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歌曲》蔡健雅组:适度加工 个性选择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本周《中国好歌曲》将迎来“主打之争”的最后一场战役,女导师蔡健雅将携麾下八位学员共谱“美味人生”的音乐料理。“做你的音乐主厨,享受你的‘美味人生’”,这是蔡导师给这张原创大碟的定义和口号。对于这场“原创大碟首唱会”格外重视的蔡健雅特地准备了一身仙气十足的连衣长裙,还特地带上了自己的音乐伙伴吉他,在每位学员上场前,都在舞台上亲自弹唱一段来介绍曲目,为学员们加油打气。
本周《中国好歌曲》将迎来“主打之争”的最后一场战役,女导师蔡健雅将携麾下八位学员共谱“美味人生[详细]

别看蔡健雅平时在台下疯疯癫癫,甚至一副大笑姑婆的样子,这一站到台上,她那一板一眼的音乐架势就足以让人肃然起敬。在蔡健雅主打之争的这一夜,一切的精彩与专业就从蔡健雅在台上背着吉他唱着吴极的《灯火》开始。

别看蔡健雅平时在台下疯疯癫癫,甚至一副大笑姑婆的样子,这一站到台上,她那一板一眼的音乐架势就足以让人肃然起敬。在蔡健雅主打之争的这一夜,一切的精彩与专业就从蔡健雅在台上背着吉他唱着吴极的《灯火》开始。

蔡健雅的风采又怎么会只限于在《灯火》这一首歌之中?蔡健雅与其他三位导师最大的不同在于她对于细节的执着,她在设计上所具有的别出心裁,别的导师介绍学员都是用说的,而她则是用唱的,于是她的这一场主打之争又很打趣地从一场竞技赛演变成了她的新歌试听会——就用了一把吉他,再加上自己对的口吻,就这样把八位学员的作品都唱了出来,当然所唱的都不是完整的,不过就是这么一小唱段就足以让人领略到蔡健雅的声音的“腐蚀”能力,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这可不是随便一个张三李四就能有的本事,这让人甚至不敢相信的是就连谢帝的《明天不上班》,这么难驯服的一首歌曲在她口中唱出来都不存在任何违和感,果然,拿下过台湾金曲奖三次歌后的她在音乐表现上绝非浪得虚名,甚至可以说四位导师之中,蔡健雅的技术含量以及对音乐的消化能力绝对是在前列的。

蔡健雅对每位学员歌曲的一小段演唱是一次个人秀,这是让她唱得舒心让观众听得尽兴却也给学员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毕竟这是有了比较,这不存在要把谁比下去的问题,但的确会在细微之中呈现出区别,一如宋媛媛的《I Am Yes I Am No》,不必置疑她怎么就拿下了全场最低的16分,事实上在这首歌曲中是听不到太多的特色,尽管军乐团的演奏、打击乐的加入,拉拉队的呈现都丰富了歌曲,奈何学员特色性不足,让本就是一首大路式的作品继续变得大路,少的就是犹如蔡健雅在演唱时加入的特色这神来的一笔,这就是差别。再有,周三的《周三的情书》与蔡健雅的那一小段演唱的比较也呈现出了落差感,那是气质上的落差,说实在话,周三的这个版本并没有什么技术性的东西,甚至会诟病他的演唱水准,他能够为人所动是因为表现方式够质朴,情感表达够真诚,但若以审美的角度去聆听,周三的演唱就太上不了台面。

学员的能力、特色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是无可改变,不过是可以用编曲的加减法去包装学员的能力、特色将学员最亮的那一面展现出来。这里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很考究的是导师的判断能力,而蔡健雅做的就很到位,她所注重的不仅仅是让歌曲有出彩性,更注重人歌合一的极致性,这就是她与其他导师的不同,重点是她的加减法完全都能以音乐、歌手为出发点,不作无用功,并且有一定的细节。蔡健雅做加法,让刘相松的《春来了》呈现出了春意盎然、满园春色的氛围感,让节奏循序渐进的加强,再用中国大鼓以及conga辅助以形成气势,加之以乐队出身的刘相松实力超凡,把这一台春天大戏做得有板有眼;同样做加法,刘博宽的《8+8=8》就被加得气势磅礴、大气澎湃,这完全是颠覆了原版,正是这一股气势的出现让刘博宽摇滚的范儿被更极致地展现出来,这个加法做得实在巧妙。蔡健雅做减法,最鲜明地体现在周三的《周三的情书》上,她是很清楚倘若把周三的这首歌包装得华丽、饱满,这反而会让周三的演唱变得难堪,倒不如保留最原味的东西,这些原味更利于周三直白的演唱方式,使得感染力更强,这个减法做得很有人情味儿也很有技术含量。

而关于蔡健雅这一场主打之争的最终结果有意料之中的也有意料之外的。意料之中的是铃凯的出线,她在意料之中不只是因为她得到台上台下大多导师、乐评人的支持能够以大比分的优势领先,更是因为在音乐气质呈现上是最贴近蔡健雅的,她的《一个人》既是为她所唱也是为蔡健雅量身打造,没有重编之前就已经很有那个范儿,重新编曲之后歌曲变得饱满、更有层次感,这让她一唱甚至会让人错觉演唱的人是蔡健雅,还值得一赞的是铃凯的创作很得要领,有气质,有灵性,这也是她能掳获人心的地方。而所谓意料之外,则是谢帝挤下第一轮全场最高分的赵照拿下了另一个主打席位。这两位学员的作品都有一定的优势,赵照的《当你老了》堪称这一场的心灵鸡汤,主打亲情牌,唱得动容,情感传递得真切到位,这样的作品很具讨好性,此外还在无形之中亮出了一张道德牌,无形之中给评审制造束缚。而谢帝的《明天不上班》具有的是玩味性以及一定的群众基础,重编之后加入了B-Box的元素又在间中融入了蔡健雅的《别找我麻烦》的唱段,这使得整首歌听感更为丰富,层次更多元,最精彩的莫过于谢帝那过人的饶舌本领。就这么来看这两首作品选那首都不失礼,民意上更多人倾向于赵照的《当你老了》,毕竟这样的作品感染的范围更广,不过蔡健雅却违背了民意选择了谢帝的《明天不上班》。蔡健雅做这样的选择还是有她的考虑,一方面她已经有了一首比较主流性的《一个人》,是不需要第二首太主流的主打,另一方面,谢帝的《明天不上班》的确更能够让她玩出新火花。而做这个选择其实也体现出了蔡健雅在音乐中的清醒以及自我,她很明确自己的所需,因此哪怕是“得罪”了大众她也要坚持自我。

相关专题:中国好歌曲  

[责任编辑:姜燕]

标签:蔡健雅 周三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