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天明去世引思考:西部电影如何复兴?


来源:华商报

著名导演吴天明去世了,他是在自己工作室里去世的,他的去世震动了西部电影人和文化人。文化学者肖云儒在悲恸之余,痛定思痛,他认为吴天明在事业上是死不瞑目的,“和钱学森一样,他也留下了吴天明之问。那就是西部电影要不要复兴,如何复兴?要纪念吴天明,对于这个问题要认真思考。”

著名导演吴天明(资料图)

著名导演吴天明去世了,他是在自己工作室里去世的,他的去世震动了西部电影人和文化人。文化学者肖云儒在悲恸之余,痛定思痛,他认为吴天明在事业上是死不瞑目的,“和钱学森一样,他也留下了吴天明之问。那就是西部电影要不要复兴,如何复兴?要纪念吴天明,对于这个问题要认真思考。”

面对“西部电影要不要复兴,如何复兴?”这个问题,肖云儒向本报记者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总结:时代变了,但仍要借鉴前人留下的艺术经验

“吴天明是西部电影的领军人物,他与张艺谋等一群人在中国电影史上创造了辉煌。后来西部电影衰落了,衰落有很多原因,国外有分析说,西部电影有着深刻的人文反思精神,不能跟迅速成长起来的电影市场相结合。”肖云儒认为,西部电影的经验、教训和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都应该作为吴天明的精神遗产,留给年轻的电影人。“后来者要学习如何像他那样拥有不竭的创作热情,再振西部电影雄风。”

肖云儒看来,西部电影过去的辉煌是以理论作为先导,有着出色作品群、评论家群体、又有着非常成熟的编导演创作群体。“西部电影是一个艺术精神,而不是简单的一个机构。是有着强大制作平台的电影群体,以西影厂为主,同时和西部文学、西部音乐、西部美术、西部歌舞同时推进的。”他说,重振西部电影,并非就是再去拍《人生》、《老井》,“时代已经变了,但我们仍要借鉴前人留下的思想、艺术经验和启示。”

>>精神:西部电影的精神是不竭的创作热情和登顶精神

西部电影的精神是什么?肖云儒概括,西部电影的精神首先是不竭的创作热情和登顶精神,“张艺谋,陈凯歌与吴天明都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类型。吴天明最爱说,‘咱们弄不出来还算什么汉子’,路遥也是一样。”北影、上影、长影,老的成熟的艺术家太多,跟吴天明、滕文骥同代的人根本找不到当导演的机会。而西影厂没有上一代的压制,这一群不怕死的汉子冒出来了,在艺术的各个方面不停探索,找到自己的新路。

西部电影能够雄起还因为它不是一个封闭的结构,而是开放的动态的结构。曾经出现过西部史诗片、现实关怀片、西部武打片、西部楷模片、西部异域片、西部魔幻片、西部都市片等多种类型的影片。西部电影能够不断深化反思,从《老井》的社会人文反思,从《人生》反思要不要破坏城乡二元结构,从《红高粱》、《图雅的婚事》进入生命人文反思,从《一棵树》展开生态人文反思。最后,肖云儒认为西部电影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影像表达方式,如把民俗影像化替代电影情节就是鲜明的风格。

>>方法:以新的人文观念和更开阔的世界视野重新打造

如今在丝路经济带和丝路文化圈的大背景下,第一代西部电影人的精神,我们该如何继承。肖云儒提出,如果把这种精神从中国西部电影扩展到跨国西部电影,就会给现代电影人一种新目光。“以新的人文观念,更开阔的世界视野重新打造新西部电影。我们为什么不能和丝路沿线国家合作拍摄呢?路子非常宽。”他说,复兴西部电影不能重走原来的路,要有翻开新的一页的勇气。 本报记者谢勇强

[责任编辑:张琳]

标签:观影 影史 影城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