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驯龙2》影评:缺乏戏剧冲突 模仿《阿凡达》


来源:凤凰网娱乐

基本信息 英文名: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 导演: 迪恩-德布洛斯 编剧: 迪恩-德布洛斯/Cressida Cowell 英语配音: 凯特-布兰切特/杰伊-巴鲁切尔/乔纳

《驯龙高手2》有模仿《阿凡达》剧情与主题的嫌疑

基本信息

英文名: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

导演: 迪恩-德布洛斯

编剧: 迪恩-德布洛斯/Cressida Cowell

英语配音: 凯特-布兰切特/杰伊-巴鲁切尔/乔纳-希尔/杰拉德-巴特勒

类型: 动作/动画/冒险

制片国家: 美国

片长: 100分钟

评分:6.5分(满分:10分)

观影反应:

迈克-李和锡兰的高冷片很好的弥补了戛纳记者们晚上稀缺的睡眠,所以在这之间穿插一部好莱坞大片自然也让现场的观影氛围变得不同,开场就有观众起哄,每出现一个电影公司LOGO大家就鼓一次掌。不过作为一部塞入了大量幽默“包袱”的好莱坞娱乐片,全场却仅仅出现了两三次笑声。虽说《驯龙》的受众肯定不是戛纳这帮挑剔的影评人和电影记者,但观众反应不够热烈,却也能多多少少反映出此片不及前作的事实。

剧情:(无关键剧情剧透)

《驯龙高手2》的故事承接首部曲的5年后,上一集中惧怕龙的维京人早已和龙成了“好伙伴,他们还骑龙举行“魁地奇”比赛。在续集中,主人公“小嗝嗝”和他的龙伙伴“没牙仔”一起开始了新的冒险。他们发现了一个神秘的冰穴,那里是数以百计的野生龙的家,还有一位神秘的龙骑士。不过逐渐的他们发现自己被卷入了一场战争的中心地带,他们必须率领族人捍卫这片土地的平静。而在这一拯救龙族的过程中,小嗝嗝与家人间的感情线也成了被描述的重点……

评论:(涉及轻微剧透)

《驯龙高手1》作为好莱坞少有的左派电影,在当年的奥斯卡上和回魂雅克-塔蒂的《魔术师》一起输给了温情主义泛滥的《玩具总动员3》。“玩具”系列至少有一点能让其它好莱坞动画片望尘莫及:它是一个少见的、三片口碑“部部高升”的系列动画。而《驯龙高手》系列如今无法做到这点,在这部续作问世后,它与《玩具》系列的差距将会拉大到不止一个小金人的差距。

这部戏最为糟糕的地方在于它前半段毫无戏剧冲突,开篇很长的一大段时间都是炫耀梦工厂独步天下的3D技术“宣传片”,“魁地奇”段落和“逆光飞翔”情节都与本片的主线剧情毫无关联。这使本片在真正展开故事之后难以调动观众入戏的欲望,它直接的后果是当影片后段一个重要人物丧命时,约翰-鲍威尔大开大合的音乐煽情显得十分无力,这个问题在《超凡蜘蛛侠2》上也有些体现。

另外一个问题是人物性格的扁平,本片的几个主角甚至与《驯龙高手1》发生了断裂。男主角“小嗝嗝”在《驯龙高手1》中是个动手能力极强的“技术宅男”,也正是他有这个特点,让他后来在“没牙仔”尾部安装了一个人工“尾翼”变得顺理成章。而这一部的男主角甚至完全没有了任何“技术宅”的特质,而这几乎是《驯龙1》男主角身上的最大亮点。这种断裂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本片的角色过于庞杂,其中主角母亲的角色在出场之前还进行了长时间的反转铺垫——电影把她塑造成一个“死神”一样的反派角色。但随着剧情展开,你会发现这种设计毫无意义,因为真正的反派与主角的母亲没有直接关系,本片东拉西扯的铺了太多条互不相关的线,但在最后匆忙收网时又难以避免它们绞到一起。

其实,《驯龙高手2》仅仅在一个元素上对前作有所承袭,就是本片的“阿凡达”化。人类与其它种族能否和平相处,这一主题也是它与《阿凡达》的相近之处。只是这部《驯龙》发展到了连具体场景都模仿《阿凡达》的程度,类似哈利路亚山的生态环境、大龙镇小龙的剧情设计,再到最后“万物归宗”的逆袭剧情,太像《阿凡达》也令本片或多或少增加了廉价感。

最后说说本片的主题。前作的主题用毛泽东的话来形容是“打倒阎王,解放小鬼”,本部如是。只是主角与“没牙仔”摆脱巨兽脑控的剧情欠缺说服力。但总体来讲,本片基本上是在叙述一个父权崩塌的过程,巨兽很明显是父权形象的化身。主角的情感线自不必说,大家看过电影就会明白;而宏观上讲,一个统治者的倒台和一个母亲形象的回归,都是对父权的最鲜明打击。说到底,这和《驯龙高手》英文片名隐含着的“止欲”主题是一脉相承的。说回来,这种思想苗头在近年的好莱坞电影中已呈泛滥之势,其实在《冰雪奇缘》这类极端女权主义动画大卖之后,好莱坞就只会在“存女权,灭人欲”的歪路上越走越远了

平心而论,在今年内地公映的好莱坞动画中,《驯龙高手2》整体的质量还是要略强于《神偷奶爸2》和《冰雪奇缘》,但后两部动画,一部有首传遍世界的口水歌,一部有组萌遍世界的小黄人,这些《驯龙2》也都没有。

相关专题:2014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戛纳 戛纳电影节 67届戛纳电影节 驯龙高手2 布兰切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