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荒蛮故事》影评:阿根廷人版《天注定》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电影信息 导演:达米安-斯兹弗隆 编剧:达米安-斯兹弗隆 主演:里卡杜-达林/达里奥-葛兰帝内提/莱昂纳多-斯巴拉格利亚 类型:剧情/喜剧 制片国家/地区:阿根廷 片长:122分钟 评分:7分(

 

阿根廷导演达米安-斯兹弗隆的《荒蛮故事》堪称“阿根廷版”《天注定》

电影信息

导演:达米安-斯兹弗隆

编剧:达米安-斯兹弗隆

主演:里卡杜-达林/达里奥-葛兰帝内提/莱昂纳多-斯巴拉格利亚

类型:剧情/喜剧

制片国家/地区:阿根廷

片长:122分钟

评分:7分(满分:10分)

预测:

评委会特别奖(在憋闷的大师电影中突然跳出一部轻松的喜剧,恐怕是造福媒体也造福评委的吧)

观影反应:

观影中笑声不断,掌声热烈,是迄今为止今年最轻松的一部竞赛片。

剧情+评论:

阿根廷导演达米安-斯兹弗隆过去大多拍摄本土喜剧,这部《荒蛮故事》能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也是比较意外的一件事,该片已被华纳兄弟公司买下发行权,亦可证明其商业性。电影中,达米安用六个小故事剖析了各种暴力的成因,难免让人觉得,这是一部阿根廷版的《天注定》,不同的是,同样阐述暴力,达米安更多使用冷幽默,一面让人爆笑,一面让人思考。虽然某几个故事题材似曾相识,但并未封闭在本国政治中,更容易让全世界观众接受。

(一) 仇恨

影片一开始,导演就与观众开了一个玩笑:一个金发美女模特走上飞机,旁边一位绅士对她殷勤帮助,眼看一场搭讪就要上演。没想到,在闲聊中,他们逐渐发现,整个飞机上的人都认识美女的前男友,而且都不是自己买的机票。可想而知,有人将自己仇恨的人都装上了飞机,而飞机正在朝他最恨的父母俯冲而去。

这个故事很像《柯南》里的桥段,凶手将自己的所有仇家想方设法聚集到一起,然后一网打尽,只不过在这部电影里,没有人会拯救这群倒霉的人,过去的他们悠然自得地伤害某些神经脆弱的人的时候,没设想仇恨的种子会成为致命的袭击。

(二) 兽性

有人是后天拿起屠刀,有人却是先天渴望杀戮。女招待发现入店的客人是害死自己父亲的凶手,正在愤愤不平,一旁的胖厨娘却鼓动她给仇人下老鼠药,女招待不忍下手,厨娘就偷偷干了起来。不为人知的是,厨娘怀念着过去曾在监狱里的日子,有吃有喝什么都不用考虑。客人的儿子吃到了毒药,女招待不忍取少年性命,想要阻止,却被客人打翻在地。厨娘干脆用刀杀死了客人,顺利被警察带走。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天性还是有差异的,幸运还是站在善良的一边。

(三) 不甘

一个潇洒开着车的中产阶级男人遇到一个故意挡路的无产阶级壮汉,好不容易超车成功,于是回敬了一个中指。谁料开至半路轮胎没气了,只得亲自下手换胎,这时壮汉开车经过,不出所料地找他麻烦,不仅敲坏车窗玻璃,还在他的车上拉屎撒尿。男人被羞辱后不甘心,趁其不备,将壮汉连车带人推进河里,受伤的壮汉爬出车,难免叫嚣要找男人的麻烦。男人一不做二不休,决定撞死壮汉,谁料车胎没固定好,自己也翻了车,两人悬在半空中扭打在车里,打赢的壮汉预备炸掉汽车,谁料在最后一刻被男人拖了回来…最后警察们看到的,是一对相拥的焦尸,还以为他们是殉情而死!

这场你来我往无意义的相杀,如同两只野兽,无论是哪个阶级的人,回到荒蛮本源,褪去外皮,都是一样的骷髅。

(四)报复

爆破专家遭遇不公对待,车被无端拖走还被罚款,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被妻子认为不够关心女儿,走上离婚之路,而在交通处发飙上了报纸,又被公司解雇。愤怒的爆破专家在车里装上炸弹,故意将车停在当时被拖走的地方,车果然被拖到广场,一声巨响,炸弹报复了社会。

讽刺的是,爆破专家进了监狱,不仅与家人和好,还被视为能反抗不公的英雄,他不禁露出了笑容。

(五)贪婪

一个富二代驾车撞死孕妇后逃逸,其父听从律师的安排,准备让园丁顶包,没想到前来调查的警察发现破绽,轻松戳穿,于是警察、律师、园丁三人都向这位父亲索要巨款,父亲一怒之下准备让儿子认罪,不过他的强硬还是取得了胜利,三人获得了符合他心理价位的价格。不过当园丁作为凶手被带出豪宅时,愤怒的群众涌上打爆了他的头。

(六)嫉妒

原本是一个开心的婚礼,但新娘发现了新郎的小三出现在现场,崩溃的她不禁找了一个安慰自己的侍应发生关系,并且大闹会场,把小三摔向玻璃,弄得满身是血。一场婚礼被弄得混乱不堪,双方父母都打起了群架,但是新郎看到伤心的新娘,还是原谅了她的疯狂,两人终究和解,并当众亲热了起来。

最后一个故事终于有了大团圆结局。人类的原始欲望被逐个揭开,嫉妒同样会使人疯狂,酿成种种暴力苦果,颇有警示意味。

相关专题:2014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戛纳 戛纳电影节 67届戛纳电影节 荒蛮故事 影评 阿根廷 天注定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