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于冬谈韩三平:铲北影后院 解决职工住房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访/胡玲、文/法兰西胶片、图/罗筱)韩三平离任中影董事长一职,说小了是人事变动,说大了,这也是当代中国影坛的一个转折性事件。凤凰娱乐特此专访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听听大佬怎么评价他眼中的大

于冬接受凤凰娱乐专访谈韩三平

点击图片进入:韩三平首谈卸任中影董事长:先休息 再拍电影

凤凰网娱乐讯(采访/胡玲、文/法兰西胶片、图/罗筱)韩三平离任中影董事长一职,说小了是人事变动,说大了,是当代中国影坛的一个转折性事件。凤凰娱乐特此专访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听听大佬怎么评价他眼中的大佬。

为什么请于老板发话?其实电影圈里人都明白,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和前中影董事长韩三平的关系非同一般,面上是普通领导与下属的关系,但在职业成长的轨迹里舐犊情深、亲如父子,“这是一个小兵跟一个统帅的关系,我对韩团长永远是充满了敬畏”。

如果韩三平是“大海航行靠舵手”,那于冬就是舵手身边的水手长,说起来,老船长对新水手的第一句话就俩字:“出去!”现在真的“出来了”的于冬不免感慨韩三平的智慧与人格,找中国“首骗”牟其中借钱拍《甲方乙方》,把北影后院拆平给职工盖房,为避嫌,《建国大业》不给自己分票房,每件事都透着十足霸气。正是这股霸道,中国电影形成了今日你所见到的格局。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娱乐:今天来看,韩三平在你眼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于冬:说到韩董事长,我特别亲切,我是北影厂的一名员工,韩三平是北影的厂长,这是一个小兵跟一个统帅的关系,我对韩团长永远是充满了敬畏,同时也是我们非常尊敬的老领导。1993年,差不多二十年前,整整二十年前,韩三平从峨眉电影制片厂的一个副厂长调任北影厂的常务副厂长,几个月以后升任厂长。我的命运就是这样的,我从北京电影学院1993年毕业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为什么要分配呢?那个时候我印象不深了,应该是最后一批统招统分,你要签一个入厂的协议,五年不要房子,必须要北京生源,而且要男生,我又是党员,又是北京的,就分进了北京电影制片厂,这是1993年。所以,1993年韩厂长来,就差不多我这个年纪,43岁,英俊挺拔,风华正茂,时不时冒几句四川话,在那个年代北影厂发不出工资来,国有厂发不出工资来是正常的,在这种条件下坚持创作,满怀激情。

我记得1995年、1996年,那一年韩厂长带领北影厂一年出品38部电影,账上只有200万,拍38部戏,这38部戏的钱从哪儿来?韩三平就到处用社会关系去找钱,包括著名的牟其中(南德集团前董事长,飞机易货、卫星发射、开发满洲里等多个项目曾让他在90年代中期备受争议,他甚至还想炸开喜马拉雅山引入印度洋暖湿气流,后因诈骗罪入狱),都被韩总吸来了300万定金,后来牟其中被抓起来,这300万也不用退了。这300万,其中100万孵化了《甲方乙方》,当然不可能全投给冯小刚,还有那么多导演等着开工呢,所以就投100万,冯小刚就去找“紫禁城”又投了别的钱,那个时候王中军从广告上还挣那么点钱,投了10%(30万),成就了冯小刚的电影。

凤凰娱乐:你跟他的第一次交集是什么?

于冬:第一次交集是他把我骂出厂长办公室,据他的回忆说是我跑去他那里要房子,实际上不是,因为我开会迟到了,那天正好是开宣发会议,我刚刚当了一个副科长,属于必须到的,我又没有这种时间观念,一进屋,哇,一屋的人,厂长、副厂长、处长都在,韩三平那时候也不认识我,“出去!”直接给我骂出去了(笑)。后来我跟他说这一段的时候,他还讲,“你肯定是跟我闹房子来了,被我骂出去了。”

