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哪,原来你是一只羊》五一海淀剧场上演


来源:凤凰网娱乐

5月1、2日,《天哪,原来你是一只羊》之《最好的自己》儿童情绪管理舞台剧将在海淀剧院上演。《最好的自己》是国内首部儿童情绪管理系列舞台剧,是国内教育戏剧的优秀代表。 教育戏剧不仅是艺术,它被西方儿童戏

《天哪,原来你是一只羊》

5月1、2日,《天哪,原来你是一只羊》之《最好的自己》儿童情绪管理舞台剧将在海淀剧院上演。《最好的自己》是国内首部儿童情绪管理系列舞台剧,是国内教育戏剧的优秀代表。

教育戏剧不仅是艺术,它被西方儿童戏剧学者称为“创造性戏剧”,对其极为重视,不仅将其作为促进儿童发展和教育的手段,同时还用于对一些有心理障碍的特殊儿童进行心理治疗。孩子们在观看、扮演、体验、观察、思考、行动、分享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的潜能,并逐渐改变对世界的偏见,效果远远胜过传统的教育方式。

作为儿童教育戏剧的创作者,中国首部儿童情绪管理系列舞台剧《天哪,原来你是一只羊》之《最好的自己》创作团队始终在问自己:我知道自己做什么吗?知道我的职责所在吗?我是否足够美?我是否足够好?我懂人类吗?我懂生活吗……这涉及到儿童戏剧最核心的追求,那么答案是什么?

儿童戏剧创作要以什么为素材,要向孩子呈现什么?这应该是所有从事儿童戏剧创作首要考虑的问题。多年来,西方的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以及以《西游记》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名著在儿童戏剧创作中的位置似乎从来都是不容质疑和不可撼动的,而《最好的自己》创作团队却给出了颠覆性的观点:戏剧应该反映现在发生的关于人的事。许多童话其实并不适合今天的生活,并且那些故事讲的并非是真实世界,而更多的是表现如何逃避现实、逃避责任,告诉孩子现实很残酷,不要长大,如《爱丽丝历险记》等。现在的孩子需要现实的新的故事,借此和孩子交流什么是爱,什么是成长?如何解决问题等。

《最好的自己》制作人、导演王曌宇用一句话,来表达他所坚持的儿童戏剧创作理念:“在观赏戏剧过程中,天使学习如何做人”。他一直默默地把这句话中的天使置换成儿童。王曌宇指出,如果我们要通过戏剧教孩子如何做人,就要先知道自己如何去做人。首先要告诉他们什么是事实。“所以我必须告诉他们,真的很抱歉,你的猫已经死了,你的朋友欺骗了你,你生活中有很多恐惧。要在诚实、事实的基础上与他们交流。因为每个从事儿童工作的人都要面临儿童的情感,不管我们做什么,都是在传递信息,这种重大的责任决定了我们必须要特别小心。”

儿童是非常有个性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有自己的社会和个人生活,有自己的经验和情感,他们不是未来的观众,他们现在就已经是观众了。当我们面对现在就已经是观众,而不是未来的观众的儿童时,我们创作的戏剧应该在他们小小的脑海中种下人类原则性的种子,不仅为他们建立情感,也要帮他们建立对生活的理解,告诉他们什么是美什么是爱。孩子会认同舞台上他们认可的角色表现和说的话,视其为是真的也是美的,这种对于真与美的理解,在儿童之后的成长中会一直陪伴他们。

《天哪,原来你是一只羊》第二季《最好的自己》正是立足于此。通过模拟孩子现实生活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挑战,鼓励儿童思考问题,感受各种情感,激发孩子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孩子提升想象力,语言表达,专注,情绪和智能等多方面的能力。

第二季《最好的自己》延续了第一季的场景和角色,同样是名叫“happy”的游乐场,五只可爱的动物小转椅经历了各种挑战和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在第二季中,游乐场即将举行以梦想为主题的挑战大赛,5位可爱的转椅小伙伴被告知要组成一个团队,共同和其他强劲的对手比赛。这是考验小伙伴们团队智慧、创意和动手能力的时刻,也是他们展现自我的最好机会。他们的脑子里就像百宝箱,不断的跳出很多好想法,可是当他们动手做起来,平时拖沓、任性、眼高手低、自理能力弱的毛病纷纷凸显放大……各种坏情绪、各种困难不期而至。

在剧中,孩子成为演员、观众、导演、剧作家、舞台设计者、评论家等。他们会在戏剧这个世界里探索和检验自己的想法、同他人的各种关系,借用戏剧的表现形式积极地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从这样一个有趣的领域中,孩子能够感受到世界、体验到快乐;并且在假装扮演中孩子能分享到别人的感受和认知,会逐渐改变他们对周围事物的偏见,发现自我、坚持自己到做最好的自己。

自我发现。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孩子会慢慢清楚意识到自己和其他人有很多不一样得地方,自己有很多特质是独一无二得。在孩子幼年用积极的态度对自己有认知,并意识到自己与别人不同。对孩子的发展也是很有利的。孩子会去尝试了解自己,包括自己的思想、行为和意愿。也充分了解除非他们自己愿意,他们完全不需要和别人一模一样。

