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归来》再被刁难节奏慢 张艺谋:你商业片看多了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00
2014年05月11日,北京,张艺谋与新“谋女郎”张慧雯在北京出席活动,为其新片《归来》造势,活动中张艺谋盛赞张慧雯,称其与巩俐、陈道明三人,一个都不能少。新任“谋女郎”张慧雯在谈及拍戏压力失声痛哭。图为新任“谋女郎”张慧雯痛哭。
2014年05月11日,北京,张艺谋与新“谋女郎”张慧雯在北京出席活动,为其新片《归来》造势,活动中张[详细]

张艺谋新片《归来》5月16日将映。”  张艺谋曾说,《归来》是他创作心态回归的作品,他显然希望大众能够看到这种回归。”  反而是巩俐,让严歌苓起初觉得并不像,却最后被她的演技折服。

凤凰娱乐综合 昨日(5月11日)恰逢母亲节,张艺谋携原著作者严歌苓、主演张慧雯在京出席发布会,为新片《归来》宣传。《归来》虽然是一部爱情电影,但其中也包含着一部分母女情感,只不过在发布会上,“母爱”是个可有可无的话题。不少看过电影的媒体首先发问张艺谋这部新片“节奏缓慢”“欠缺高潮”,老谋子语重心长地回答道:“你看太多商业片,被好莱坞控制了。你的观影习惯不能只停在一个层面上,看电影没耐心,会被外国人笑话。我简单补点课,培养下你看各种类型电影的耐心。”还有媒体发问新晋谋女郎是不是按照巩俐的模样来找的,现场主持人立刻打断了提问,张艺谋却抢答说:“现在不是还有冯女郎、岩女郎嘛,我相信以后也还有张三女郎、李四女郎,这就是媒体的一个说法。我上电影学院时,我们摄影系老师说银幕形象的新鲜感是第一位的,有可能话就用新人。”

老问题一:原著40万字,为何只拍最后30页?

答:原著之丰富,能拍三部曲,我现在是冰山一角的拍摄方法。

但凡《归来》的发布会,就会有人抓着“为何不拍全本”不放,而张艺谋也“苦口婆心”,就这个问题给出更详尽的解答。“严歌苓的《陆犯焉识》非常丰富,至少可以拍三部电影,歌苓刚才说夸我选的巧,其实我选的很费劲,花了两年半的时间。最后用删繁就简的方式,去反映这样一个大时代和有丰富历史沉淀的小说,反差大挑战大,在我所有作品中,对于原著小说采用这样一种冰山一角的拍摄方法是第一次。”

《陆犯焉识》原作者严歌苓现场也说到,“电影改编小说,肯定是导演根据小说得到的灵感重新创作的故事,不能说就是还原一部小说,往往是特别还原原著的电影都不成功。我觉得《归来》比小说更加抽象,它起到的作用是一滴水见太阳,你看到的是记忆缺失的部分,所以你会想如果她有记忆,那该是多么的丰富。我写这本小说,关于祖父的故事也都是听我家人一点点讲的,不完整,都是记忆的碎片。所以电影的这种呈现跟我最开始的创作好像是一种冥冥中的迎合。”严歌苓还坦言,从祖父留下的老照片来看,陈道明长得简直就是自己的祖父,那一种高贵的知识分子气质令其震惊!

老问题二:你怎么评价新任谋女郎?

答:在摄影系,我们老师说银幕形象的新鲜感是第一位的,有可能话就用新人。

但凡《归来》的发布会,就会有人抓着“新晋谋女郎怎么样”不放,主持人也烦了,掐了记者的提问,但张艺谋却“苦口婆心”地抢答。“大家一直在说谋女郎,其实不光是我,现在不是还有冯女郎、岩女郎嘛,我相信以后也还有张三女郎、李四女郎,这就是媒体的一个说法。我个人来讲,选新人是因为我上电影学院时,在摄影系,我们老师说银幕形象的新鲜感是第一位的,有可能话就用新人。所以我第一部电影《红高粱》在确定姜文演男主角后,就找了巩俐这个新人。《归来》里丹丹这个角色,如果我们用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人,好像就差一点,也不是演技的问题。其实选择新人演是很复杂很费劲的工作,真的很费劲,这是一个激发他们的潜能,让年轻人证实自己挑战自己的过程。”

而谋女郎张慧雯的发言终于契合了今天朋友圈和微博的整体气氛:“妈妈看片后只对我说了一句‘慧雯,你很棒’,我不善于表达自己感情,母亲这句话让我觉得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唯一的新问题:《归来》节奏怎么这么慢?

答:看电影没耐心,会被外国人笑话。

当发布会基本告一段落,进入到主创群访环节的时候,有媒体发问张艺谋《归来》“节奏缓慢”“欠缺高潮”,意思好像是说,观众看不下去怎么办?老谋子“苦口婆心”地发表了一些劝言:“你看太多商业片,被好莱坞控制了。你的观影习惯不能只停在一个层面上,看电影没耐心,会被外国人笑话。我简单补点课,培养下你看各种类型电影的耐心。”张艺谋坦言,《归来》不需要激烈的戏剧冲突,他有办法让它激烈起来,但它不是那种类型的电影,它是要娓娓道来的。拍《归来》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排除所有干扰,对这种类型的电影不可以提任何商业要求,要回到艺术的本真角度、纯粹的角度才可以拍好。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归来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