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影评《扫毒》:兄弟史诗回归老港片野心


来源:凤凰网娱乐

《扫毒》:兄弟史诗之作回归老港片野心,导演:陈木胜,主演:刘青云、张家辉、古天乐、袁泉、卢海鹏,类型:剧情/动作/悬疑/犯罪,片长:134分钟,现场观影提示,1、相较一向节奏较快的港片

《扫毒》:兄弟史诗之作回归老港片野心

点击图片进入:《扫毒》变性人爆料遭张家辉舌吻 家辉:硬着头皮上

导演:陈木胜

主演:刘青云张家辉古天乐袁泉、卢海鹏

类型:剧情/动作/悬疑/犯罪

片长:134分钟

现场观影提示

1、相较一向节奏较快的港片来说,本片时间较长,要做好心理准备。

2、戏剧逻辑不可深究,火爆枪战最可期待。

3、等一等不要走,张家辉怎么可能是配角?

4、对于女观众来说,以车调情犹可萌,短匕斩手请闭眼。

剧情简介

马昊天(刘青云饰)、苏建秋(古天乐饰)和张子伟(张家辉饰)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兄弟,三人长大后都为警队扫毒科效力。阿秋抛家舍业在贩毒集团里做卧底已有时日,迟迟不能过正常人生活,让他极为烦躁心情低落,大哥兼上司阿天和探员兄弟子伟常常劝解,“捉住最后一个大毒枭他就能归队”!

然而,事情在最后一刻还是没有转机,警队高层要阿秋继续跟进,放长线钓大鱼,阿秋深感不满和挫败。最后说定,三兄弟一起赴泰国抓捕最大毒枭八面佛(卢海鹏饰),帮阿秋解脱。未想,八面佛动用军队袭击警察,危急时刻要阿天在阿秋和子伟两兄弟中选择一个带走,另一个只能被推进池塘喂鳄鱼。阿天进退两难,手心手背,然而他做的决定却已经注定了这场“扫毒”行动的代价……

影片评论:

兄弟史诗之作回归老港片野心

陈木胜在历经“变种人”华语大片《全城戒备》的重挫,以及全明星大制作《新少林寺》的平庸之后,终于将目光投回了经典港片擅长的范畴内。《扫毒》134分钟的片长,前后反转的《喋血街头》兄弟史诗模式,显然充满野心。

陈木胜一向以简明利落的动作戏著称,从《冲锋队之怒火街头》到《新警察故事》、《保持通话》,枪战火拼戏激烈,追车逃亡戏残酷,可谓扣人心弦。但在情感戏方面,他一直没有特别好的发挥。这次有意放大兄弟间的情谊与纠葛,不失为导演的努力突破。

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警察因命运的转折分别沦为逃犯、越狱犯和毒贩,最终兄弟携手赴死,与恶人同归于尽。电影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让观众追忆和怀念老港片中常有的英雄热血和兄弟情怀。不过,这种意图从一开始就过于明显,齐唱秋官老歌,诉说少年往昔,热爱老港片的影迷或许会买账,但导演呈现手法和节奏感上的单一,以及TVB式交待背景的单薄台词,难以让所有观众轻易融入,而几乎都是老梗的情节设置,也让影片少了些许惊喜,或许这真是导演的致敬。

影片前一个多小时,集中讲述前因故事,紧凑的叙述方式将人物的绝境之遇放大,就在不少人以为电影将就此结束时,后一个多小时的反转到来,升级了影片的悬念和情感。三人重逢后三车相撞,“以车调情”的部分,既保持了导演语言的优势,又传达了复杂的情感,堪称本片最佳片段。而结尾三人独战三十人的杀戮场面,则令人联想到杜琪峰的《放逐》,可惜,导演美学还差得太远。

泰国红成血腥恐怖象征

《扫毒》的部分场景赴泰国拍摄,而泰国的热带诡异风情,也很适合塑造一个警匪勾结、毒枭一手遮天的极致情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戛纳最佳导演获得者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的暴力新作《唯神能恕》也在泰国拍摄,片中“神”警察的扮演者维他亚-潘斯林加姆在《扫毒》中客串出演了一名警官。

比较两部电影,《唯神能恕》的主视觉就充满了落日般的红色,并以黑色衬托,成为残酷暴力戏的背景,形成一种独特的暴力美学;《扫毒》则在结尾的重头火拼戏中,也用了这种红色,随之带来的同样是血腥与恐怖的情节。

另一个可以相互印证两部电影相似之处的,是“砍手”的情节。《唯神能恕》中的“神”警察,会在黑暗中惩罚他认为有罪的人,其中一个方式就是砍掉对方的手,“手”也是片中罪恶的象征。《扫毒》中,却有一场逻辑欠奉的砍手戏,八面佛要求张子伟以砍手的方式自证清白,在张子伟用匕首残酷地斩断手掌之后,八面佛却依然没有认可他的清白,让先前血腥纠结的一幕成了笑话。

弗朗索瓦-特吕弗曾说过,“蹩脚电影之所以充斥着暴力,是因为导演没有能力借助朴素而节制的手法表达强烈的情感。”《扫毒》不可避免充满暴力场面,但依旧没有在一些极端暴力场面上合理呈现,与剧情、人物相连结,或者拍出美感,这也是该片无法与其临摹的经典港片相提并论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老港 兄弟史诗 扫毒

英雄要搞笑也难免感性《扫毒》导演陈木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storage_img/2013/11/25/091d48ee-bda9-447b-b2c2-78731dcc0b39/ifeng_1.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