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美国队长2》:血肉之躯对抗纳粹余孽


来源:凤凰网娱乐

影片基本资料 导演:安东尼-罗素乔-罗素 主演:克里斯-埃文斯斯嘉丽-约翰逊塞巴斯蒂安-斯坦塞缪尔-杰克逊罗伯特-雷德福 类型:动作/科幻/冒险 片长:136分钟 评分:★★★☆ 现场观影提示: 1.

《美国队长2》中文海报

美国队长与冬日战士在片中有大量的近身搏击

影片基本资料

导演:安东尼-罗素乔-罗素

主演:克里斯-埃文斯斯嘉丽-约翰逊塞巴斯蒂安-斯坦塞缪尔-杰克逊罗伯特-雷德福

类型:动作/科幻/冒险

片长:136分钟

评分:★★★☆

现场观影提示:

1.本片前半段有大量的近身搏击、综合格斗戏份,有种《谍影重重》三部曲即视感;

2.本片涉及漫画原著的背景知识过多,非死忠漫威影迷观看前可先做一做功课,效果更佳;

3.美国队长与“黑寡妇”、对门的小护士等女性暧昧不清,与“猎鹰”、“冬日战士”等男性纠缠不断,其中相爱相杀的爱情与基情,宅男、腐女们可自行想象脑补;

4.电影前半段和后半段均紧张激烈,但在中间某段稍显拖沓,而且背景交代不清,很可能会睡着,不要为此而苛责自己;

5.片尾的两个彩蛋间隔时间过长,其中最后一个彩蛋要等所有字幕都滚完才会出现,届时如部分影院提前掐断,可强烈表示抗议。

剧情简介:

故事发生在《复仇者联盟》两年后,在经历了《复仇者联盟》的纽约大战后,美国队长史蒂夫-罗杰斯如今在华盛顿过着恬淡的生活,努力尝试着融入现代社会。然而当一名神盾局同事遭遇袭击后,史蒂夫被迫卷入了一场威胁全球安危的阴谋。他与黑寡妇携手出击,一边防备欲将自己灭口的杀手,一边努力揭露这个巨大阴谋的真面目。而当敌人的邪恶计划全局曝光后,美国队长和黑寡妇得到了一位新同盟“猎鹰”的协助。然而他们也发现自己将要面临的,是前所未遇、出乎意料的黑暗劲敌——冬兵……

影片评论: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影片《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那么完全可以称之为:典型的美国主旋律,非典型的超级英雄。“美国队长”这个角色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是美国精神的最佳代表,而红白蓝的制服和盾牌更意味着他有美国精神护体,即使遍体鳞伤最终也能“去而复归”——因为“星条旗永不落”。因此对于非美国观众来说,讨论这部影片是不是文化入侵实在是一件荒唐并且可笑的事情,更何况对大多数影迷来说,它又披上了一件“娱乐至死”的华丽外衣。

有别于之前的《钢铁侠》系列、《雷神》系列以及《复仇者联盟》等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安东尼-罗素、乔-罗素兄弟基于自己的理解和判断,运用正确的手段和方式,让《美国队长2》这部漫威流水线上的爆米花影片呈现出些许可贵之处。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美国队长”在罗素兄弟这里并没有成为一个只会“秀胸肌、耍嘴皮”的乏味角色,而是被还原为一个因沉睡多年(因事故沉入海底)而跟不上时代的“老年人”。先前面黄肌瘦、体弱多病的普通士兵史蒂夫-罗杰斯因为被注射了激发人体最大潜能的超级血清,而成为一个英俊潇洒、风流倜傥、胸部比妹子还大、一口气爬六楼腰不酸腿不疼的超级士兵。但是,他的“超级”并未超出人类极限,他身边的帮手“黑寡妇”、“猎鹰”甚至对手“冬日战士”,也都是血肉之躯,并非雷神、绿巨人那般超现实和坚不可摧。

有了一个能力不“超级”但是心气很“超级”的人物,罗素兄弟才开始放开手脚、筹划全片。由于“美国队长”的二战以及冷战背景(上世纪40年代首发于漫画刊物),他必然会与美国政府保持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结关系,出任务的时候经常要在“为国家效忠”、“为人民服务”以及“为自己心里踏实”之间来回摇摆。罗素兄弟为本片设置的阴谋论情节(纳粹卧底神盾局、神盾局老大被追杀、利用天空母舰实施“斩首行动”等)甚至“赛博朋克”情节都可以算是恰到好处,即达到了营造悬疑性、戏剧性的目的,又充分尊重了普通观众的智商。

罗素兄弟钟爱上世纪70年代的经典悬疑片,《美国队长2》不仅向《秃鹰72小时》《霹雳钻》《暗杀十三招》等影片的写实风格靠拢(饰演皮尔斯部长的罗伯特-雷德福正是《秃鹰72小时》的男主角,也是罗素兄弟的少时偶像),而且为片中角色设计了大量的近身搏击、综合格斗等动作场面(MMA、CQC等格斗风格,其中电梯大乱战堪称经典场景),再加上上文提到的间谍、暗杀、卧底等戏份,简直就是一部超级英雄版的《谍影重重》。在摄影技术上,影片前半段大量采用了手持摄影,后半段则是气势恢宏的航拍,紧张感和压迫感结合的相当到位,而最后的收官大战中也恰到好处地展现了天空母舰坠毁的超大场面,钟情大场面的影迷一定会在最后成功到达“高潮”。

身为《复仇者联盟2》的又一部“预告片”以及漫威影业超级英雄版图中的一块,《美国队长2》可以算是完美完成任务,甚至因为超出预期的表现而被饰演“猎鹰”的安东尼-麦基称之为《复仇者联盟1.5版》。不过也正是和其他影片以及漫画原著联系过于紧密,为它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最大硬伤——背景模糊、交代不清。美国队长与冬日战士为什么会似曾相识、相爱相杀?“黑寡妇”为什么一会叫娜塔莎一会叫罗曼诺夫?与美国队长、冬日战士(苏联时期曾相爱,后被“组织”拆开)以及鹰眼等纠缠不清(片中黑寡妇脖子上的项链是一个箭头,代表曾经的恋人鹰眼),黑寡妇你到底有几个好哥哥?冬日战士到底是为苏联人洗脑还是为纳粹余孽服务?片中诸如此类交代不清的段落比比皆是,如果你不是从小就看美国漫画,或者花三天时间恶补美国队长前世今生,看不懂简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与此同时,罗素兄弟可能太沉迷于自己的节奏了,导致电影放了两个多小时还没把这个故事讲完,中间节奏稍慢的部分观众甚至容易睡着。与此同时,间谍动作片而非超级英雄片的定位导致该片娱乐性不足而严肃性有余,片中雷德福饰演的皮尔斯部长甚至与神盾局老大尼克-弗瑞谈条件:答应你可以,不过你得邀请钢铁侠去我孙子的庆生宴。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美国队长2 美国队长 超级英雄 神盾局 黑寡妇 冬日战士 影评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