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艺谋:《归来》自己看了几百遍 依然会感动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归来》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张艺谋携巩俐、陈道明、闫妮、刘佩琦等主演集体亮相。张艺谋:我确实非常念旧,我以前每部作品,拍完了演员都会跟我说,“下次有合适的角色来找我,不管戏份有多少都拍”。

巩俐、张艺谋、陈道明

巩俐

张艺谋回归之作《归来》格外引人注目,一方面,这部电影因为有张艺谋、巩俐陈道明等众多大腕加盟;另一方面,此前张艺谋曾因“超生事件”备受质疑。他真的能在《归来》中“归来”吗?

昨天,《归来》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张艺谋携巩俐、陈道明、闫妮、刘佩琦等主演集体亮相。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张艺谋精神状态很好,心态平和应答从容,还时不时露出笑容。显然,这次他的“归来”,是有备而来。

关键词 心态

不管经历什么都要有平常心

昨天,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张艺谋一如从前般清瘦,但精力充沛,深思记者的问题时,还不时露出笑容。这让大家都相信,他已经从“超生”阴影中走了出来。

记者:《归来》这部电影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艺谋:意味着创作信赖,安安静静地,实事求是地拍电影。

记者:最近你的心态好像跟以前不太一样,心态平静了很多。这是不是跟你之前经历了一些事情有关?

张艺谋(沉默良久):任何一个导演都希望在创作当中能平静下来。无论经历怎样的艰难困苦,我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平常心,都希望有一个专注和安静的创作心态。我其实也是一直渴望这样,这样才能拍出好电影。

记者:之前,你在美国给斯皮尔伯格导演看《归来》的时候,听说他哭了一个小时。你能详细谈谈当时的情形吗?

张艺谋:我跟斯皮尔伯格是老朋友了,基本上每年都会见面。我上次就跟他讲“我拍了个新电影,请你来看吧”,所以那会在美国为《归来》做技术鉴定的时候,我就把他请来看电影。他看的时候,我没陪在他身边,坐在外面的办公室等他。后来,我正跟其他人聊着天呢,他就进来了。当时他眼眶红红的,还捏着揉皱的纸巾,显然是哭过了。他走进来先给我一个大拥抱,然后摇着我的肩膀激动地说了很多话。可是我听不懂英语,只知道他很激动。后来我才从翻译那知道,他哭了一个小时,他还夸演员演得特别好。

关键词 巩俐

她拍戏时我感动到哭

张艺谋与巩俐不仅是老搭档,更是观众眼中的黄金组合。昨天巩俐话并不多,但张艺谋对她赞不绝口。

记者:你跟巩俐合作过很多次了,这次她的表现有突破吗?

张艺谋:巩俐这次的表演炉火纯青。她的角色难度很大,巩俐每个时刻都在用自己的心去表演。在拍的时候,我在监视器里看她就能感动到哭。

记者:闫妮、刘佩琦、巩俐这些演员都是和你合作过的,你是念旧的人吗?

张艺谋:我确实非常念旧,我以前每部作品,拍完了演员都会跟我说,“下次有合适的角色来找我,不管戏份有多少都拍”。

这次拍《归来》,闫妮和刘佩琦都是我脑子里面蹦出来的第一人选,但是戏份太少了,我觉得有点委屈他们了,我自己都觉得不大好意思。然后我就让制片人先找他们谈,我还叮嘱制片人,千万别勉强人家,要是人家忙就算了。结果,制片人回来告诉我,他们都一口答应了,扔下手上的工作就来了。

关键词 新谋女郎

这孩子的素质特别高

新晋谋女郎张慧雯也是全场焦点之一。她有着一副清纯长相,颇符合现在年轻男子对90后美女的审美标准。据悉,张慧雯来自江西,现在还是北京舞蹈学院的学生,回想起被张艺谋相中,她还觉得“像是在做梦”。

记者:当初你是怎么挑选张慧雯的,你最看重她的什么?

张艺谋:我们用了大半年选演员,最后选中了她。当时就觉得她像,我觉得她的眼睛和她的神态都像那个时代的人。再加上我们需要会跳舞的人,她跳得很好。最后,我们经过综合的测试以后,还是觉得她最合适。

记者:能评价一下张慧雯吗?

