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跨越国界的旋律 陈越作品响彻日本


来源:凤凰网娱乐

陈越在海报前留影 祈祷 日本NHK采访 今年的3月11日是东日本大地震3周年的纪念日,日本各地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悼念仪式,由中国著名作曲家陈越先生创作的纪念“3•

日本观众轮番向陈越致敬

演出结束的合影

多年来,陈越先生在音乐创作上成绩斐然。他创作的《薪火千年》和《为北京喝彩》二首作品从全世界征集的八千多首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年度10首奥运歌曲,一人独中二首,备受瞩目。《薪火千年》和《为北京喝彩》被国内众多演艺界明星及众多奥运冠军传唱。他在探险途中创作的歌曲《在路上》成为国内外众多户外旅游爱好者的至爱,一句“死也要死在幸福的路上”广为流传,成为全国越野、探险、徒步者内心深处的精神圣经。从1996年开始,陈越先生每年会带队组建中港台文化、演艺界的明星,深入西部边远地区举办“爱在路上”慈善救助活动。2010年,应世博会组委会邀请,陈越先生创作的世博会主题歌曲《晚风吹过黄浦江》成为第一首世博MV音乐作品。

陈越不仅在众多的音乐领域建树颇丰,在佛教音乐通俗化、流行化上也做了大量的创新和改革,通过歌曲创作、音乐制作、MTV拍摄、现场演唱会,全方位传播、推广全新理念的新世纪佛教音乐,于2006在武汉举办十万观众同声唱诵的《把心交给中国》新佛乐音乐盛典,成为中国新佛乐里程碑式的开创者。

由于陈越在佛教音乐上的造诣,使得陈越在日本这个佛教文化氛围浓厚的国家极受欢迎。近年来,日本文化艺术界以各种形式为他举办了140多场音乐会。每年的“3·11”纪念日和圣诞节,陈越的作品都会在全日本演出。三年前陈越所写下的《大地的孩子》更成为了必演的经典曲目,这首作品被日本众多艺术家以小组唱、大合唱、小提琴独奏及歌舞表演等各种艺术形式进行了演绎,由这首作品改编的电影和小说也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许多日本观众每次聆听这首动人心脾的乐曲,都会感动的泪流满面。很多在日本的中国华侨兴奋地说,在日本能听到由日本艺术家来倾情演奏中国作曲家的作品,这极大地增强了做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尤其在当下中日关系较为紧张的时刻,这首由中国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具备了一种融化两国坚冰的力量,是新时期中日两国友好关系最为动人的见证。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日本 中国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