资和30万元善款。在和孩子们合影时,韩红特别留意到一个叫顿珠旺加的小孩,这个只有4岁的孩子父母双亡,因为不会说汉语,显得特别害羞。韩红抱着孩子一会,突然说:“孩子,咱俩有缘,我要收养他”,随后就让身边的工作人员办手续。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韩红 昌都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