张艺谋:这是个素质很高的女孩。她以前是跳民族舞的,我们让她学了两个月芭蕾舞,然后芭蕾舞老师说她可以进“芭坛”了。这是她首次拍电影,但演得很好。

关键词 《归来》

我自己已经看了几百遍

张艺谋的每一部作品都注定未映先火。从定题材剧本,选演员,到拍摄,做后期,《归来》的每一步都牵动人心。最近,《归来》传出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消息,但之后却被证实仅仅是展映电影,对此张艺谋表现淡定。

记者:《归来》没进戛纳主竞赛单元,只是展映影片,你怎么看?

张艺谋:我过去经常参加各种电影节,对我来讲拍电影不是为了比赛,在我心目中的好电影不是只有参加竞赛的电影。对于电影来说,在电影节亮相和宣传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为巩俐、陈道明遗憾,他们完全有能力去跟任何一个演员角逐。

记者:《英雄》开启了商业片的模式,《归来》是否带动了文艺片的复兴?

张艺谋:这得等5月16日《归来》上映后,观众说了算。我不知道我的电影能为中国影坛带来什么气象,但我一直为中国影市担忧,现在中国电影非常多,但片中文化价值、人文内涵是否还在呢?我觉得《归来》是种文化的回归。

记者:《归来》什么最打动你?

张艺谋:我看过几百遍了,前两天检查拷贝(大概有20多天没看)时还看了一遍,依然有很多感动。这部电影是在平实中,在细节中娓娓道来,那种感动我的是种情感,是种很久违的情感。

现场一瞥

陈道明耿直:率性“咬文嚼字”

昨天的采访现场,陈道明尽显耿直本色。就连张艺谋夸他,他都要更正一下说法。

在一开始发布会的舞台上,主持人经纬让陈道明谈谈跟巩俐“飙戏”的感觉。陈道明却因为“飙”这个字跟经纬较起真来。他问经纬:“往往娱乐节目把所有的文学用词都用到了极致,都用得极为刺激。我不知道将来文学语言还会不会发挥新的词汇。你给我解释一下‘飙’是什么意思?”经纬回答:“‘飙’的意思就是对手能够给到你的反应。”陈道明反驳:“那飙车是什么呢?就比谁快,这演戏怎么能看谁比谁演得快呢? ”经纬服软:“也是。”陈道明还教她道:“你就应该问两人合作得默契不默契,还好吗?然后我回答‘还好’。”

事后,有记者问陈道明:“你为什么要戗经纬?”陈道明说:“这不是戗,这就是我的一些看法。要是她私下说,我不会反驳她,但是她公开用这个词,我就要说出我的看法来。”

之后,张艺谋夸陈道明跟巩俐的表演完全可以当“青年演员的教科书”,这话又让陈道明深感不安:“每个演员都不一样,谁能成谁的教科书呀?我知道这话是导演鼓励我们,但这是导演对我最不恰当的鼓励,这话会让我们烤得满身是油。”

此外,他还对片方没有安排媒体看片十分不满。他对记者们说:“你们没看过电影提问,那我们根本不在同一个语境里啊,这相当于一个核桃你只见过核桃皮,要掏我的核桃仁,怎么掏啊?我们还是闲聊吧!你们应该批评片方,不看片怎么采访啊?”然后,陈道明笑着对大家说:“ 此处应该有掌声!”

巩俐“霸气”:

很有“女王范”

作为第一代谋女郎,巩俐“女王范”十足,即便90后谋女郎张慧雯站在她身边,已经49岁的巩俐也一样光彩照人,气场强大。

记者询问巩俐,在这个新晋谋女郎身上有没有看到她自己的影子。巩俐笑道:“看到了!可是我不会跳舞。她很认真很优秀,她之前没有经过表演训练,一开始的时候有点紧张。之后,我发现她无论是有戏还是没戏都会在现场,我觉得这个小姑娘很努力,会很有前途的。”

[责任编辑:刘晴]

标签:张艺谋 归来 谋女郎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