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正频遭质疑:抄袭不分国内外 4招玩转炒作(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从《美人心计》、《宫》到现如今的《宫3》,于正剧近年牢牢占据了电视剧收视的高地,然而,伴随着于正剧的高人气,质疑于正抄袭和炒作的声音也越来越多。有媒体曾总结过于正作品炒作的方法,大致上分为晒剧照、“黑”女主角、开骂战、发“雷语”四种。

于正频遭质疑:抄袭不分国内外4招玩转炒作(图)

于正资料图

中新网4月16日电 从《美人心计》、《宫》到现如今的《宫3》,于正剧近年牢牢占据了电视剧收视的高地,然而,伴随着于正剧的高人气,质疑于正抄袭和炒作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15日下午,官方认证为“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的用户刊载了一封名为《琼瑶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的文章。文中,琼瑶怒斥于正的《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称自己“已经被欺凌到无法沉默”,甚至“心如刀绞,一气之下,已经病倒”。

她还“喊话”广电总局领导,希望能让《宫锁连城》停播。她称自己对内地的著作权法不甚了解,现已是“走投无路”, 因“无力保护自己的著作权”,自己“只得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对此,于正也第一时间给出回应,他称“这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并将“抄袭”传闻归咎于部分网友和媒体。

质疑一:大肆抄袭国内外作品

2003年于正工作室正式挂牌,之后于正开始独立编剧生涯,2008年7月,于正开始以编剧、制片人的双重身份制作电视剧。2011年,自杨幂主演的《宫》走红后,“于正剧”人气走高。然而,在收获高收视率的同时,质疑于正“抄袭”的说法也不绝于耳。

有网友曾经罗列了于正从2006年至2011年的作品,给他每一部作品都找出了对应的“孪生姐妹”,《美人天下》被指是“宫廷版”《越狱》,《大丫鬟》“复制”《小娘惹》,《宫1》被疑抄袭《步步惊心》,《王的女人》遭吐槽是《玫瑰江湖》的现代版翻拍,《美人无泪》 女主角与“甄嬛”相似。此外,除了指责于正对韩剧、TVB剧、美剧等的大肆抄袭外,网友还调侃其是“用生命在抄袭的编剧”。

对于抄袭说,于正一直予以否认,他还反驳说,“别人很早就说我抄袭,我觉得很可笑,哪有抄袭?只有借鉴。你能说《京华烟云》抄袭《红楼梦》吗?承载的主题一样,故事都一样才叫抄袭。说白了,这是中国人对很年轻就成名的人不宽容。别人说的任何东西我都不会听的,我觉得自己是中国一流编剧,其他任何人都比不上我。很多人骂我是没有道理的,看都没有看过,就跟着骂,心理很阴暗,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

质疑二:四招玩转炒作

虽然现在的影视作品开播前大多都会炒作一番,但于正的炒作手法似乎更为有规律和效果十足。

有媒体曾总结过于正作品炒作的方法,大致上分为晒剧照、“黑”女主角、开骂战、发“雷语”四种。

一般来说,于正作品开播之前都会晒剧照,而这一种手法的巧妙之处是,时不时要晒一晒,晒出的剧照必须是能够引发话题的。从早期林心如在《美人心计》中的汉装装束,到杨幂的清新宫廷照、袁姗姗版任盈盈服装像只鹦鹉,《陆贞传奇》涉嫌抄袭韩服,“包子脸”陈妍希版“小龙女”定妆照,再到袁姗姗的“西红柿蛋花汤沐浴照”等等,这些话题剧照都能使于正作品达到未播先火效果。

在晒剧照的同时,于正还会根据不同的和女主角或剧情,选择自己发“雷语”制造话题、或是“黑”女主角、与演员开骂战。据了解,自《宫》开始,于正剧的每一位女主角都曾站在“被黑”的风口浪尖,袁姗姗曾无数次被网友各种“黑”和攻击、陈妍希更因“包子脸”饱受抨击。

除了“黑”女主角外,在新作开播前于正常常状况频出。今年4月2日《宫锁连城》发布会前几个小时,于正还和剧中的女二号戴娇倩闹了一次内斗。于正不仅接连发数条微博炮轰戴娇倩,甚至还晒出了戴娇倩跟他的微信聊天记录,这一系列动作后,网上对“宫3”的关注度暴增。而《宫锁沉香》上映时,于正也凭借发布关于《小时代3》的微博和王晶开骂战。

此外,在2013年3月,于正还与演员沈泰曾闹出“掌掴风波”。因沈泰当时有新戏将开播,不少网友都质疑此次风波也是炒作。

相关专题:琼瑶炮轰于正抄袭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杨幂 西红柿蛋花汤 美剧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