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美电影专家:中国电影离奥斯卡还有很远


来源:凤凰网娱乐

洛杉矶当地时间3月2日,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在好莱坞成功落下帷幕,凤凰娱乐记者参加了美国南加州大学骆思典教授举办的奥斯卡观摩派对,与南加州学生一同观看了奥斯卡红毯及颁奖典礼。骆思典教授是南加州大学政治

骆思典教授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洛杉矶当地时间3月2日,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在好莱坞成功落下帷幕,凤凰娱乐记者参加了美国南加州大学骆思典教授举办的奥斯卡观摩派对,与南加州学生一同观看了奥斯卡红毯及颁奖典礼。骆思典教授是南加州大学政治系教授、东亚亚牛中心主任、亚洲研究协会成员,研究中国及中国电影已有三十多年。结束之后,凤凰娱乐对骆思典教授进行了简短的采访。他表示本届奥斯卡的水平很高,对主持人的评价也非常积极。对于获奖结果,骆教授认为并没有让他太出于意料的结果,但对最佳纪录片的得奖情况较为失望,希望得奖的是《杀戮演绎》而不是《离巨星20英尺》。聊到中国电影的未来,骆教授认为中国电影还需要下很大的功夫,改变对“华语片”的定义,才有可能在奥斯卡上分一杯羹。

凤凰娱乐:你对本届奥斯卡的总体印象如何?

骆思典:今年入围的电影相较于以前几年来说质量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也正因为这样要预测今年很多个奖项的获奖电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拿最佳影片来说,很多人都认为《地心引力》,《为奴十二年》和《美国骗局》有最大的可能获奖,但是也不敢直接排除题材新颖的《她》,让人感触极深的《菲洛梅娜》,刺激的《菲利普船长》以及《内布拉斯加》,还有横扫本届颁奖季最佳男主男配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这对于美国电影来说是成绩非常好的一年。

凤凰娱乐:颁奖典礼开始之前我们都投选了自己的预测,你判断失误了多少个奖项?

骆思典:哈哈,谢谢你问到这个,抓我的辫子。其实24个我错了3个,我记得比你要对的多吧。

凤凰娱乐:本届奥斯卡你感觉有什么惊喜或是失望的结果?

骆思典:这一届奥斯卡其实并没有带来非常大的意外,往常总有让人惊讶的几个结果,但这一届的获奖情况跟大家预测的差不多。但让我很失落的是最佳纪录片的奖项,颁给了《离巨星20英尺》这样娱乐性质较强的影片,而不是《杀戮演绎》或者《埃及广场》这些讲述历史上重大事件,讨论更深刻的问题的影片。像《杀戮演绎》,讲述的是1965年在印尼发生的大屠杀事件,影片更是邀请到了当年的屠杀者来参与演出。《埃及广场》则是为了记录埃及革命的。这些电影作为纪录片来说题材更为严肃,在很多方面来说都比《离巨星20英尺》要好,重要性也更大。也许是因为《离巨星20英尺》的可看性更高,更多评委愿意去看这部讲后台歌手的电影。我原本也觉得这部电影好像会拿奖,但想到去年获奖的《寻找小糖人》,我以为学院会越来越倾向于题材更为严肃的纪录片。这是今年最大的意外。另一个也在我意料之外的是今年较小众奖项的结果,如最佳动画短片,最佳纪录短片。但除此之外,其它大的奖项并没有什么出奇的。

凤凰娱乐:谈到《杀戮演绎》,你是否认为它没得奖与其带有的强烈政治背景有关?

骆思典:要得奖,首先要让评委看这部电影。但《杀戮演绎》是一部很长,内容又很难让人接受的电影,讲的全是有关谋杀的事情。所以要看完这部电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很多人甚至不会想看。我也看了这部影片,开头20分钟我就明白了该片的主题。我很高兴有人拍摄了一部这样的影片,但我也明白很多人也许不愿意去看,没有必要给自己带来这么大的情感压力。这世界上有很多邪恶的事情,我不愿看这些作恶的人回头再讲自己做过的事情,毕竟他们还活得好好的,不像他们手下的遇难者。所以也许很多评委根本就没有看过《杀戮演绎》,更不用说投票给它。而且这部电影的确太长了一点。

凤凰娱乐:就像《杀戮演绎》呼声极高但最终没有得奖一样,本届奥斯卡入围的唯一一部中国电影《一代宗师》刚开始也有很高的呼声,后来还是一个奖也没得到。你对此怎么看?

