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重访阿方索-卡隆:没想把《地心引力》拍成科幻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访、文/波米) 再次采访阿方索-卡隆,他的口音好像更重了。金球奖上他曾自嘲自己的口音让桑德拉-布洛克在片场陷入到“崩溃”的边缘,我估计采完他的记者也都这么想。但

阿方索-卡隆已经和凤凰娱乐成了老朋友

凤凰网娱乐讯(采访、文/波米) 再次采访阿方索-卡隆,他的口音好像更重了。金球奖上他曾自嘲自己的口音让桑德拉-布洛克在片场陷入到“崩溃”的边缘,我估计采完他的记者也都这么想。但卡隆与去年宣传影片时相比,在拿了一圈大奖之后,甚至还比以前更加谦和了。他耐心的回答着每一个问题,尽量不得罪任何人。如果说上次采访有更多关于电影本身的内容,这次的采访则更像一次久别重逢的聊天。不过说起他的“好基友”、《环太平洋》导演吉尔莫-德-托罗,年过半百的卡隆还是很兴奋,在形容起这个爱好其实与他截然相反的墨西哥老乡时,卡隆一度手舞足蹈起来。

最后,卡隆甩出“友谊,便是为朋友停下脚步”的金句来形容他俩的感情,这哪像导演,而更像一个人生导师,不是吗?

凤凰娱乐:我记得去年在《少年派》拿到奥斯卡最佳摄影后,杜可风曾表示表示《少年派》那些华丽的画面是特效团队贡献的,与摄影师没什么关系。那具体到《地心引力》,我们该如何看待摄影师卢贝兹基与特效团队蒂莫西-韦伯的分工呢?

卡隆:首先,我很尊敬杜可风,但我不知道《少年派》是不是真是他说的这样,但对于我的影片《地心引力》来说,他这句话并不适用。我的摄影师在影片拍摄中占很重要的地位。你在实现视觉效果时,其实和你设计产品、建房子是差不多的,你不仅要用到粘土或木材这些实物来搭建场景,也可能要用一些数字模型来辅助设计,二者是不冲突的。而电影也是一样的,只是摄影师用“实体光线”,而视效团队用数字光线。或者这么说,影片的每一个机位、每一次摄影机移动、每一个角度、镜头与灯光设置,都是需要许多团队支持的。视效团队的成员会称自己为“极客”,就是终日与计算机为伍的那种人,我更愿意叫他们“电子调光师”,就是那些负责灯光布景的技术人员。杜可风在有一点上是对的,在很多大片的拍摄中,特效和摄影确实是分离的两个团队,摄影师负责灯光,而特效则由专门的公司处理,双方甚至从来没说过话。但这并不是《地心引力》拍摄时的情况,我不知《少年派》是如何的,但我的摄影师工作很努力,且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参与度都很高。

凤凰娱乐:其实在中国有很多关于《地心引力》是不是科幻片的讨论,我知道您不愿称《人类之子》是科幻片,所以您怎么界定科幻片呢?

卡隆:不论是《地心引力》还是更早以前的《人类之子》,在拍摄之初我从未想过要把它们拍成“科幻片”。《人类之子》其实是一个看似在探讨未来其实在讨论当下社会的电影,而《地心引力》讲述的也是当下,影片中的一切都基于当前已有的科技。但如果基于同样的理由,观众们要给它们贴上“科幻片”的标签,我也并无不快。事实上我很好奇,还有很多影评形容《地心引力》是部惊悚片、恐怖片,还有什么标签来着?我忘了……但我都无所谓的。不过我同意你之前的观点(去年凤凰娱乐对卡隆进行过一次采访),这两部片子更像是公路片。(还有《你妈妈也一样》?)没错,这三部电影公路片,我是这么看的,它们更多是在讨论“旅途”。

凤凰娱乐:我觉得《地心引力》和《阿波罗13号》比较相近,毕竟他们都没有在影片当中展现出超越当代科技的概念或幻想,你怎么看?

卡隆:《地心引力》被很多人称赞说“精确”,这让我感到高兴。当然拍摄太空戏要考虑很多物理方面的知识,我们也尽量做到准确,不过我们对拍摄的这段“旅程”还是自由发挥了很多内容。而《阿波罗13号》那部电影就是坚持描写了意外的事发过程,他们是基于史实拍摄的(《地心引力》的故事毕竟是虚构的)。要说《地心引力》确实受“阿波罗13号”的影响,这更多的来自于那个意外事件本身。我记得当时意外发生时我还很小,在电视上我目睹了全程,也为此深受触动。不过,如果说这两部电影有什么一致性,我想它们都是关于“生存”的。这又要说回来,当我们在创作《地心引力》剧本时,我们没有什么“太空电影”可以参考,所以我们基本就是参考了几部公路片:斯皮尔伯格的《决斗》,《粉身碎骨》以及《逃亡列车》,它们都不是关于太空的戏。

凤凰娱乐:一个私人的问题,我看吉尔莫-德-托罗(《环太平洋》导演,同样是墨西哥人)家里有超多的模型玩具,你也像他这样收藏这些东西吗?你平常有何收藏兴趣没?

卡隆:吉尔莫何止有一房间的模型!实际上,他有单独的一整套房子,不是他住的那套啊,而是另有一套大房子,专门用来放这些玩具、道具、海报什么的。他尤其喜欢怪兽模型,可以说他对这些都有严重的收藏癖。而我,我则完全相反。我什么也不保留,我家甚至连自己影片的海报都没有。

凤凰娱乐:那你俩咋还能成为朋友啊?

卡隆:哈哈哈,我知道你的意思,那时因为我们的友谊超越这些世俗吧。这正是让我们的感情变得伟大的缘由啊。我们如此要好,我得说当我们讨论电影,讨论起他的剧本和我的剧本,我们默契得就像同一个人在思考!不过你知道,有时候他这些买怪兽啊什么的爱好,确实也让人……比如说,有一回我和他到阿姆斯特丹,那我俩一起逛街简直就是踏上了“血腥之旅“(摆了一个抱头的崩溃状表情)!因为他非要去逛那些卖模型和收藏品的特种商店。我实在觉得很无聊,就在那里默默等他。不过你知道,世间的事大抵如此,我的意思是:“为朋友停下脚步,这便是友谊的本质,不是吗?”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卡隆 地心引力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