凤凰娱乐:那会儿估计跟他闹房子的人挺多的。

于冬:挺多的。说起这个闹房子,他其实是一个很有智慧的厂长。那时候北影厂没有钱给全厂职工涨工资,又没有条件增加待遇和福利,怎么办呢?他就声东击西,北影厂后院有块地,他给拆平了,拆平了之后呢,造成一种声势,盖家属楼宿舍,老子任分房委员会主任。你说这厂长没人听你的,跟你闹事,谁敢得罪分房委员会主任啊?他这一招,这个坑啊,这个地啊,停了五年,没钱盖,就安定团结了五年,厂里就没人闹事了,听这个分房委员会主任的。年年说要盖房子的,但是年年没钱盖(笑)。最后跟投资商置换,我出地,你出钱盖,盖完了之后你拿多少房子我拿多少房子,就是合资建房,才有了北影厂后期的宿舍。现在北影厂的住宿条件远远要高于中影集团的住宿条件,就是韩厂长到任之后做的。因为北影厂已经20年没分房子了,老少三代电影人住一个小两居,北影老的那种宿舍楼,后来很多导演的孩子都老大了,还有大龄青年,最后抢占办公室,搬进去住进去就不走了。所以,很多的录音楼,很多二层、三层都变成筒子楼的家属宿舍了,就是因为没房子,把人逼到这个份儿上。所以,韩厂长来了之后,出这个分房政策,先安定团结。

一个坑先挖了五年,但是韩厂长还是兑现了他的承诺,像我这样最后都有一个独单分给我,我最后都不够级别啊,都已经离开北影厂了,调到中影集团,但是我在分房政策上,“1998年以前科级(含副科)不足50平米补足50平米”,我就是括弧“含副科”那个,我就拿这个政策跑到北影厂要房,我说“我这是98年后走的,你得给我”,最后还是给了我房。

凤凰娱乐:后来你出去单干,韩三平有没有特别关照一下小兄弟?

于冬:没有,他对我总是很严厉很苛求,《建国大业》我也投资了,为了避嫌,就不给我分账,都给别人分完了之后我听说“诶,怎么不给我分钱啊?”他说“你投了吗?”我说“我投了呀!”“哦,你投了,就跟财务要去呗,你是没要。”所以,他就是没有特别关照,但是对于我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且他经常教导我们,《建国大业》拍完了之后他做了一本画册,我到他办公室汇报工作,那画册刚印出来,放在那桌子上几本,他说“你们看看,这还有你们署名呢,你也不让我给你题个词?”“好,领导,你赶紧给我题个字!”韩三平随手写了几个字,“于冬,要拍这样的好电影,韩三平”(大笑),我觉得他非常幽默,他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凤凰娱乐:因为说到韩三平,他罩住一方,没有这样一棵大树,没有他在这个地方罩着,你觉得对于未来整个内地影坛格局,包括博纳影业会有什么变化?

于冬:我觉得中影集团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进口片垄断,有效控制了进口片引进的速度和节奏,同时也有效地扶植了本土市场的增长和企业的发展,宏观的调控还是做的对的。但是同时中影集团的改制也是非常成功的,我觉得它作为股东制公司,这么大的一个集团,当年成立集团的时候,在京直属七个正厅级单位合并,闲下来39个厅局级干部,人事安排,不要说七个正厅级单位了,两个单位合并都一大堆处长在那儿坐一教室吧?这七个单位的合并整合,然后再投入大量资金购置中影基地,打造中影的怀柔基地,这几年中影的改革是成功的,可见电影企业领导人的努力,对行业的贡献。

我觉得未来的中影集团一旦上市之后,会形成非常强大的聚合效应,因为中影它可以和任何人合作,这些民营公司互相还有点竞争,大家跟国企怎么竞争啊?竞争也竞争不过啊,所以就只能是合作,所以它有一种吸盘一样的效应,如果它能有更强的包容性——喇培康董事长也是一个很温和派的知识分子领导——所以他更多具备包容、合作的心态,大家就愿意跟他合作。所以,像我们做的《智取威虎山》,我们也跟中影合作,之前我们《十月围城》、《龙门飞甲》都得到了中影的支持,中影也参与投资,我们会和中影有一个更好地合作方式。韩三平还是有点强势一些,合约上更霸王一点,他历来如此。我觉得喇局长来了可能更温和一些,更容易合作一些,这样它通过上市之后融资,能够迅速地把中影的行业地位再次确立,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军,做老大是要埋单的,不是说要欺诈别人,要是永远压迫下面那是有反抗的。所以,更好的合作才是霸主,这才是业界领袖。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一个 韩三平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