骆思典:《一代宗师》入围了两个奖项,最重要的是最佳摄影,我想主要入围的原因是王家卫在国际舞台上的知名度较高,还有章子怡在美国的名声。《一代宗师》的海外成绩相较于其它外语片来说算是很不错的了,有650万美金的票房收入,在史上所有美国上映的外语片中排名第44。但它还是影响力不大,相比于其它的电影来说650万根本算不上什么。很多人都没看过,外语片获得除最佳外语片其它的奖项也不太可能。《卧虎藏龙》算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外语片,北美票房高达一亿多美金,大大领先于所有其他在美国上映的外国电影。排名第二的是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票房为五千七百万,再下来是《英雄》,票房有五千三百万。但回头看,尽管《卧虎藏龙》影响力很大,它还是拿的最佳外语片的奖项,而不是任何其它的类别。导演李安在国际上知名度也很高,先后凭借《断背山》和《少年派》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但也没有因为《卧虎藏龙》得奖。所以我认为外语片最有可能获奖的地方还是最佳外语片。《一代宗师》可以入围最佳摄影及最佳服装设计这件事情已经是华语片很大的一个突破,因为很少外语片会入围除了外语片以外的类别。

凤凰娱乐:我知道《美国骗局》是你2013年最欣赏的电影之一,这届奥斯卡提名也很多,但是并没有获得任何奖项。

骆思典:是的,很多人都预测《美国骗局》中的詹妮弗-劳伦斯会拿下最佳女配角的奖项,或《美国骗局》的剧本会拿奖。这是它最有可能得奖的两个提名,但最后还是空手而归。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美国骗局》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与《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相比较,我更喜欢大卫-O-罗素的这一部电影。

凤凰娱乐:你认为本届主持人艾伦-德杰尼勒斯的表现如何?

骆思典:我认为她表现得非常出色,尺度把握得很好,也融入了很多创新的元素。如果与过去几年的奥斯卡主持人相比较,艾伦算是近年最让人满意的主持人。她很有趣,当然有一些评论也非常尖锐。我相信明天大家对她在本届奥斯卡的评价是非常积极的。之前很多届奥斯卡的主持人得到的评价都非常负面,像安妮-海瑟薇和詹姆斯-弗朗科主持的那一届,大家都还记得有多糟糕吧。他们太努力想讨好年轻的观众了。去年的塞思-麦克法兰的表现太过于偏激了,所以我认为艾伦是个不错的决定,有很大的粉丝群,业内名声也很好,非常受尊重的一位主持人。还有一点就是随着近年来社会对少数群体的关注越来越多,像今年入围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及《为奴十二年》都是这类题材,艾伦作为一个公开的同性恋者是一个很好的代表,她也在这个题材上开了很多不过分的玩笑,非常有娱乐性。

凤凰娱乐:本届奥斯卡你认为最难忘的时刻,或是最难忘的得奖感言是哪些?

骆思典:今年有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得奖感言,有些并不长但是很感动人,特别是感谢他们的父母亲的那些。我很高兴看到今年有很多参加奥斯卡的嘉宾都携带了他们的父亲或母亲,而不是男伴或女伴。像乔纳-希尔就与他的母亲一同出席。还有一点我很难忘的就是本届奥斯卡邀请来了电影《菲洛梅娜》的主人公菲洛梅娜,还有真正的菲利普船长。我认为学院这一点做得非常好。我记得2001年茱莉亚-罗伯茨凭借在《永不妥协》中扮演艾琳-布洛克维奇的表演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时,很多人事后都批评她,因为她的得奖感言里她感谢了她的公关团队,经纪人,却没有感谢现实生活中的艾琳-布洛克维奇给予她的这个角色原型。我觉得她后来也意识到了这个错误。所以,把故事的主人公请到颁奖典礼现场这件事情我是很感动的。这届奥斯卡有挺多看点,如艾伦在现场叫外卖匹萨,哈维-韦恩斯坦拿出两百美金当小费,这些好莱坞的人的确不缺这点钱,挺有意思的。

凤凰娱乐:你认为本届奥斯卡是否高于往届的平均水平?

