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电影节《破马张飞》抢镜 片名原定《削你》没过审


来源:华商晨报

北京电影节开幕第二天,新的电影基金成立、交易市场开张、影片展映、中外电影交流等一系列活动相继展开。而当一部片名为《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的影片出现时,即使在大腕儿云集的电影节上,也有着令人喷饭的抢镜效果。

北京电影节开幕第二天,新的电影基金成立、交易市场开张、影片展映、中外电影交流等一系列活动相继展开。

而当一部片名为《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的影片出现时,即使在大腕儿云集的电影节上,也有着令人喷饭的抢镜效果。

昨日影片导演郭大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次,东北喜剧不走乡村范儿了,我们要洋气起来!”

片名原定《削你》没过审

此次筹拍的《东北往事》系列主题电影,以东北深厚的历史背景和文化传承为基础,彰显东北人独树一帜的个性。分别以“东北精神”“东北生活”“东北文化”为主题,将拍摄《破马张飞》《乱炖》《悲剧之王》三部喜剧电影,继而推出前传《大雪将至》,构成《东北往事》电影四部曲。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影片的原名为《削你》。采访中,记者问导演郭大雷:“为什么改成了《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这么长的名字?”

郭大雷笑着说:“因为片名《削你》在送审的时候没有过审。又因为我们要拍一系列的东北喜剧影片,片名冠以《东北往事》,比较有利于影片的持续拍摄。”

从沈阳走出去的郭大雷对于东北方言情有独钟,之所以首部影片最后定名为《破马张飞》,郭大雷表示:“用‘破马张飞’来形容这部电影的风格再贴切不过了。”

马丽出演吴莫愁唱主题曲

《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以上世纪90年代的东北为时代背景,讲述了发生在一件国宝、几位老人、一群草根之间的故事。将一群东北人不同的人物性格与情结,发展放大到极致,让人物贴切地进入到喜剧化氛围之中,用轻松诙谐、火爆激烈的形式,彰显出东北人古道热肠、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台词上,影片也涵盖了大量东北方言。

对于全国的观众来说,提起东北喜剧,最先想到的就是赵本山。其实,早在4年前,赵本山就瞄上了孔二狗的《东北往事》系列网络小说。从喜剧的故事设定上,“东北往事”这个题材可发挥的空间很大。导演郭大雷身兼导演、编剧两职,他介绍说:“很多人想到东北喜剧,最先想到的是赵本山老师。但其实,东北走出去的很多明星并不局限于乡村范儿。比如韩庚,比如吴莫愁。这次我们电影的主题曲就是请吴莫愁来唱。另外,演员方面这次也不走乡村范儿,而是请了‘开心麻花’的花旦马丽来出演。”

东北话词典

“破马张飞”的“破马”

是马超的还是张飞的?

在许多东北农村题材的电视剧中,都少不了这样的台词:“瞅你那破马张飞的样儿,能不能消停点儿!”

比如在赵本山、范伟等人主演的电视剧《刘老根》中,“药匣子”李宝库在给女徒弟讲解药膳的时候,顺道给人家看起了手相,却被媳妇儿“大辣椒”撞了个正着,之后便是一场大闹。当时,“药匣子”就与“大辣椒”边打边吵吵:“你干什么你啊,破马张飞的……”由此,“破马张飞”成为范伟饰演的“药匣子”的口头禅。

那么,“破马张飞”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最先听到‘破马张飞’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个成语,描写的就是张飞骑着一匹破马落败的样子,后来才知道这个词竟然是一句地道的东北话。”80后的小王向记者说道。

关于“破马张飞”一词的来源,有一种说法是源于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张飞与马超的一次对话。张飞说:“人和马如果一同飞驰,那速度一定很快。”马超说:“如果人没有用,马再好又有什么用呢?”张飞误以为马超在嘲笑他没用,就一拳打在马超的脸上说道:“此等破马!”张飞此举一语双关、指桑骂槐,“破马”既是说这匹马低劣,也是骂马超没用。

对于这一说法是否准确,辽宁大学民俗学教授杨太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破马张飞”通常形容一个人风风火火、张牙舞爪的样子,是一种野蛮、粗俗的行为状态,属于东北的民间俗语,是大众化、口语化的东西,由于老百姓口口流传,起源已无从考证。

而辽宁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马忠礼则认为:“如果从字面上来解释‘破马张飞’,可以理解为猛张飞性子急,有时马不披鞍、身不裹甲就上阵迎战,所以后人戏称其为‘破马张飞’也不为过。”

“在东北方言土语中,有很多词语都是从民间流传而来的,像‘提溜算挂’‘破衣啰嗦’‘好莫央儿’等词,都是这样形成的。”马忠礼介绍说。

相关专题:2014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破马张飞 OK 东北往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