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解析戛纳评委:好莱坞被削弱 女性题材或迎春天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第67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名单昨日正式公布,除了之前早已确定成为评委会主席的简-坎皮恩,其他八名评委则由贾樟柯、全度妍、索菲亚-科波拉、盖尔-加西亚-贝纳尔、威廉-达福等四男四女组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官方海报(横版)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委阵容

凤凰网娱乐讯 第67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会名单昨日正式公布,除了之前早已确定成为评委会主席的简-坎皮恩,其他八名评委则由贾樟柯全度妍索菲亚-科波拉、盖尔-加西亚-贝纳尔、威廉-达福等四男四女组成。其实相比往年的戛纳评委阵容,这届戛纳的评委在明星含金量上并不那么有吸引力,不过却也都是戛纳的熟面孔。对于影迷来说,没有哪个是不熟悉的。

不过,在这样的评审阵容组合之下,会有什么影片会获得他们的青睐,并最终获得大奖呢?

女性导演的春天?

去年大家还在讨论女性电影人在好莱坞的地位,随后就有各种影奖和电影节在不同场合讲自己如何重视女性。比如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公布评委会名单的时候就曾强调,今年入围各单元的45部电影中,有15位作品的导演为女性。而在刚刚公布的评委会名单中,算上评委会主席简-坎皮恩,今年的评委会九人组也呈现五女四男的配置,让女性在评委人数上小小占优。这也是2009年之后,又一次女性评委数超越男性,而那届的评委会主席则是法国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

相比伊莎贝尔-于佩尔,简-坎皮恩的女性主义标签更明显。甚至在很多人心中,她是与女性主义划等号的。所以由她做评委会主席,统领一支女性人数更占优势的评委会团队,会不会让女性导演更占优势呢?从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来看,大牌导演虽然很多,女性导演却并不多,除了基本没谁听说过的意大利女导演Alice Rohrwacher,也就只有河濑直美一个知名女导演了。

作为戛纳一手扶植的导演,河濑直美的导演之路基本就是伴随戛纳成长过来的,她拥有着戛纳的血脉。再加上女性导演的身份,今年的戛纳她确实占着不少优势。其实今年的戛纳很有趣,去年河濑直美是评委,贾樟柯参赛,我们当时还在分析河濑直美会不会力挺贾樟柯,最终,贾樟柯的得奖确实有河濑直美不少的功劳。今年则正好反过来,是不是要由贾樟柯力挺河濑直美了呢?

女性题材的春天?

除了女性导演,女性题材的影片会不会也格外受到受重视呢?其实今年戛纳有多部影片都是以女性为主角的。比如达内兄弟的《两天一夜》,影片由这几年每年都会亮相戛纳的玛丽昂-歌迪亚担任主角,她出演的这个角色将在两天一夜之内解决一个大难题,想想都是个劳心的故事。从早前曝光的剧照,玛丽昂的扮相相当憔悴,黑瘦下来之后会不会打动那些评委呢?

汤米-李-琼斯的《送乡人》是另一部女性视角的影片,本片由奥斯卡影后希拉里-斯万克主演,这是一个独立、坚强的女性角色,再加上西部片的背景。其实将女性放置在西部背景,并作为主角,本就是对男性世界的示威。从这个角度理解,这样的电影也许也会给某些评委以共鸣吧。还有迈克尔-哈扎纳维希乌斯的新片《搜寻》,在《艺术家》奥斯卡登顶之后,他的新片同样是个女性题材,两位女主角分别是他的妻子贝热尼丝-贝乔与好莱坞公认的演技派安妮特-贝宁,影片发生在战时的车臣,大概是一个战争背景下的感人故事。这样的故事不知能否赚到一些眼泪。

奥利维耶-阿萨亚斯的《锡尔斯玛利亚》是一部女人的群戏,片中有法国实力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也有好莱坞的当红新人科洛-莫瑞兹与克里斯汀-斯图尔特,几乎几个观影群体都有照顾。此外,还有戛纳一手捧出的新人泽维尔-多兰,他的新片《妈咪》也是一部女性戏份很重的影片,不过以他的资历和水准,入围就是很大肯定了,夺奖倒真不用着急。

继续被削弱的好莱坞

之前在评点主竞赛单元入围名单的时候,我们就在说,这届戛纳最大的变化就是:被削弱的好莱坞。

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基本看不到纯好莱坞影片。不像往届必须要搞几个全明星的噱头片,这届戛纳更多以名导为主。随着评委阵容公布,你会发现好莱坞被进一步削弱了。相比去年的评委会阵容,斯皮尔伯格+李安,以及妮可-基德曼与半个好莱坞身份的克里斯托弗-瓦尔兹,评委会的好莱坞味还是很重的。而今年的评委阵容,只有索菲亚-科波拉与威廉-达福两个美国人。而索菲亚-科波拉则一直在老爹的光环之下,坚持着她的影展路线。威廉-达福更是始终的好莱坞另类,合作的导演不是独立导演就是欧洲大师。所以,除了美国人这个身份之外,威廉-达福跟好莱坞关系并不大。

于是,在这样一个弱化好莱坞的阵容主导下,奖项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呢?比如《狐狸捕手》,应该算本届戛纳主竞赛中少数几部有好莱坞血统的影片了。只是这样的影片到了戛纳,就很容易被边缘化了。我们不怀疑它的质量,不过他会不会因此被戛纳忽视呢。由此引申开来,包括拥有些许好莱坞血缘的《星图》以及《锡尔斯玛利亚》,会不会也有所牵连呢?

哪个大师会更受热捧

在好莱坞被削弱的同时,更多人关注的是大师能否能为本届奖项的焦点,比如戈达尔、肯-洛奇、迈克-李、达内兄弟等等。戈达尔虽然是这届戛纳的最大牌,但是真认为他会在本届戛纳拿奖,反而让人不抱信心。戈达尔是很优秀的导演,并且极有资历。只是,他走得太远,反而让其他人很难跟得上他。而当前这个评委会阵容,虽然都有些艺术片背景,但又都不是特别大胆的电影人。能够获得他们青睐的,或许会是一些有艺术味道,却又兼顾剧情与主流的作品。比如颇受影迷关注的努里-比格-锡兰,今年也是他离金棕榈非常近的一年。他整个的创作水准一直保持的不错,从之前的剧照来看,新片《冬眠》应该仍能保持相当好的状态。或者是达内兄弟、迈克-李这样的中坚导演。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本届的九大评委难得的均衡,遍布亚、欧、美以及大洋洲,在此基础上,奖项分布会不会更均衡些呢,比如不那么美欧独大。于是,时间回到十几年前,简-坎皮恩首次担任三大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那是1997年的威尼斯,那届的最终得主是来自日本的北野武,他的《花火》捧得金狮大奖。那时候的他还不像现在这么有名气,相比之下,那届落选的张艺谋等人却早已是电影大咖了。

相关专题:2014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戛纳 戛纳电影节 第67届戛纳电影节 戛纳影展 评委 贾樟柯

第67届戛纳电影节提名名单公布 张艺谋新片只做展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0/c5aa6d95-1535-40bc-adea-6e0674da7a57.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