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小李奥斯卡梦碎:有钱有女人的人总有缺失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不一样的天空》中的小小李子,,《华尔街之狼》中的小李子,奥斯卡评委总喜欢奖赏长时间以来没有得宠,或者从来没上过领奖台的演员。这也是2012年韦恩斯坦公司为《铁娘子》做游说宣传时所用的标语:“梅丽尔-

《不一样的天空》中的小小李子

《华尔街之狼》中的小李子

奥斯卡评委总喜欢奖赏长时间以来没有得宠,或者从来没上过领奖台的演员。这也是2012年韦恩斯坦公司为《铁娘子》做游说宣传时所用的标语:“梅丽尔-斯特里普已经29年没有拿过奥斯卡奖了!”这也有可能是杰夫-布里吉斯在2010年凭借《疯狂的心》捧回小金人的原因——在此之前,他已经四度入围奥斯卡,但却一直没有胜出。

今年,轮到派拉蒙的机会把这个战术用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身上了。莱昂纳多自《泰坦尼克号》之后一炮而红,相继凭借《不一样的天空》、《飞行家》及《血钻》入围奥斯卡,今年更是因在马丁-斯科西斯的《华尔街之狼》中出演投资银行家乔丹-贝尔福特的出色演出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1993年与约翰尼-戴普共同出演《不一样的天空》并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时,迪卡普里奥只有18岁。其后的这些提名都肯定了迪卡普里奥作为演员的能力,更别提没有获得提名的优秀电影——《盗梦空间》,《无间道风云》还有《革命之路》等。但莱昂纳多却从未赢得过一座小金人,可以说学院欠他太多了。因此,今年《华尔街之狼》的游说团队大可以以此为由,向学院伸手,为莱昂纳多讨回公道。

实际上,业内很多人曾开玩笑说莱昂纳多是不小心被选入斯科塞斯的这部新作品的。由于该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真实生活中的贝尔福特感觉更像是鲍比-坎纳瓦尔那样的人。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莱昂纳多让这部电影有趣更多。他在该片中的表现极其出色,牺牲也很大,特别是嗑药的那一部分。有一位业内顾问在影片刚上映时曾告诉过《名利场》的记者,这部三小时的电影相对于其情节来说的确有点太长,但神奇的是它一点都不让人厌倦,全靠莱昂纳多的卖力演出。

迪卡普里奥也很大程度上参与到了本片的剧本的创作当中,是《华尔街之狼》的制片人之一。片中马修-麦康奈“捶胸顿足”的那个精彩片段,就是莱昂纳多在剧组准备时看到马修的减压动作,硬是坚持要加入影片里的结果。谁知道,这场戏被马修完全秒杀后,在奥斯卡上,再次被秒杀……

虽然许多人都为多年努力却从未获得过小金人的莱昂纳多抱不平,今年看起来并不是一场简单的战役。从奥斯卡公布提名到颁奖之前,最热门的讨论就是今年的奥斯卡竞争将有多么的激烈。若在往年,《华尔街之狼》也许能获得更高的地位。但本次奥斯卡,《华尔街之狼》并没有成为最佳影片的大热门,连传奇剪辑师塞尔玛-斯库梅克也没借此获得最佳剪辑的提名。除此之外,在颁奖前,大部分工会奖、影评人奖都把目光集中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男主角,同时也出演了《华尔街之狼》的马修-麦康纳身上。即使不是马修,排着队的还有《为奴十二年》的切瓦特-埃加福特,《美国骗局》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及《内布拉斯加》的布鲁斯-邓恩。迪卡普里奥虽然为《华尔街之狼》付出极大,但马修更是为拍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急剧减重,表演同样十分到位。

在此前举行的奥斯卡午宴上,美国theindychannel网站的记者采访莱昂纳多,询问他是否会因为从未得到过学院青睐而感到不服。他笑了笑,回答道:“很有意思的是,大家似乎都觉得学院欠我什么。”他随后一直看着地板,似乎在整理思绪。然后他接着说,“我想每一个有抱负的演员都会希望得到业内同行的肯定和赞许,但事实就是每一年只有一个人能够得到这个特殊的荣誉。”言下之意,莱昂纳多认为每一位得奖的人都是因其对那一年的电影发展作出的贡献而得到选票。换个角度看,每年都有这么多优秀的演员,没拿奖并不是一件应该可惜的事情,但不拿奖并不表示莱昂纳多的演技应该被怀疑。他第一次参演大片便能够与美国巨星罗伯特-德尼罗搭戏,在《革命之路》、《被解救的姜戈》及去年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演出也吸引了学院的注意力。预测奥斯卡的网站glodderby.com的编辑汤姆-奥尼尔分析莱昂纳多从未赢得奥斯卡的原因,表示像莱昂纳多这样成功的演员已经有钱、有名、有女人,已经接近完美。“总有一样东西你无法拥有的,”奥尼尔这样说道。“保罗-尼尔曼直到60岁才拿到第一个小金人。你要付出极大的,痛苦的努力让学院看到,才能让他们投票给你,像为《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变得骨瘦如柴的马修一样。”

的确,从这个角度来说,学院并没有给予每一位出色的电影工作者其应得的奖励。许多好莱坞著名的艺人都从不曾得到学院的肯定,如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和斯坦利-库布里奇。相比起获得8次提名都从未拿过奖的演员彼得-奥图尔,莱昂纳多并不算悲惨。今年他再度无缘这个荣誉,但我们相信总有一天莱昂纳多会站在颁奖台前感谢学院对他的肯定。

那么,又要等到哪一年呢?

(参考:《名利场》、《好莱坞报道》、《时代周刊》和IndyChannel.com)

相关专题:2014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莱昂纳多 奥斯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