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宅男”导演苏照彬:处女作治好了性焦虑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文/法兰西胶片 图/张沫)今天(4月21日)是“宅男”校园喜剧《追爱大布局》上映的第七天,在乏善可陈的宣传下,如预期一般充当了当前淡季市场最大炮灰—&

苏照彬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追爱大布局》是苏照彬自《剑雨》以来参与度最高的一部作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文/法兰西胶片 图/张沫)今天(4月21日)是“宅男”校园喜剧《追爱大布局》上映的第七天,在乏善可陈的宣传下,电影如预期一般充当了当前淡季市场最大炮灰——不到500万票房,在周末头一个被挤出市场。然而,在《追爱大布局》这把炮灰的原材料中,却有一颗舍利还泛着些青光,那不是陈柏霖的“粉刺”也不是陈意涵忽闪忽闪的大眼珠,而是监制兼编剧苏照彬——能记住这个名字的,都在等待神器破土而出。

不想做导演的编剧不是好监制,这话像校训一样扣在4年没导过戏的苏照彬脑袋上。在当今整个华语新晋导演梯队中,苏照彬是创造力与认识度的反比比例最大的一位,没有之一。直到现在,微博认证都把他写错成“香港导演”,只因当年《剑雨》海报上写着“吴宇森作品,苏照彬电影”。但也正如他并没有意愿去修改这个错误一样,苏照彬低调经营剧本四年,手头积攒很多素材,有的给了别人,赚赚外快,有的因为搁置多年“喜新厌旧”,推倒重来。到底这个写出过《双瞳》、《诡丝》的大龄宅男还能不能和广大极客影迷玩耍了?这次他通过凤凰娱乐告诉大家:下部戏拍超能力科幻,很快就公布。

而这部耗费整十年脑细胞的超能力科幻,不过是他未来的第四部导演作品而已。所以这次凤凰娱乐专访苏照彬,不是想从他嘴里听到“一个看似事业进展不顺的青年导演如何吐槽当下浮躁低能影市”的金句集子。我们的出发点很平常,就是想弄清这个潜力股四年来干了什么,计划了什么,浪费了什么,还有哪些往事是一提起来就会抽搐飙泪的……看上去,这像是一个关于“苏照彬究极人格”的采访,见多识广的你可能从中得不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量,但绝对避免了胡乱煽情。

一、就近的事:从《追爱大布局》重新拷问宅男特质

2002年,苏照彬以“性启蒙”为起点拍摄了处女作《爱情灵药》,光良扮演一个生殖器官有20厘米长的迷途好色未成年,陈升扮演一个从漫画到真人、从香港日本版到丹麦荷兰版无所不有的色情书刊店老板,台湾一时不知如何接受这部古怪的宅男电影,既没有票房,也没有金马。一晃十几年,《追爱大布局》又一次将枪口对准了宅男,但这一枪很准,正中校花心口。对于无法脱“宅”这个问题,如今的苏照彬以“奶茶妹妹”为引子,给出四个关键词:私人的、虚拟的、分裂的以及星座伪科学。PS:苏照彬水瓶座

凤凰娱乐:现在都不知道该管你叫导演还是编剧还是监制了,身份越来越多。

苏照彬:(笑)都可以,没关系。

凤凰娱乐:你导的导演处女作《爱情灵药》就是讲宅男的,到现在《追爱大布局》还是讲宅男,为什么你的宅男情结这么重?

苏照彬:其实我倒没有什么宅男情结,但是我觉得拍电影,不管有意识或者无意识,某个程度上它应该是对创作人的一点反射,可能我就是这样子的人。只是《爱情灵药》那时候是看黄色小说,看书的嘛,那现在是看电脑,时代有点转变,不太一样,大概就是这个差别。

凤凰娱乐:《爱情灵药》里对宅男的立场是相对中立的,但《追爱大布局》好像是在利用宅男的某种属性做文章,你怎么看?

苏照彬:我倒不觉得是在利用宅男,我觉得就是轻轻地开了宅男们一个玩笑,我只是点出来,其实有人是这样这样这样看你的,但是不用担心,我后面会帮你平反,《追爱大布局》是有一个意义在后面的。

凤凰娱乐:内地宅男的形成似乎比台湾宅男要慢上个十年,只是现在网络普及了才开始同步。

苏照彬:我觉得现在全世界青少年文化,在某个程度上它有一种普遍性。比如说我们用智能手机,你们也在用,甚至你们手机里那种复杂的程度比我们的还复杂,这个我蛮肯定的,你们有太多服务,余额宝、滴滴打车什么的,我们都没有,我们的手机相对上来讲功能蛮原始的,所以你说这些宅男的成长觉醒,我觉得其实内地不需要十年,其实全世界是一样,因为我们用手机用平板看电影,然后沉迷网路世界,他有一个即时性,就是大家同时在做这个事情。

凤凰娱乐:当你以宅男为文化元素构思电影的时候,会去想一些社会伦理道德层面的问题吗?

