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今晚闭幕 “天坛奖”今晚揭晓


来源:新京报

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今晚落下帷幕,来自15个国家的15部入围影片角逐本届“天坛奖”10个奖项的最终结果也将于今晚揭晓。影片制片人西尔维娅·威尔斯基在发布会现场说,自己小时候曾在老挝生活,那里确实有火箭节,那是一个被战争摧毁过的国家。

韩国电影《素媛》被认为是“天坛奖”的有力竞争者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今晚落下帷幕,来自15个国家的15部入围影片角逐本届“天坛奖”10个奖项的最终结果也将于今晚揭晓。昨日,电影节组委会在北京饭店为其中五部入围影片举行新闻发布会,影片相关主创纷纷来到现场与媒体和观众分享创作感想。

《火箭》(澳大利亚)

老挝会一飞冲天

澳大利亚影片《火箭》,讲述了从出生起便被人认为是身带诅咒的主人公阿罗,在与家人迁徙到临时村落集合后受到的各种排挤。后通过朋友基亚和其叔叔的帮助,与命运做斗争,以自己的聪明和勇气最终赢得一年一度火箭节比赛的胜利,证明自己是正常人并被村民所接受的故事。该片曾获第6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电影处女作提名,第18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未来景象奖提名。

影片制片人西尔维娅-威尔斯基在发布会现场说,自己小时候曾在老挝生活,那里确实有火箭节,那是一个被战争摧毁过的国家。这部影片并不是只有老挝人才能看懂的影片,她相信老挝最终会像火箭一样经历困难后一飞冲天。

《声梦奇遇》(法国)

真人作品比动画容易拍

法国影片《声梦奇遇》讲述了年幼时目睹自己的亲生父母丧失生命的主人公保罗,因心灵重创而造成语言与记忆的双重丧失,后来偶然通过一品神奇的香茗而重新开启童年回忆的故事。影片通过喜剧、歌舞和绚丽的画面等元素,为观众开启了一个缤纷奇幻的回忆之旅。男主角保罗的饰演者法国青年演员纪尧姆-谷伊来到发布会现场,他曾获得第37届恺撒奖最佳新人男演员提名。纪尧姆-谷伊透露自己曾经搞过动画,相比动画作品,他认为真人作品更容易拍,而且拍得快,见到得快,动画作品往往需要两三年才能完成。对于这部影片,他表示整体的氛围最吸引人。该片制片人现场表示希望男主角能在今晚获奖。

《虔诚的鳏夫》(荷兰)

并没有期待获大奖

《虔诚的鳏夫》讲述了两个中年男人对抗孤独的故事。一个生活刻板的鳏夫和一个神经质的流浪汉偶然相遇,两人从彻底的沉默到发现彼此的闪光点,一路相互扶持、相互慰藉,成为人生旅途上的难得知己。

该片两位男主演以及导演迪德里克-埃宾厄来到发布会现场。导演迪德里克-埃宾厄表示,这部影片并没有把焦点放在同性恋话题上,因为在荷兰人们并不会太把同性恋当一个话题去讨论。因为这部影片是非常荷兰式的,里面甚至有很多荷兰的笑话,这次能够入围“天坛奖”他们已经很高兴,并没有期待获大奖。比较让他感觉惊讶的是,昨天跟观影后的观众交流,他发现中国观众的反应和世界上其他国家观众的反应并没有太大不同。

《卡门》(罗马尼亚)

真实生活向前走

罗马尼亚影片《卡门》以罗马尼亚新浪潮电影的惯有风格和咄咄逼人的镜头,讲述了一位母亲玛丽安娜奋力挽救患病女儿卡门的感人故事。导演多鲁-尼策斯库携女主角罗狄卡-拉扎尔,以及影片编剧出席发布会,编剧透露这是一个他儿时亲身经历的故事。女主角罗狄卡-拉扎尔称想像一个母亲被告知她的孩子马上就要死了那种心境和状态是创作最有挑战的部分。导演多鲁-尼策斯库则说,这部影片虽然是一个很悲惨的故事,但他希望传达的却是对生活的勇气。“因为这个母亲在送走一个孩子的同时又怀上了另一个孩子,她让我们看到腹中之光,真实的生活就是这样,永远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是向前看,向前走。”

《素媛》(韩国)

案件本身并非焦点

韩国影片《素媛》以写实手法讲述了一位8岁少女素媛不幸遭到强奸,身心受到重创,但在家人和社会的帮助下,勇敢地走出黑暗阴霾,努力为余生打开一扇明亮之窗的故事。该片获得了第34届韩国青龙电影节的最佳影片、最佳剧本与最佳女配角三个大奖。昨日,导演李俊益来到北京发布会现场,他介绍说这是一个取材真实事件的作品,拍摄之初因为担心给当事人及家属带来二次伤害所以压力很大。最后该片荣获多项大奖也出乎他的意料。李俊益表示,未成年人遭遇性侵事件并非只韩国有,而是一个全世界存在的事件。案件本身并不是他想要展示的焦点,他希望通过这部影片向社会展示这样的不幸会给受害人及家属带来怎样的生活改变。

相关专题:2014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火箭 天坛 电影节组委会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