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揭派拉蒙VS华尔街六年官司长跑 始于08经济危机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2008年的金融危机打击了美国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以好莱坞主流片商为代表的电影工业也未能幸免。在那之前,来自华尔街的资金投入了电影制作的各个领域;而到了金融危机之后,不但投资骤减,因为先

 

2008年一部票房失利的电影,到今天还在影响着派拉蒙

点击进入:派拉蒙计划接受《终结者5》 有望明年开拍

凤凰网娱乐讯 2008年的金融危机打击了美国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以好莱坞主流片商为代表的电影工业也未能幸免。在那之前,来自华尔街的资金投入了电影制作的各个领域;而到了金融危机之后,不但投资骤减,因为先前投资引发的法律诉讼也浮出水面。这其中以派拉蒙影业与华尔街投资人之间持续长达六年之久的官司具有指标性意义。

鸡肋一样的“梅尔罗斯”电影拼盘投资计划

好莱坞的片商在投资制作电影时,通常会寻求资本市场的资金来源。他们会将旗下将要计划出品的电影打包做成电影拼盘让投资人投钱。在电影上映后,电影公司在根据系列影片获得的票房收入,扣除成本之后与投资人一起分享利润。派拉蒙影业主导的“梅尔罗斯(Melrose)”投资计划就是这样一个由25部电影组成的拼盘投资计划。其中的影片既有后来票房热卖的《贱女孩》、《满洲候选人》和票房差强人意的《复制娇妻》、《借刀杀人》,也有票房毒药《公子阿尔菲》和《伊丽莎白镇》。投资派拉蒙影业“梅尔罗斯”拼盘计划的公司包括了安联风险转移(Allianz Risk Transfer)、马拉松结构金融基金(Marathon Structured Finance Fund)、新星金融(NewStar Financial)、慕尼黑再保险资本市场(Munich Re Capital Markets)等四家华尔街金融机构;这些投资机构先后共向该项目投资了约2.31亿美元。但随后因为回报远不及预期设想,在2008年,这些投资人共同起诉了派拉蒙影业。

派拉蒙:投资人的指控子虚乌有

华尔街的投资人声称,当初投资“梅尔罗斯”电影拼盘项目之时,派拉蒙宣称能利用“风险稀释技术”,“通过海外市场的电影营收和合作协议”为投资人实现“持久的拼盘电影利润”。结果派拉蒙后来压根就没有签订或者通过类似的合作协议获得额外的海外票房收入;此外,好莱坞的投资人原告们还表示派拉蒙影业把通过各种方式获得的电影制作退税直接收入囊中而没有放进“梅尔罗斯”投资项目与投资人们进行利润分成。派拉蒙则表示:投资人原告的指控并无真凭实据。因为“派拉蒙并没有起草或者发布相关的私募融资备忘录(Private Placement Memorandum)介绍,发布备忘录的梅尔罗斯投资人有限公司。” 双方在法庭上你来我往,案件持续已有六年之久。

华尔街:存在误导和欺诈

尽管派拉蒙的说法像是推脱责任,但从法律角度看,负责“梅尔罗斯”电影拼盘投资计划的法人的确是梅尔罗斯投资人有限公司而非派拉蒙影业。梅尔罗斯投资人有限公司由派拉蒙、维亚康姆(Viacom)和美林银行(后被美国银行收购)在2004年7月合作成立。派拉蒙指出:当初成立梅尔罗斯投资人有限公司时,曾明确向投资人说明:派拉蒙和维亚康姆并不承担新公司的相关责任,而投资人对新公司的投资也并非对帕拉蒙影业的投资。派拉蒙还声称,投资人在投资以前已被告知“对派拉蒙在海外市场的电影营收和合作协议前景需要谨慎”。但很显然,华尔街的投资人们并不这么看。他们认为派拉蒙对本应和投资人分成利润的转移存在故意,同时还在私募融资备忘录的发布中存在误导和欺诈。

投资人不愿和解,派拉蒙指责美林银行

目前,华尔街的投资人们作为原告并没有和派拉蒙和解的意愿。在为自己辩护的同时,派拉蒙还指责了“梅尔罗斯投资人有限公司”成立时自己的合作伙伴美林银行。派拉蒙声称,当时为项目联系投资人的时候,和华尔街投资人接洽的主要工作都是美林银行做的,这些业务和自己其实并没有太大关系。愤怒的投资人们可以起诉“梅尔罗斯投资人有限公司”,也可以起诉美林银行(由于已经被美国银行收购,应该起诉美国银行),但是唯独没有道理直接起诉派拉蒙。最后派拉蒙表示,不论是美林银行还是华尔街的投资人,都是聪明人,他们在当初投资的时候早就心知肚明,这种电影拼盘项目的投资并不是一个稳赚不赔的项目。因为派拉蒙本身并没有误导投资人,所以指控中提出的“欺诈”全都是搞错了对象,针对这个已经折腾了六年的官司,法官应该直接判自己胜诉。

派拉蒙因电影拼盘多次惹官司

在此之前,派拉蒙就曾经推出过电影投资拼盘项目“梅尔罗斯2”(其中包括电影《碟中谍3》、《冰刃双人组》、《变形金刚》系列等片),当时以摩根大通银行为主的华尔街投资人一共向该项目投资了3.75亿美元。但由于投资结果惨不忍睹,摩根大通银行起诉派拉蒙影业项目欺诈,摩根大通银行表示:虽然“梅尔罗斯2”拼盘计划里的29部电影一共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70亿美元票房收入,自己3.75亿美元的投资到头来一美元都没有赚到。摩根大通对派拉蒙提出的指控项目包括隐瞒收入、拖延付款、夸大成本、妨碍审计等。针对指控,派拉蒙先是表示指控全部不实;随后软化态度表示投资人不够耐心,项目最终还是会有收益的。2013年1月,派拉蒙服软,表示愿意和摩根大通银行达成和解,具体的条款没有公布。

官司如何收尾:销案还是和解?

一个官司耗了六年,对于华尔街整天卯足劲四处跟人干仗的金融公司并非罕见,而对帕拉蒙这种主流影业公司老油条也绝不新鲜。但无论如何,对于一个涉及金额达2.31亿美元的纠纷案件,能够和解总是第一优先选择。既然投资人不愿意和解,派拉蒙也只能另辟蹊径,希望自己能全身而退而由别人(不管是美林银行/美国银行还是“梅尔罗斯投资人有限公司”)在法庭上耗资巨大地继续耗下去。至于派拉蒙能否遂愿,还要看法官在年内做出的相关判决。

(资料来源:《好莱坞报道》、《Deadline》、《洛杉矶时报》、《The Wrap》)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经济危机 好莱坞大片 电影投资 好莱坞大片完整版 好莱坞幕后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