骆思典:当然是的。整场颁奖典礼都很不错,我很期待看明天大家对它的反应和评价,还有它的收视率。其实最佳影片入围名额之所以从5个增加到10个,就是因为当只有5个名额的时候,最后入围的大多数都是像《内布拉斯加》,《菲洛梅娜》这样的票房较少的独立电影,很多观众没有看过找不到认同感,也不想看颁奖典礼。学院希望更多观众了解的电影能够入围最佳影片,如《蝙蝠侠》这类商业性较强,大家都会去影院看的电影。也正因此现在入围最佳影片的可以有10部电影,在这个类别里也混合了高票房的大片和低成本的独立片。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衡,这届奥斯卡很成功。尽管跟以往一样耗时约三个半小时,但观看的过程中我一直都很享受。

凤凰娱乐:很多人都说认为奥斯卡颁奖典礼前的一系列游说活动及公关活动其实给评委投票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你同意这种说法么?

骆思典: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我想所有人都从《莎翁情史》获奥斯卡最佳影片这件事情中学到了公关的重要性。1998年的《莎翁情史》在那届奥斯卡上打败了非常有机会拿奖的《拯救大兵瑞恩》。那时候和史蒂夫-斯皮尔伯格共同创办梦工厂的杰弗瑞-卡森伯格认为是哈维-韦恩斯坦砸钱把奥斯卡最佳影片买下来给了《莎翁情史》,因为相较于《拯救大兵瑞恩》来说,《莎翁情史》的重要性小很多。从此之后,可以看到电影公司,包括小成本的电影公司都开始重视奥斯卡参赛电影的公关工作及宣传工作,包括打广告,做广播,上节目等。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今年特别有意思的是,原本入围最佳原创歌曲的《孤独但并不孤单》最后因违反宣传规定被取消参赛资格。尽管他(作曲者布鲁斯-布拉夫顿)反驳说自己的公司没有钱去举办那样大的派对,邀请评委来听自己的作品,这是他唯一能做的,但是学院还是取消对了这首歌的提名。现在大家对电影的游说和公关都投入很大的资金和精力,因为首先获得提名就是很好的宣传手段之一,也能帮助票房成绩及DVD的销量,更别说如果真的获奖的话。所以如果是你,你也会想投入更多的钱使电影入围或得奖,因为你得到的将会更多。

凤凰娱乐:最后一个问题是,中国电影行业如今正在快速地发展,你认为未来会有更多中国电影入围奥斯卡吗?

骆思典:不会。因为你要看过去史上华语片入围奥斯卡的,基本上都是入围最佳外语片。《一代宗师》的入围与王家卫的知名度有很大的关系,而他算是香港导演,也出席过国际上大大小小的电影节。去年年底我在上海和北京讨论这类话题时曾说过,现在的情况是像张艺谋这样的中国导演在于华纳兄弟接洽重新拍摄《卡西莫多》。我的问题是,一位中国导演拍一部英文的影片,用外国的演员,这样算是国产片吗?这代表什么?但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导演,像张艺谋、陈凯歌,在奥斯卡这个舞台上获得一定的认知度。李安就做到了,《地心引力》导演,墨西哥的阿方索-卡隆也做到了。这里就是这样,尽管表面上欢迎所有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才公平竞争,但如果你拍的电影不是讲英语的话,很有可能就被边缘化了。张艺谋之前一直说自己是中国人,也不会讲英语而不愿意拍外语片,但现在你看他也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相关专题:2014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电影 奥斯卡

南加大教授专访视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4/5f0e0753-c564-4441-9005-76662cf5ac17.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