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导演忆吴天明 顾长卫:他的重用让我们少熬20年


来源:新京报

1984年起,毕业不过两年的顾长卫就开始与滕文骥、陈凯歌、张艺谋等导演合作,为《海滩》《孩子王》《红高粱》《霸王别姬》等电影担纲摄影。下午,正在西藏忙于拍戏的导演张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分享了与吴天明导演初识以及合作《飞越老人院》时的点滴。

陈凯歌

他亲自举纸牌推销《孩子王》

吴天明与陈凯歌第一次见面时,正在拍电影《人生》的外景。当时,陈凯歌、张艺谋、何群三人落魄不堪地找到他,说他们在给电影《黄土地》(该片为广西电影制片厂摄制)采外景,饿得不行,也没钱了。吴天明当即给他们弄来吃的,还从剧组借了两三千块钱和一辆吉普车给这几个年轻人。

也许是出于同样的“黄土地情结”,吴天明对“第五代”导演们一直提携有加。1985年,中影公司举办第一届中国电影展。当时,中影和西影有些问题,陈凯歌执导的《孩子王》也受了牵连,未被列入参展影片目录。西影决定为该片召开观摩会,在张贴通知时受到中影工作人员的阻拦。吴天明让人把片子的放映时间、地点用英文写在纸牌上,并亲自举着纸牌到外国片商的餐桌前,一一推销。最终,《孩子王》的发行权被14个国家购买,成为那次影展上的“销售冠军”。

作品:《黄土地》《孩子王》

顾长卫

“头儿”的重用少熬20年

1982年,顾长卫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被分配到西安电影制片厂做摄影助理。次年,44岁的吴天明开始担任西影厂的厂长。正常情况下,从摄影助理升任至摄影师,大概需要熬上二十年。新上任的吴天明着手改革,张艺谋、顾长卫这样有才能的年轻人很快得到重用。1984年起,毕业不过两年的顾长卫就开始与滕文骥、陈凯歌、张艺谋等导演合作,为《海滩》《孩子王》《红高粱》《霸王别姬》等电影担纲摄影。

和张艺谋一样,顾长卫也喜欢管吴天明叫“头儿”。昨日得知吴天明去世的消息后,顾长卫十分吃惊,在他记忆中,吴天明“身体挺结实的”。他也转发了微博缅怀这位前辈,“愿我们头儿愿我们吴导演天国安好辛劳不再”。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顾长卫表示,“我八十年代毕业了就去西影厂工作。当时的《红高粱》等影片都是那时候出来的。他的魅力非常突出,在当时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作品:《红高粱》《孩子王》

黄建新

没有他就没有我第一部电影

1979年,黄建新从西北大学毕业进入西影厂,曾给吴天明做过场记、副导演。1983年,黄建新被西影厂送到北京电影学院进修一年,第二年回到厂里即被吴天明重用。“回来以后,吴头儿直接让我独立拍片,这才有了《黑炮事件》一炮打响”。黄建新说,正常情况下,一个年轻人必须从场记、副导演做起,熬个十年、八年才能当上导演。“没有他就没有我第一部电影”,黄建新说。

黄建新视吴天明为恩师,称其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人”。昨天上午11点,黄建新接到吴天明导演家人的电话,“一下子人就傻了”。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黄建新透露,上一次见吴天明还是今年春节前后,前两天仍通过电话,“真的是没有任何先兆,他身体一直很好”。

作品:《黑炮事件》

后辈不忘

张杨他就是剧组里的老顽童

“你胆子够大的,选我来做主演。”“这跟您当初拍《老井》用张艺谋是一样的。”这是发生在吴天明和张杨两代导演之间的对话。昨日,在得知导演吴天明逝世的消息后,曾因拍摄《飞越老人院》与其合作过的导演张杨第一时间转发微博,并表示沉痛哀悼。

下午,正在西藏忙于拍戏的导演张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分享了与吴天明导演初识以及合作《飞越老人院》时的点滴。

“第一次与吴导演见面应该是在导演协会上,但并未有太多接触。我们真正建立联系是在2012年,《飞越老人院》开拍前选择演员的阶段,是通过许还山老师介绍来担纲影片的主演。两位是西影厂的旧相识,身份与戏中的关系一样,都是哥们。”导演张杨回忆道,影片《飞越老人院》拍摄的过程中,参演的前辈均以老人的角度给予了很多意见,作为主演的吴天明同时又非常愿意尊重导演的判断。

他还表示,作为演员,吴导演在片场非常活跃,心态和身体状态都非常好,常常与年轻人打成一片,甚至会一起踢毽子,因而被大家视为剧组里的老顽童。“所以消息一出来的时候我非常震惊。当年上学看《老井》的时候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那个年代能拍出这样的东西,令我触动很大,非常冷静,手法很好。吴导演的性格特别直,对电影环境各方面的现状都有自己的看法,是圈中非常令人敬佩的一位前辈。”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吴天明 顾长卫 孩子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