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若愚评86届奥斯卡:为《地心引力》失最佳影片抱屈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3月3日中午结束。台湾知名影评人麦若愚认为,今年奥斯卡的红毯、典礼、入围名单和得奖结果都非常“冷”,相较于去年奥斯卡有《亚果出任务》、《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凤凰网娱乐讯 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3月3日中午结束。台湾知名影评人麦若愚认为,今年奥斯卡的红毯、典礼、入围名单和得奖结果都非常“冷”,相较于去年奥斯卡有《亚果出任务》、《少年PI的奇幻漂流》、《派特的幸福剧本》、《悲惨世界》、《凌晨密令》等强片,今年的奥斯卡严格说来算是“度小年”,没有太大的看点。其中,《地心引力》是他心目中今年最强的片子,虽然该片获得诸多奖项,但最佳影片大奖却由《为奴十二年》夺得,让他有些失望。

对于整体典礼的呈现,麦若愚认为今年典礼非常四平八稳,片单弱的结果也让典礼没有太多火花,且奥斯卡毕竟是一个有86年历史的老颁奖典礼,很难再玩出让人印象深刻的新招和节目,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的表现同样不失不过。若最高分以一百分计,今年的典礼呈现大概有70至80分的水准。

《为奴十二年》获最佳影片 麦若愚为《地心引力》抱屈

麦若愚认为,《地心引力》无疑是2013年最强的电影。该片虽然获得最佳导演等诸多奖项,但却在最佳影片奖败给《为奴十二年》,让麦若愚大呼可惜。

麦若愚说,《为奴十二年》的黑奴议题有些落伍,对观众来说太遥远,而且这几年黑人的表现早已非常出色,续谈黑奴议题意义不大。手法上,《为奴十二年》内容平铺直述,剧本和技巧毫无新意,和去年二部与黑奴有关的电影《林肯》和《绝杀令》相比逊色许多。

《地心引力》无缘最佳影片,但获得最佳导演等七项大奖。麦若愚指出,今年入围的影片中,他最欣赏的作品就是墨西哥导演阿方索柯朗的《地心引力》。他认为《地心引力》编、导、演与技术水准都非常出色,细腻处理女性太空人在浩瀚宇宙中面对内心孤寂、职场使命与亲子情感时的情境,视野宏观。此外,《地心引力》的技术与特效创新也令人耳目一新,一路拿下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剪辑、最佳音响效果等奖项并不意外。

对于最佳导演奖由《地心引力》阿方索-卡隆获得,麦若愚指出,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的获奖,是继去年李安(台湾)、前年米歇尔阿札纳维奇(法国)后,连续第三年最佳导演奖落入外籍导演手中,这对美国导演来说,无疑是一记警钟,但也可以看出好莱坞吸纳外籍导演的能力。他特别点出,这几位外籍导演当年在自己的国家都靠原创能力获得注意,进入好莱坞后继而受到出色的技术训练和洗礼,也因此都能有全方位的才华。

帝、后结果毫无悬念 莱昂纳多被剧本和戏路拖累

今年的影帝、影后大奖毫无悬念,早在颁奖典礼前,麦若愚等各地影评人就预测将由马修-麦康纳和凯特-布兰切特获得。

本届影后由《蓝色茉莉》凯特-布兰切特夺得,麦若愚指出,凯特-布兰切特演技精湛,1999年第71届奥斯卡奖,凯特-布兰切特就应以《伊莉莎白》封后,可惜输给当时演技并不如她、但人气颇旺的《莎翁情史》葛妮丝派特萝。这次导演伍迪艾伦的《蓝色茉莉》为她量身打造“全女性”角色,片中形象高傲、自怜又忧郁,敏感细腻并触动神经的表演令人叹为观止。

影帝部分,最佳男主角奖由马修-麦康纳获得。麦若愚指出,马修-麦康纳为《达拉斯买家具乐部》减重22公斤,以形销骨立的形象演出恐同、反同的爱滋病患,表现出色。他也提及,马修-麦康纳90年代演《杀戮时刻》时要红未红,近年他脱胎换骨成为百变演技男星,如《舞棍具乐部》中演出脱衣舞肌肉大只佬、《华尔街之狼》中,一场对手戏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彻底比下去,戏路多变,获奖实至名归。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今年以《华尔街之狼》入围最佳男主角,片中有许多令人瞠目结舌的堕落演出,但今年再度锻羽而归。麦若愚认为,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华尔街之狼》虽然快、狠、准地切入人性贪婪堕落的华尔街股市,但腥膻色内容使全片洋溢一股败坏的道德感,这可能是该片无法问鼎男主角等大奖的原因。再者,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华尔街之狼》中的表现虽然纯熟,但他一路以来的戏路没有太大的突破,角色形象都差不多,不若马修-麦康纳戏路多变,恐怕也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始终未能成为影帝的原因。

