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评:下架剧集需信息透明 免打击行业创作积极性


来源:新京报

近期“被下架”的网络自制剧《屌丝男士》导演兼主演董成鹏4月27日曾在微博上写道:“很荣幸,《屌丝男士》得到了和《生活大爆炸》一样的评价。对于这些电视剧的观众以及其他关注此事的民众来说,最需要的其实是一个“说法”,是执法过程中的信息透明。

对于这些电视剧的观众以及其他关注此事的民众来说,最需要的其实是一个“说法”,是执法过程中的信息透明。

四部热播美剧在视频网站骤然下架,无疑是近期最热议题。4月29日,又听闻一部网络自制剧《屌丝男士》也从网上撤掉,有媒体报道称可能是因为需要接受内容审查。“下架”的原因众说纷纭,有说“严格执行此前出台的‘先审后播’政策”,有说“保护国内羸弱的影视工业”,还有人说是因为央视自己要引进播出这些美剧。如果看一下外国媒体对此事的报道和评论,则会发现“意识形态”又被拿出来大做文章

不过,熟悉这些美剧的人会知道,“意识形态”应不是禁播的原因。以《生活大爆炸》为例:剧集讲述四个青年科学家的日常生活,内容并无不雅之处。该剧甚至颇有对中国元素的示好之意——主人公十分喜爱吃中国菜,并曾若干次出现学讲中文的桥段。至于暴力与色情,更是谈不上。央视早年引进过不少在美国主流电视网播出过的“合家欢”式剧集,如早一些的《成长的烦恼》以及2005年的《人人都爱雷蒙德》,社会影响良好,并未带来意识形态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在上个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发布了《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不仅针对网络剧与微电影,也包括各网站购自英美等国家的剧集。结合近期一些其他相关案例,大致可以判断出这是一个政策收紧的过程,亦即,一些在以往可以打打擦边球的“灰色地带”,如今也要被纳入正规化的监管范围。传统影视剧所要经历的审查、许可、备案程序,以后对于网络视频来说也许同样“一个都不能少”,网络视频的监管走向制度化。

其实,严也好松也罢,都属于管理工作的正常范畴。不过公众对此做出的激烈反应,却是十分耐人寻味的。但公众反应激烈,恐怕不是针对喜欢的剧集看不了这一事件本身,而是源于事情的发生十分突然,且无论视频网站还是监管部门均对此三缄其口、语焉不详。少数媒体由于无法采访到合适的信息源,只好以各种“援引”和“猜测”来描述整个过程,以致众声喧哗。

可以说,正是监管部门对一项强力措施的突然执行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对民众反应与疑惑的漠视,导致了种种猜测、流言和“阴谋论”的盛行。对于这些电视剧的观众以及其他关注此事的民众来说,最需要的其实是一个“说法”,是执法过程中的信息透明。遗憾的是,至今仍未得到。

如今,微电影和网络剧的创作几乎可以用“极大繁荣”来描述,它们是本土影视创作领域最具活力的部分,其给传统影视媒体带来的震撼和冲击会在可预见的将来一直持续。在对这些新生事物进行规制的过程中,监管部门尤其要注意决策过程的透明化,以免对整个行业创作者的积极性构成打击和挫伤。只有这样,规制行为才能有理有据,在阳光下面接受民众监督的同时,也就变成了繁荣本土影视文化的一个要素。

常江(中国人民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剧集 美剧 说法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