在这里孩子们乐于做真正的自己,而不是成为被别人可以要求的样子。与此同时,孩子们学会了自我约束,了解到他们应该为自己行为承担责任。孩子们这样的心态能够取出父母不经意施加在自己身上的压力。在引导孩子们释放想象空间的时候,孩子们学会了独立思考、自由表达想法与创意。在充满角色体验、面对挑战和解决问题的教育戏剧中,孩子们发现自己动脑思考问题、积极地想办法、清楚地表达自己、不断的接受挑战,可以达到很多令自己都惊奇不已的目标。这些目标的达成帮助孩子们建立高度的自我评价和自信心。这些就是孩子们自我发现与社会能力开发的开端。

坚持自己。每个人都会遇到问题,孩子们也不例外。作为家长,都希望能够尽快帮他们摆脱困境,为他们解决所有问题。但是,终有一天,家长不再那个能够守护在他们身边保护他们。孩子能在教育戏剧的安全假象情境中了解他们拥有“想象”这个强大的力量,能够在面临这些假想问题时,独立地去思考、分析并创造解决办法。他们会明白想象是没有界限的。也不要去害怕问题——因为所有的问题都能够通过创造性思维寻找到各种解决的办法。当然最重要的是戏剧给了他们巨大的乐趣。当学习既有乐趣又有挑战。孩子们就会学得更多更快。独立的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成就感会为孩子们建立起极大自信和乐观积极的态度。

团队协作。剧中5位可爱的转椅小伙伴必须要组成一个团队参赛,只要一名队友退出比赛,整个团队就会失去比赛资格。这时,团队协作需要孩子们之间建立起对彼此的信任和信心,它可以使孩子们之间产生友情和社会责任的纽带。当孩子们感觉被别人需要的时候,他们会对自身产生极大的信心。他们还会欣然承认并接受自己的点子并不总是最好的。妥协和让步并不等同于失败,反而往往是通往成功的必要要素。

团队中的不同意见会发展成为建设性的讨论。在论论过程中,孩子们可以完善他们的沟通技巧和理解他们的能力。这一阶段的重要性绝对不容轻视。因为这一阶段,孩子们能够切实学习到其它任何一所学校中都无法获取的“生活智慧”。与到二十岁进入社会后再通过痛苦的尝试与失败的教训才学到这些智慧的大部分人相比,我们的孩子能够在很小经过这一特别的训练,从而非常早就享有了这种独一无二的智慧和优势。他们将更轻松、自信的驾驭他们的生活。孩子们会了解到勇于承担风险主动去寻求和实践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将会赢得同伴们的赞赏、尊重和支持。在这样一个轻松的环境下,孩子们开始了领导力培育的启蒙阶段。

做最好的自己。成长为社会人是每个孩子成长的必修课,孩子们越早认识和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彼此需要,就越能成功地达成生活中的各种目标。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孩子们必须首先学习如何清晰准确地沟通,学会询问、说服以及(或者)商量。在戏剧假想的故事情景下,通过亲身体验,共同接受一些深刻问题的挑战。孩子们很快会意识到,有些问题太过困难,仅凭个人力量无法解决,需要更多人的智慧和共同的头脑风暴。有时候,孩子们由于时间紧张而无法独立解决问题,他们将会学习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共同达成目标。同时孩子们也会提出好的问题和质疑,正是在帮助共同解决问题。正是在认识、尊重、理解并且喜爱自己的过程中,孩子学会了真正去了解别人、尊重别人,最终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这样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戏剧本身将会成为孩子们心中信任的朋友和导师。这一独特关系为孩子们在一个充满安全和乐趣的环境中接受更大的挑战提供了保障。孩子们循序渐进的成长,最终会使他们感受到强大力量可以帮助他们实现新的想法和创意,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剧中的阿拉灯就像一位老师和朋友,她不会批评孩子们提出的任何建议和意见,而是让他们通过体验和实践,发现同一个问题存在很多不同的解决方法。只不过,有一些方法,比其他方法更适合自己。在教育戏剧互动体验的模式下,对假想问题的解决可以唤醒和塑造孩子们面临挑战时能够积极乐观、创造性地思考。

整部剧在开放式的状态中收尾,但给大家带来的思考却刚刚开始。孩子们明白了并非一定取得比赛的胜利,冠军不是最重要的。他们在懵懂中拥有了一些特殊的成长经验,比如勇气、独立思考的能力、对社会规则的认识、对不同于自我的个体的关注……这些日后都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大人们则从一个特别的角度观察到了孩子的很多行为和想法,也因此获得不少触动和反思。同时剧中以大量富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建议来告诉家长以及孩子,该怎样摸清情绪的规律,掌控把握情绪的能力和度,读懂他人和自己情绪背后隐藏的本质和真相。这样无论身处何种境遇,孩子和家长都能从容面对,殊途同归。

作为出品方的北京创思智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集结了多家专业儿童教育机构,共同致力于将这种在西方国家以及中国港台地区都已影响深远的“教育戏剧”进行推广,让儿童教育和戏剧碰撞出火花。也许,对于未来的中国孩子,传统教育无法给予的,戏剧可以。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孩子们 戏剧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