男、女配角以弱势角色胜出 詹妮弗-劳伦斯是最大遗珠

本届获得男、女配角的演员,分别都因演出边缘弱势的角色获得奖项。最佳男配角得主是在《达拉斯买家具乐部》中演变性人的杰瑞德-莱托。麦若愚指出,杰瑞德-莱托远离好莱坞5年,担任“30秒上火星”(30 Seconds to Mars)乐团主唱,和马修-麦康纳一样为戏减重18公斤,片中形象雌雄莫辨,非常出色。

最佳女配角得主是演出《为奴十二年》的露皮塔-尼永奥,在片中她饰演苦命的黑奴,第一次演戏就入围最佳女配角并得奖。麦若愚对于这个结果不甚理解,他认为露皮塔-尼永奥虽然呼声高,但这个苦情外显的角色不难诠释,她的表现也不够特别。反观去年仅22岁就获封奥斯卡影后的詹妮弗-劳伦斯,今年在《美国骗局》中演一个轻浮、放荡的老婆,一出场就吸引众人目光,是全片演员拚斗演技的最大亮点,其实更应获奖。麦若愚夸赞詹妮弗-劳伦斯是“梅丽尔-斯特里普接班人”,也是好莱坞近年罕见的天才型演员,未能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绝对是本届最大遗珠。

《一代宗师》饮恨服装设计 与摄影与文化隔阂无关

香港导演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今年入围最佳服装设计与最佳摄影奖项。然而最佳服装设计最后由《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凯瑟琳-马丁获得,该片因为细致再现早年美国上流社会的时尚风格而获得肯定;最佳摄影奖则由拿遍技术奖项的《地心引力》获得,让《一代宗师》饮恨二奖。麦若愚认为这个结果不让人意外,因为《一代宗师》的对手实在太强,《了不起的盖茨比》的考据太透彻、呈现太精致,《地心引力》的摄影与特效技术更是全球独步,《一代宗师》实在难以超越,落败与文化隔阂无关。

典礼大玩自拍趣味无伤大雅

对于今年的典礼效果,麦若愚认为今年典礼的呈现和结果都很“冷”,缺乏令人拍案的惊喜。典礼中稍具亮点的无疑是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多次透过与大明星玩“自拍”并上传推特,试图和网友互动,甚至还订购Pizza到场中请众明星大啖,这也是奥斯卡颁奖典礼史上,首次有主持人带着明星明目张胆玩“自拍”和吃Pizza的创举。

对于这些“创举”,麦若愚认为虽然这让庄严的典礼显得太轻松、甚至有点“玩过头”,艾伦-德杰尼勒斯还因此吃了几次螺丝,但其实奥斯卡颁奖典礼这么多年下来,“该玩的都玩过了”,有点新意其实也无伤大雅。加上今年入围的片子不强,配合轻松气氛也还算合理有趣。至于今年主办单位强调的“向英雄电影致敬” 的主题,麦若愚觉得行礼如仪,没有让人惊艳之处,只有回顾过世电影人的桥段时,看见邵逸夫的身影让作为华人观众的他觉得亲切熟悉。

红毯冷飕飕琼 斯奎布演译高龄优雅

颁奖典礼和结果冷飕飕,红毯风情也不例外。麦若愚认为今年的红毯几乎没有亮点,女星们的礼服颜色纷杂,归纳不出最受欢迎的“红毯主流色”。稍可一提的除了詹妮弗-劳伦斯继去年领奖时在台上跌倒、今年又在红毯上跌一交的糗事,85岁高龄的最佳女配角入围者琼-斯奎布一席绿色礼服配上白皙肤色,显得“非常精神”,让人印象深刻。男星部分,红毯上马修-麦康纳的打扮非常帅气,气场极强,绝对衬得住他的影帝奖座。

独家稿件,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2014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奥斯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