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缅怀阿伦-雷乃:消失的左岸高级知识分子


来源:凤凰网娱乐

阿伦-雷乃,这是一个时代的经典叙事版的故去,这一颗灿星的陨落,让观众再次感触到当今轻时代无处不在的小,与永恒的大时代之间精神气质的断裂,阿伦-雷乃的故去,是一尊永远创作中的雕像的死亡。在刚刚结束的柏林

阿伦-雷乃

这是一个时代的经典叙事版的故去,这一颗灿星的陨落,让观众再次感触到当今轻时代无处不在的小,与永恒的大时代之间精神气质的断裂,阿伦-雷乃的故去,是一尊永远创作中的雕像的死亡。在刚刚结束的柏林电影节上,雷乃的新片《雷利的生活》(Lifeof Riley)做了全球首映。与雷乃合作新片的制片人Jean-LouisLivi在3月2日向媒体宣布了雷乃逝世的消息,他透露阿伦-雷乃在医院的病床上仍然在坚持电影创作。

阿伦-雷乃,1922年6月3日出生于法国莫尔比昂省的瓦讷市。小时候梦想当演员的雷乃,1936年开始拍摄短片,最终成为了一名伟大的电影导演。对人的内心和现实迷雾的不断探求让他对电影充满热情。不拘泥传统教育的束缚,雷乃始终在追寻自己的艺术道路。在他33岁时拍摄的《夜与雾》一反传统纪录片的模式,革新思维,在时间与空间的节奏把控上也初步奠定了他的完整的电影风格。《广岛之恋》是雷乃的第一部故事长片,经过之前几部短片的基奠,影片在技术水平的专业化和对电影手法运用的自觉性上,明显高于同一阶段法国新浪潮中《电影手册》派的其它作品。《广岛之恋》是“左岸派”的代表品之一,强调导演与作家的联合激荡。与他合作《去年在马里昂巴德》的编剧阿兰-罗伯—格里耶曾说道:“如果世界确实是那样复杂,就需要重新找出他的复杂之处,这还得在现实主义上下功夫。”阿伦-雷乃追求更新形式的电影表达方式,用意识流的叙述探讨了双重现实的问题。它以探索人的精神内心世界作为起点,而后将其与现实进行对照,形成冲击性的感受。雷乃善用推镜头,如同他的眼睛向内心和现实深入。在雷乃的作品中常常将记忆与历史,时间与记忆联系,从精神信仰的高度探讨整个现实和心灵的交错。

由于雷乃重视人的精神世界,强调电影的文学性,力求实现影像与文学之间转换的可能性。所以他以及“左岸派”的一些代表人物被称为“作者电影”。他们经常相会于塞纳河左岸的花神咖啡馆,常常谈论人生与文化。他们都是对人生有无尽思考和对艺术有美好追求的一群高级知识分子。雷乃作为核心人物,不断激发作家的创作灵感。同时作家们的出色作品也触动了雷乃,使得他把作品拍的更加经典。与杜拉斯的完美合作后,雷乃找到了阿兰-罗伯—格里耶,合作出最风格化最个人化的《去年在马里昂巴德》。这个乌托邦的迷幻的世界,充满了雷乃的编织梦境,恍兮惚兮中世界有着太多的可能性。许多人直言说不懂其意,雷乃回道:“现实世界之外还有一个彼岸世界,这也是我们所探寻的部分,现实和情感,一切都受到怀疑,一切都是不可知的,无论是现实中的事物,还是梦境中的景象……这一切犹如纯粹的实验,也可能就是一次实验。”不同于同时期的“新浪潮”,他们有意识地形成双重现实,拉开艺术与生活的距离。由于雷乃的绘画传统,雷乃的作品都具有梵高式的感性表达。又受到当时存在主义思潮的影响,突出了一种精神的诡辩,荒诞世界下人精神情绪的异化,同时又映照了现实。

《广岛之恋》、《去年在马里昂巴德》的大获成功,让雷乃坚定了自己的形式主义的电影风格。他着迷于华丽的摄影,情绪的剪辑,和更加个人化的表达。这也让他备受争议。但他依旧关注人的精神心灵的书写,探寻内心的隐藏之地。美国电影理论家李-R-波布克将雷乃的电影元素归纳为:1、时间的主题——过去对现在的影响。2、采用著名作家(杜拉、罗勃—格里叶、桑普隆)创作的具有高度文学价值而又复杂的电影剧本。3、简单的情节线索与复杂的主题探索相结合。4、高度依赖视觉形象,较少依赖明确的对白。5、紧紧地把握着节奏和速度。6、对下意识闪切的极其成功的运用,特别是为了造成视觉对比。其主题的深刻性严肃性让普通观众敬而远之。由于电影市场的巨变,雷乃试图作出一些改变。

在雷乃创作中期,他加强了故事性。在1980年推出的《我的美国舅舅》讲述了一个完全的故事。按照雷乃自己的说法,他是要以生物学的角度来解释芸芸众生日复一日的苍白岁月。他否定了激情,而所谓的感情,只是人类排遣寂寞的拙劣表达。同样参照了存在主义哲学的某些方面。人与人之间必然是冲突、抗争与残酷,充满了丑恶和罪行,一切都是荒谬的。而人只是这个荒谬、冷酷处境中的一个痛苦的人,世界给人的只能是无尽的苦闷、失望、悲观消极,人生是痛苦的。对于不断变换的这个世界,雷乃想表达的依旧是革新的现实主义。不要将自己湮灭,探寻自己的内心,找寻一个方向。无法面对现实,无法将现实冲破,就去找寻自己的内心。人类社会这般的困顿,何去何从。《好戏还在后头》是在雷乃九十岁高龄拍摄的作品。这部将戏剧与电影相结合的作品充分体现了雷乃一贯的形式主义风格。套层结构更加突出了内心与现实的对照,同时又回到了他熟悉的迷幻世界。同时也充满了间离效果,作品中力图对现实进行曲折的表现,以勾起内心的魔幻。不断的分裂隔离。将戏剧和电影完美融合。雷乃的强大的文化底蕴将一场场好戏具象化,让观众深入其中又远观其变。不断的推镜头又放佛在我们眼中我们脑中形成一个鸿沟,让我们去翻越,去继续探寻内心的秘密。《纵情一曲》是雷乃的最后一步,也是他的告别式,放佛他已经预见了自己的逝去,他一生对电影的热爱尽在这纵情一曲。他是在告诉世人,我的电影人生一直还会继续,电影人对精神内心世界的探寻永恒不变。

“我们假装它只会在一个地点,一个时间,发生一次,我们对周遭视而不见,假装听不见人类不停地哭泣。”——《夜与雾》阿伦-雷乃。

永记。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 电影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