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国导演阿伦-雷乃去世 《纵情一曲》成遗作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古珺姝)据海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法国电影大师阿伦·雷乃(Alain Resnais)去世,享年91岁。作为左岸派电影代表人物,其最广为人知的是早期以记忆与创伤为题材的作品,代表作包括《夜与雾》(1955年)、《广岛之恋》(1959年)和《去年在马里昂巴》(1961年)等。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柏林电影节上,其新片《纵情一曲》获得阿弗雷鲍尔奖。随着大师的辞世,这部影片也成为他为影迷留下的最后一部作品。

雷乃的妻子(左)也出演了他的遗作《纵情一曲》

据海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法国电影大师阿伦-雷乃(Alain Resnais)去世,享年91岁。作为左岸派电影代表人物,其最广为人知的是早期以记忆与创伤为题材的作品,代表作包括《夜与雾》(1955年)、《广岛之恋》(1959年)和《去年在马里昂巴》(1961年)等。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柏林电影节上,其新片《纵情一曲》获得阿弗雷鲍尔奖。随着大师的辞世,这部影片也成为他为影迷留下的最后一部作品。

“马里昂巴”成文青宝典

阿伦-雷乃1922年6月3日出生在法国小镇瓦讷,21岁进入法国高级电影研究学院(IDHEC)学习,但一年后退学。1948年,其执导的《凡-高》获得奥斯卡最佳短片奖。33岁时,雷乃的短片《夜与雾》将记录与心灵曲线融为一体,至今为影迷称道。

1959年的《广岛之恋》是阿伦-雷乃的首部长片,这部作品讲述了一位在广岛拍反战片的法国女演员与当地建筑师的邂逅,因其对战争历史与创伤的解读获得了当年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奖。1961年,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雷乃作品《去年在马里昂巴》将回忆、遗忘、记忆、杜撰、想像、潜意识活动等嫁接,成为影史经典。

上月柏林获阿弗雷鲍尔奖

与弗朗索瓦-特吕弗、让-吕克-戈达尔等新浪潮派(电影手册派)相比,作为“左岸派”代表的阿伦-雷乃更注重细节,偏向关注人的思想、内心以及精神活动。从《几度春风几度霜》《吸烟/不吸烟》《人人都唱这支歌》到《疯草》,多年来,雷乃从未停止探索。

2009年,雷乃获得戛纳终身成就奖,2012年,89岁高龄的他又带着新作《好戏还在后头》(You Haven't Seen Anything Yet)来到戛纳,其生前最后一部作品《纵情一曲》还获得了今年柏林电影节的阿弗雷鲍尔奖。

遗作剧情

乔治身患绝症,命不久矣。与乔治有一段隐秘恋情的业余戏剧爱好者凯瑟琳、曾与乔治交往过的塔玛拉、乔治的前妻莫妮卡开始为谁拥有陪伴乔治最后一程的权利争论不休。

妻子谈雷乃

在共同度过的人生长河里,他完全改变了我。我们共同经历的那些时刻,有时愉快,有时享受,有时也很悲伤。所有这些感受就像一个物品丰富的行李箱,一直跟随着我们,阿伦想拍一部新片,我们就把情感行李箱里的一些东西拿出来用,新的感受总是与日俱增,让这只行李箱也越来越沉重。

我们清楚自己总有死的那天,但还是尽一切努力去对抗它……我听到这个消息(秀兰-邓波儿去世的消息)时,又不由自主地害怕起死亡来了。去想这样的问题总是难受而忧伤的,我们终有一死,却又都不能一起走。

——萨宾-阿泽玛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影史 影评 戛纳电影节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