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艺谋对话李安:好莱坞找我拍电影 女儿会帮忙(图)


来源:凤凰网娱乐

张艺谋、李安 凤凰网娱乐讯美国纽约时间3月27日晚,李安和张艺谋在纽约大学进行公开对话,切磋拍电影的经验,碰撞出创作与文化的火花。长期担任纽约大学电影系系主任的崔明慧老师是当晚的嘉宾主持,在整场长达两

张艺谋、李安

凤凰网娱乐讯美国纽约时间3月27日晚,李安张艺谋在纽约大学进行公开对话,切磋拍电影的经验,碰撞出创作与文化的火花。长期担任纽约大学电影系系主任的崔明慧老师是当晚的嘉宾主持,在整场长达两个小时的活动中,李安高度评价了张艺谋导演的新作《归来》,张艺谋也向李安讨教了在好莱坞拍片的经验,李安表示除了要先学会世界通用的电影语法,摸清观众的积习,还不要忘记自己要表达的东西。

关键词:电影《归来》

李安:一部存在主义电影,回归张氏风格

张艺谋:花三年修改剧本,与自己唱反调

在对话前,刚刚看完《归来》的李安给予了高度评价,“《归来》的结尾有尾劲,用了很平静的画面,非常写实,演员表演细致。”但他也表示担心一般观众会觉得沉闷。他认为在结尾处有个画面是对于人的记忆、人性的压抑有个辩证的思考让他印象深刻,这是一部很好的存在主义电影。

张艺谋导演透露他是看了严歌苓的小说后深受感动,马上就购买了版权。他做出的最大改动是考虑到小说里很多东西不能拍,所以把小说的结尾当作电影的开始,而且耗时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修改剧本。

在互问环节,李安提到张艺谋这次回归到以前的题材,用色也没有以前鲜艳。他想知道张艺谋经过一系列的大制作电影之后,为什么想要回过来讲一部记忆与压抑的片子。张艺谋表示他实际上是有意这样做的,并坦言自己都觉得有点李安的风格,特别是早期的作品。对此,李安笑说:“那时是因为没钱。”张艺谋继续回答:“那我现在是有钱了也当没钱拍。故事本身需要娓娓道来,需要返璞归真,需要洗尽铅华,所以希望还原到人的故事上去,关注人,也希望把所有历史的记忆都变作细节,慢慢渗透,所以就没有选择以往张扬的拍摄手法。”

张艺谋表示这样拍《归来》对他来说其实是很有挑战性的,等于是要和自己唱反调,所以要沉得住气。在拍摄的时候,他还会想到李安也是这样拍的,然后坚持下去,因为“其实我这部也是回归家庭,通过家庭来表现对历史的回顾和反思和记忆。原本小说写的是一大家子人,我把它缩到了三个人,一个最小的单位,也希望以小见大,以这种含蓄和内敛的方式来反映。”在70多天的拍摄中,他每一天都在挑战自己,因为他使用的团队是过去的团队。最后张艺谋表示,与自己唱反调的坚持是一个很让人难忘的过程。

关键词:好莱坞电影

李安支招:要摸清套路,然后要做自己

张艺谋:好莱坞找我拍电影,女儿会帮忙

张艺谋透露他下一部作品是一部好莱坞的大片,这对他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为他一句英文也不懂,电影是英文的。不过,这次不是他进军好莱坞,而是好莱坞找上门来了。当然他的女儿会帮忙。他也表示这次尝试新类型使他对自己有了期待,他很愿意冒这样的险,想看能不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因此,张艺谋还特意向李安讨教了如何在好莱坞拍片的秘诀。他说之所以问李安是因为李安是他认识的中国导演中游刃在两个世界里最自由的一位,并透露在会谈前李安私底下跟他说最主要的是做自己。

李安再次解释了他多次实战换来的经验:“对我来讲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就是一般的层次,就是你显的部分。首先是要精通世界的电影语法,这基本上是美国建立的东西,也就是所谓好莱坞这个活,这一层我觉得你没有问题。我觉得基本电影语法都差不多,我们都很娴熟。但好莱坞同时也建立起了一个文化的积习,这个积习是比较难去抗衡的,因为全世界观众都在看美国电影。本来在中国也是这样,有两个层次,首先大家大家要满足,领导要满足,片场老板要满足,基本语汇要说得通;第二层就是看内里要夹什么东西,而这部分就要各显神通了,对这个有体会的人会非常投入。”随后,李安用了他过去的两个作品作例子,比如《绿巨人》,他当时就竟顾着自己的东西在拍,自己是挺陶醉, 但市场上大家看得一肚子气。等他经验更加丰富时,拍《少年派的奇幻飘流》的时候就成熟多了,尽量在各方面都有交待,把真正要讲的东西藏在下面。他最后安慰张导演说:“主要就是大家看多了美国电影后想当然那约定俗成的套路,你可能需要多琢磨一下。你拍多了中国电影,就算好莱坞的顶尖工作人员到了你的势力范围下,他也得听你的话,我认为你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对于自己的新片计划,李安并没有透露太多,他说道:“我在筹划一部跟拳击题材有关的电影,我希望在技术电影语言上有一些突破,从《少年派》开始以来,我对人与神的关系,人和精神的关系这种探讨我也希望可以走下去。但由于需要资金比较大,技术比较新,所以现在卡在一个不上不下的地步。”这个尴尬的状况也是因为资金获取的渠道不太顺畅造成的,他笑说很多人都疑惑怎么他现在拍片还会有钱的问题,但他表示永远都有钱的问题。电影这个既有的工业有自身的限制,若要开发新东西,逆水行舟,就会有困难。

对于李安导演的拳击电影,张艺谋饶有兴趣,他说越是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题材,越是值得期待。他认为好莱坞找他合作也许只是从市场的角度来考虑,但他很乐意借水行船,借用好莱坞这样的力量,来潜移默化地把中国的文化符号传递出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李安 张艺谋 对话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