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逝去的武林 一代功夫明星陈观泰的传奇


来源:凤凰网娱乐

陈观泰《马永贞》,,陈观泰《刺马》,大年三十上午,蒙邵音音女士金面,在位于香港观塘的武馆见到了邵氏一代功夫明星陈观泰。陈观泰师从大圣劈挂门,1969年5月,在新加坡举办的东南亚国术比赛轻量级甲组赛中,

陈观泰《马永贞》

陈观泰《刺马》

大年三十上午,蒙邵音音女士金面,在位于香港观塘的武馆见到了邵氏一代功夫明星陈观泰。陈观泰师从大圣劈挂门,1969年5月,在新加坡举办的东南亚国术比赛轻量级甲组赛中,五战五胜夺得冠军,此后成为邵氏签约演员,1972年因《马永贞》一片爆红,此后又

接拍了《四骑士》《荡寇志》等武侠片,成为炙手可热的动作明星。他被称为“拳王”,在《刺客》《洪熙官》《少林五祖》中的凌厉身手,至今仍令许多影迷念念不忘,觉得他最具男人味。海外有影迷一直保留着他们当年的海报、剧照,有的他自己都没了,还送了他一套。有一年他去美国,和女儿走在路上,有一个黑人冲过来,他说女儿你站一边,结果来人到了面前两米处冲他抱拳,喊“师傅!”

第一代黑帮大佬

陈观泰的第一份工作是消防员,因为自幼习武被灌输的思想就是要勇敢、坚持、有责任,进消防局是个能实现练武理想的所在。后来他成为刘家良和唐佳班中的武术指导。唐、刘二位师傅与邵氏签约不便接外面的活儿,陈观泰当时还是自由身,经常会接其他公司的戏,

比如嘉禾、国泰。李小龙回来拍第一部戏《唐山大兄》,武术指导本来是他,原定导演和公司闹矛盾离开,他讲义气也走了。后来李小龙看到记录,找到他请他去探班。他至今对李小龙出拳之快记忆犹新:一位200多磅的演员,不喜欢李小龙,李小龙在握手的时候瞬间就令他翻了个跟头。“真的一点不夸张。我见了他之后,就一直研究他的力量、速度是怎么来的,为什么没有任何先兆。”

是否要转行做演员令陈观泰犹豫了很久。他做武术指导一个月起码能挣1万多,而做演员一个月只有1500块。但两位师傅都说《马永贞》最适合他,一定能把他捧红,“还有许多未写成白纸黑字的诱惑”,最终决定接拍。先签三年又签六年,工作很辛苦,3年多拍了50部戏。“当然了做人不能后悔,都过去了,不管怎么说老板对我是很好的。”

《马永贞》为他量身定做,姜大卫毫无异议地来客串为他挎刀,招数是北方武术,他觉得用替身丢脸,所有危险动作都自己完成。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套招伤到人,一个月连轴转,到最后完全蒙掉,试戏的时候看到四个谷峰,一拳出去正中。谷峰是他的国语老师,全公司演员中只有他和狄龙是广东人,一讲对白,一组人就要笑两个小时,乐得跑到棚外去。《马永贞》有陈观泰硬桥硬马的精彩功夫,有现实的残酷与人性的蜕变,有张彻血腥惨烈的暴力美学风格,甫一出世便引发观影狂潮,上海滩自此成为黑帮片的大本营,而陈观泰之后又接连主演了《大哥成》《成记茶楼》等片,成为香港黑帮片第一代大佬。

他不久就在外面买了房子,整天拍片好不容易休息了,就会觉得无聊开车回去探班,邵氏像个大家庭。每礼拜有一天,张彻会带着张家班的孩子们吃饭。虽然没有仪式,但不管传媒还是他们自己,都把张彻视为干爹。前期薪水低的时候他们会找导演要,“大佬,没钱了”,张彻会骂一声“衰仔”,然后掏钱,嘱咐他们“少花点”。

永远的武痴

如果没有成为邵氏签约演员,陈观泰认为自己一定会是个很出位的武术指导。他认为到目前为止,真正的武术指导只有刘家良,其他的人只能叫作动作导演。每一个动作都有意思和内涵在,男女一号、小兵小卒都打一个动作,就没有高低之分。出什么拳,打哪个部分都有讲究,可以有夸张,但要符合逻辑。《洪熙官》中,刘家良不是把动作设计得好不好看,而是有理念在里面。中午时分,白眉道人的死穴跑到下面,他练功把它带到头顶,人的穴位,什么时辰怎么跑,医学上是有理论的,这才叫真正的功夫片。《卧虎藏龙》是利用竹子的弹力把人弹过去,但是“有一个中国电影,人可以当风筝拉着飞,开什么玩笑”。

他对自己的功夫非常自负,“像《洪熙官》,在今天说没几个可以打回来的,不是一两下,一打就是三、四十下,一个长镜头打下来。”他认为那种翻腾转体360度、720度的表演不是武术,而是另一项运动,也很容易让练的人受伤。而传统武术是加强人原有的平衡、反应、忍耐力,慢慢变强。他觉得李小龙用电来训练肌肉,超过了身体的极限,多少对身体造成了伤害。

他对黑白曲直有执念,直言不愿接受采访的原因是不想在这把年纪再惹是非,又不想说假话。他的祖师爷耿德海是北方五虎之一,曾经参加过孙中山的保镖杜心武组织的大刀队对抗日本人,他认为他们才是近代的武林宗师,而“某位宗师是第一个逃跑,所以在香港武术界其实没有地位,武林聚会没有资格参加。不是武术好坏问题,所谓道义,国家有难,你连最基本的力量都不出。电影是把其他人的事安在他的身上”。

他恪守老派明星的价值观,爱惜自己的身体和影响,不认同如今的明星,“你不通知传媒,谁知道你几点钟下楼。谁吃饱饭没事干了,在楼下蹲着等你下来。不可能的事,都是他们自己制造新闻。但是他们很蠢,不该制造这种负面新闻。”李连杰甄子丹之后再无武术明星,他认为首先是电影公司老板短视,一味迎合观众,而观众有时候挺愚昧,只看大牌。“只有中国才有中国功夫。其实武术人才很多,为什么电影公司老板都不去培养我们自己中国武术的人才,这是中国电影的悲哀。”

闹市中的武林

采访所在的武馆位于一幢旧式大楼的13层,是家非牟利机构,“现在教拳已经挣不了钱了”。他在这里任顾问,与黄秋生等人出钱出力,维系着武馆的正常运转,传承传统武术。他帮这里的周强师傅拍片子制成DVD,要把他们学过的东西都拍下来,做成新时代的武

林秘籍,“是个浩大的工程。”武馆中供奉着关公,摆放着十八般兵器,有训练手脚的木桩和沙袋,也与时俱进地放置着一些现代健身器材,“在香港算是最正统的一个武馆的格调了”,这里也是武林人士聚会的地点之一。

采访结束后,陈师傅送我们到电梯口,重重的铁栅门缓缓拉上,电梯轰隆隆下降,一忽回到车水马龙的街头。安静的武馆与种种武林旧事,一并消失在楼群中恍如隔世。

[责任编辑:赵莹]

标签:陈观泰 功夫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