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影评《圣罗兰传》:嗑药出柜的时尚大师


来源:凤凰网娱乐

《圣罗兰传》 导演:贝特朗-波尼洛 编剧:贝特朗-波尼洛/托马斯-柏戈恩 主演:加斯帕德-尤利尔/杰瑞米-雷尼耶/蕾雅-赛杜/路易-加瑞尔 类型:剧情/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法国 片长:135分

 

《圣罗兰传》:嗑药出柜的时尚大师

《圣罗兰传》

导演贝特朗-波尼洛

编剧贝特朗-波尼洛/托马斯-柏戈恩

主演加斯帕德-尤利尔/杰瑞米-雷尼耶/蕾雅-赛杜/路易-加瑞尔

类型剧情/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法国

片长: 135分钟

评分:6分(满分:10分)

预测:

最佳男演员(加斯帕德-尤利尔)

虽然加斯帕德比不上“透纳先生”斯波,但饰演美貌的同性恋角色,或许会受到女性评委的喜爱和提名。

观影反应:

有掌声,仅此而已。

剧情:

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是一位公开的同性恋被誉为色彩创造者17岁被Vogue发掘21岁即担任Dior首席设计师26岁时与爱人兼事业伙伴皮埃尔-贝尔热开创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奢侈品牌从此以无数经典作品叱咤时尚界

评论:

中国观众或许不知道,今年有两部有关时尚大师伊夫圣罗兰的法国电影,前一部加里-勒斯培执导的《伊夫圣罗兰传》已经先在法国上映。不过就今天的情形来看,由成名已久的贝特朗-波尼洛执导的这部《圣罗兰传》似乎更能在评论界获得好的口碑。《综艺》直言两者之间,就如同成衣与高定的差别。

不谈题材撞车的问题,单看今年戛纳电影节,就有《摩纳哥王妃》、《透纳先生》、《圣罗兰传》、《狐狸猎手》、《吉米的舞厅》等多部传记电影。众所周知,传记片是奥斯卡的最爱,也是演员冲击奖项的最佳选择,但在戛纳这样的艺术电影评奖中还是有些尴尬,拍得太工整会不够创新,拍得太先锋也会招致不满。而近年来的传记片往往有两种俗套,一是放大戏剧性,高潮迭起,结尾煽情,二是宣称回归人的本身,走情绪路线,常常充斥着意识流的自恋阐述。两部圣罗兰传记电影恐怕正是这两种代表。

《圣罗兰传》的导演贝特朗-波尼洛曾携《蒂蕾西亚》和《妓院里的回忆》入围过戛纳主竞赛单元,有古典音乐背景的他,也偏好古典题材,电影常带有一些诡异气质,《蒂蕾西亚》改编自古希腊神话寓言,《妓院里的回忆》则回溯十九世纪如宫殿般的法国妓院,如圣罗兰这样崇尚马蒂斯,将古典融入前卫进行大胆设计的时尚大师,自然也是波尼洛刻画的强项。

《圣罗兰传》的电影空间多在酒吧夜店、贵族社交场所、裁缝间以及主人公的家中,从另一个方面也展现了六七十年代法国的上流社会,尤其是室内空间的造型拥有巴洛克式的奢华,此外,古典音乐和分割画面的加持,给观众带来了很强的审美体验。

波尼洛重点截取了1967年—1976年的圣罗兰从Dior转向自创品牌并发展壮大的时期,摒弃了流水账式的顺叙,甚至摈弃了许多戏剧冲突,让电影的走向完全按照情绪流动,一开始还是在影片结尾时也插入了圣罗兰人生的最后时刻作为点睛。清晰的倒叙,利用字幕说明年份,但越往后越是穿插倒错,让观众逐步陷进圣罗兰的情绪与情感中。

片中,圣罗兰挖走了香奈儿的超模,对待手下的裁缝严格要求,而与此同时,他的两段同性恋情颇为引人注目。他的其中一位男友也就是他的合伙人皮埃尔对他无怨无悔,当他因阿尔及利亚战争入伍后,遭受军中的精神虐待导致发病,是皮埃尔带他走出了沼泽,而另一位是让他与“老佛爷”都神魂颠倒的法国贵族美男Jacques,两人疯狂地恋爱,生活糜烂不堪,圣罗兰被引入了嗑药和群High的深渊中无法自拔,一次次流连于街头寻找基友,一次次与制服猛男聚会,即使他堕入满身是蛇的幻象,甚至在嗑药时,不慎害死了自己钟爱的小狗,他依旧在这样的生活里无法停歇。

当然,电影成也情绪,败也情绪,当嗑药片段成为一种重复的状态,电影也陷入了一种疑问:导演对主人公的糜烂生活不加贬斥反而是褒奖?亦或是主人公的情绪只有这一个出口?在这个方面,导演的选择还是令人担忧的。

直男主演加斯帕德-尤利尔通过妆容和姿态华丽“变弯”。他不惜三点尽露,从衣柜中走出的镜头,明喻了圣罗兰的“出柜”,成为全片的最大亮点。

相关专题:2014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