苏照彬:“宅”是一种很私密的事,比如说你以前看一些色情网站,这是每个人年轻时一定会有的经历,这个是很私密的,你确保这个事情在你私密的范围内就好了,但是你不可以把它传播出去,在道德上,只能你自己才能拥有,这个我们会考虑到。

凤凰娱乐: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奶茶妹妹跟电商老总谈恋爱这件事?

苏照彬:(笑)我有看到这个标题,但没(点开)看。

凤凰娱乐:其实所谓“奶茶妹妹”是宅男塑造出来的产物,可是她却在现实意义上否定了宅男,你觉得宅男的存在感到底在哪?

苏照彬:我们可以先讲讲宅男这个东西,我不觉得宅男是宅在家里的,我觉得宅男他有自己的一个世界,他认定那个世界之后就抛弃了真实的世界,比如说,他喜欢打电玩他就进入电玩的世界,他喜欢看动漫他就进入动漫的世界,就一直在那里面,所以他跟外界世界的接触就比较少。你说像所谓的奶茶妹妹,宅男进入奶茶妹妹的世界他会说“哇,太棒了”,但是问题是奶茶妹妹的世界不在宅男身上,奶茶妹妹的世界可能是真实世界,于是这两个世界原来运行起来没有办法在一起,就交错了就分裂了。

凤凰娱乐:但这其中可能夹着一个伦理问题,“奶茶妹妹”如果是种消费品,它首先是因为宅男而出现的。

苏照彬:是的,而且这个现象我觉得不只有内地,台湾也是这样子,日本也是这样子,美国也是这个样子,当有一个女性她出现在宅男们的虚拟世界,而且她可以得到这些宅男们认可的时候,她很难不变成宅男们梦想的对象,但是那个东西就像我讲的,那个世界离开现实世界后,是不太有存在感的,奶茶妹妹那个形象永远只在虚拟世界里成立,那宅男就说奶茶妹妹怎么不喜欢宅男,他认为我喜欢你,你也要喜欢我,比如我看动漫,那我打电玩,因为我喜欢这个电玩,这个电玩也会喜欢我,我很容易就破关了。

凤凰娱乐:所以奶茶妹妹只是她自己的人格归属,与宅男无关。

苏照彬:对,我喜欢奶茶妹妹,那对不起,奶茶妹妹她喜欢别人,没办法。

凤凰娱乐:现在的宅男喜欢AV、嫩模,宅女喜欢男同、星座,而你的戏讲宅男很多,为什么从不提宅女?

苏照彬:我不太相信星座,觉得它是个伪科学。

凤凰娱乐:你什么星座?

苏照彬:我水瓶座。

凤凰娱乐:那怪不得,水瓶座都是怪咖,想象力过盛。

苏照彬:星座我不相信啦(笑)。

凤凰娱乐:你怎么评价陈柏霖这个演员?他要一辈子“蓝色大门”下去吗,小镁都已经走出来了。

苏照彬:所以我找陈柏霖的时候跟他说,“这次你不是陈柏霖,我要把你给毁了,我不管你怎么做,你这个帅气的陈柏霖是不会在这个电影出现的,而且你最后也不会反转过来,你就是一路是这个样子”。因为就像你讲的,其实观众看陈柏霖太多次了,他这个形象其实大家都会腻,某个层面来讲,其实我们也是做个冒险,因为陈柏霖是我们这个片最大的资产,把他的脸这样子弄下去,铁定女孩子看到会觉得陈柏霖“怎么变这样子”。

凤凰娱乐:把陈柏霖搞丑,然后陈意涵还可以是美美的?

苏照彬:其实对陈意涵来讲,她可能也蛮(需要)演的,因为这个角色也不是她本人,她本人是一个古灵精怪的女孩,比较像一个有漂亮面孔的女宅男,我自己觉得。

凤凰娱乐:她不是傲骄范儿的?

苏照彬:完全不是,所以她其实很痛苦,你可以问她,每天扮美很痛苦,她不是这种人,她是活蹦乱跳的。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苏照彬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