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小刚两会带头呼吁:加快给中国电影“松绑”!


来源:羊城晚报

冯小刚说,他最近看了一本刘震云的小说《我不是潘金莲》,“很感动,我想把它拍成电影,但审查部门说:‘有点敏感’。”冯小刚由是质问:“敏感”这个词是好还是坏?作为艺术家来说,最需要的素质就是“敏感”,但是,从影片的审查者嘴里说出的“敏感”这个词,有时候就是代表“有问题”。另外,好莱坞大片能炸白宫,警察局里也有坏人,但是中国电影却不能这么拍,为什么?冯小刚无奈自嘲:“因为你是中国导演,你不能抹黑中国。”

冯小刚发言

赵本山

宋丹丹

文/羊城晚报记者李丽

两会期间,明星委员说了些什么,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在近日进行的全国政协委员文艺界的小组讨论中,冯小刚带头倒起了苦水:过去的审查过程太过繁复,令创作者如履薄冰。

疑似是回应明星委员的质询,昨日有消息称:从今年4月起,电影终审职责将全面下放至省级广电部门,未来电影的送审周期将从1个月缩短至1周。

明星委员们的发言,令电影审查再次成为坊间讨论的热点。不少网友同意中国电影审查流程应该更简单,但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质疑:松绑之后,是不是就能拍出好电影?

小刚发言

意见1:一次审查就够了

冯小刚在小组讨论中指出,现在拍一部电影,要过两次审查关:先是剧本审查,再是样片审查。他提出,是不是应该将两次审查合并,只进行样片审查就够了?“电影投资者不是傻瓜,一定对电影剧本有一种自我审查的能力。”冯小刚说,“应该给导演以更大的艺术创作的空间,不要让导演每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他以自己举例,说每次电影等待审批的时候,“心里会哆嗦”。

意见2:要删要改没标准

冯小刚表示,接受电影审查时,最怕对方有人指出“问题”,因为这样一来,就面临删改:“往往把你在创作中最经典最金贵的台词给删了,或者叫你改了,要求你‘不要锋芒毕露,要柔一点’。”他举出自己的作品《集结号》为例,片子差点通不过审查,就因为有人给它扣上了“炮灰论”的帽子。冯小刚质疑,具体的审查者不见得比创作者更高明,修改的标准是什么?

意见3:讨好舆论累死人

冯小刚认为,中国导演目前面临两座大山:一是审查,二则是舆论。他说,拍《唐山大地震》和《1942》时,剪剪补补总算通过了审查,但是舆论通不过,“批评我是‘揭民族伤疤,赚民族苦难钱’”。冯小刚诉苦说,中国导演不好当,因为除了要想办法通过审查,还要不停地讨好舆论,“累死人”。这位大导演确实是出了名的喜欢“跟舆论过不去”,在去年其最新贺岁片《私人定制》公映时他就在微博跟“拍砖者”公然对骂。

意见4:有感觉却拍不了

冯小刚说,他最近看了一本刘震云的小说《我不是潘金莲》,“很感动,我想把它拍成电影,但审查部门说:‘有点敏感’。”冯小刚由是质问:“敏感”这个词是好还是坏?作为艺术家来说,最需要的素质就是“敏感”,但是,从影片的审查者嘴里说出的“敏感”这个词,有时候就是代表“有问题”。另外,好莱坞大片能炸白宫,警察局里也有坏人,但是中国电影却不能这么拍,为什么?冯小刚无奈自嘲:“因为你是中国导演,你不能抹黑中国。”

赞同者说

成龙:审查太多,影响票房

冯小刚对审查制度的建议,得到了不少与会明星委员的支持。

成龙从电影票房的角度入手,认为如果审查太多,削除了电影的“棱角”,那么作品的票房价值便会大减。他以自己几个“导演朋友”的经历举例,说他们都因为票房太低,拍电影拍破产了。他指出,去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是217亿元,其中国产片的收益超过进口片。“不出五年到六年,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票仓。但是,如果中国电影不注重市场化,就难以赶超好莱坞。”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则建议,评审委员会是否应当改变一下年龄结构,多吸纳年轻人加入,甚至允许创作方人员也加入。

最新政策

传4月放开国产片“属地审查”

昨日有消息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试行国产电影属地审查的通知》,宣布从今年4月起,电影审查在实行“一备双审”的基础上,将终审职能下放到省级电影行政主管部门。该公告在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官方网站中公开,但截至昨日下午19时,国家广电总局的官方网站仍未发布。但记者了解到,其实早从2010年7月起,包括广东在内地的数个省级广电部门已获得对本地影片的终审权。

根据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官方网站公布的文件内容,在电影终审职能下放后,广电总局的主要职权如下:对电影管理和审查工作的指导、监管;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军队)所属电影制片单位摄制的影片和进口影片的审查;对属地审查的影片进行核准;办理《电影公映许可证》,即民间俗称的“龙标”;受理电影制片单位对影片审查决定存有异议的审查工作。

各省级广电部门则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所属电影制片单位摄制的影片之审查和管理,以及除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片、重大文献纪录影片、中外合作影片以外的各类影片的终审。相关官员表示,这将把过去电影送审周期,从一个月左右缩短到一周左右。

近年来,国产片审查正在逐步放开和简化。去年7月,广电总局发布公告,除涉及少数民族、宗教、司法和外交等特殊内容的影片,“一般题材”的影片由剧本审查改为1500字的剧本梗概审查——实际上,这项规定早于2006年便已实行。电影的“属地审查”新规,也早在2010年7月开始,在吉林、广东、浙江、陕西、湖北等地开始实行。

对国产片“属地审查”新规,导演贾樟柯表示,这对整个电影行业是一件好事,能提高效率,同时也方便了电影工作者。同时,他也对新规是否会出台更多细则表示关注。导演谢飞则提出,是否能将影片审查的工作分给直接从事电影工作的人来干,比如院线和电影行业协会?

相关专题:2014明星跑两会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公映 贾樟柯 影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