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窃听风云3》吴彦祖不用死 周迅扮农民很出彩(图)


来源:羊城晚报

关键词:布局  《窃听风云》系列走到今天,很多人最想看的便是古天乐、刘青云、吴彦祖、方中信这四位香港中生代男星如何“内斗”。

古天乐和刘青云这回又演一对“好兄弟”

“女农民”周迅

麦兆辉庄文强联合执导的《窃听风云》系列终于拍到第三部,主演还是古天乐刘青云吴彦祖方中信这四位“好基友”,不过,两位导演这次用他们下了一盘更大的棋——一宗香港新界土地交易黑幕案。

昨日上午,这部将于5月29日全国公映的商战动作片在广州提前试映,关于“这个系列拍到今天还能玩出什么花样”的疑问也终于有了答案——它还真的没有炒冷饭!相比前两部,《窃听风云3》这次步子迈得颇大,从人物、场景到风格都来了一次大变样。想在看片时更轻松?那么,大家一起来上上“预习课”吧!

下棋

关键词:布局

《窃听风云》系列走到今天,很多人最想看的便是古天乐、刘青云、吴彦祖、方中信这四位香港中生代男星如何“内斗”。对于麦兆辉和庄文强来说,每一部“窃听”都像棋局,而这四个人便是关键棋子,每次如何摆放是最大的讲究。此外,《窃听风云3》这盘棋局中,最大变数是周迅这个角色。

古天乐:单腿玩得转

就演技而言,古天乐在《窃听风云3》中突破不大。他的优势在于角色——过去总是演警察的他,这次终于抢到了一个有分量的角色。在片中几大势力中,他哪一方都沾点边,真实立场隐藏得最深,对整个故事的走向也影响最大。断腿的设定让角色的复杂程度又多了几分——走路和下楼的姿势时时刻刻提醒看客:“瞧!我装瘸子装得多像!”

【身份“进化”】

《窃听风云1》:警员

《窃听风云2》:督察

《窃听风云3》:左右逢源双面人

刘青云:永远的老大

刘青云不管演什么角色,都能在“窃听四人组”中散发最大气场,这次也不例外。这次他扮演的人物是古天乐和方中信的老大,表面看来温文尔雅,但内心却最为阴暗深沉。毫无疑问,麦庄对刘青云的运用得当,是《窃听风云》系列成功的一大要素。

【身份“进化”】

《窃听风云1》:督察

《窃听风云2》:商人

《窃听风云3》:新界势力的“头马”

吴彦祖:这次不用死

一直担心在前两集中都难逃一死的吴彦祖“这次会死多惨”的影迷,请放下心来。这次无论谁死,吴彦祖也不会死。他的角色可谓本集中最“轻”的一个——古天乐身边的电脑黑客。不过,虽然没机会卷入“风云”,但他却是“窃听”的主角,而且还有一段爱情戏为他加分。

【身份“进化”】

《窃听风云1》:警员

《窃听风云2》:退役军人

《窃听风云3》:擅长窃听的黑客

方中信:满口飙脏话

在头两部中当“绿叶”的方中信,这次终于翻身了。他的角色出场20分钟后,仍有观众在悄声询问:“这谁啊?”此人长发披肩,举止粗鲁,满口脏话,跟方中信过去的“翩翩君子”形象完全不同。这个突破性角色自然有很多人羡慕,吴彦祖便在微博表示:“我真的一直很想试试方中信的发型,但当时我在片场提了几次也没人理我。我还没死心!”

【身份“进化”】

《窃听风云1》:警司

《窃听风云2》:经理

《窃听风云3》:张扬冲动的村民

历史

关键词:丁权

如果你想理解《窃听风云3》的剧情,你先得了解什么叫“丁权”。在香港有个知名的“丁屋政策”,那是香港政府为发展新界而在1972年颁布的,内容是凡年满18岁的新界男丁,每人可以申请建造一栋三层楼高的屋宇且无需向政府缴付地价。这些新界男丁所拥有的土地权利,便叫“丁权”。影片的故事便围绕由“丁权”产生的房地产开发商和新界老村民之间的矛盾展开。而在现实中,“丁权”问题至今仍未完全解决。

粤语

关键词:夜香

连周迅都说粤语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看粤语版?对于外地观众而言,观看《窃听风云3》相当于进行了一次粤语的专业八级考试!影片充满大量地道的粤式俚语,比如周迅出场时干的活便是“倒夜香”——“夜香”一词听上去如此风雅,实际上就是屎和尿。

变数

周迅:演农民很出彩

合拍片里的内地女星常常扮演“永远在等老公回家”的花瓶角色,不过,这回周公子摆脱了这一命运。过去不太擅长描绘女性角色的麦庄,这次下定决心刻画一个有血有肉的新界女农民形象,而文艺女青年周迅,居然将这个角色成功地演绎了出来,举止十足农民样,而且广东话还说得相当流利——是她亲自配音的哦!

有观众说:“如果《白日焰火》里的桂纶镁版东北女工能打70分,那《窃听风云3》里的周迅版女农民就能打99分!她这次的表现甚至超过了刘青云!”剧情也没有辜负周迅的演技,她的角色跟片中所有主角都有莫大关系,更直接影响了“窃听四人组”最后的生死结局。

音乐

关键词:风云

全片最精彩情节当属全体主角大唱“卡拉OK”。几位抠脚大汉在村屋里聊着天,突然,只见他们把脸一板,居然唱起了歌!

刘青云深情唱道:“青山原是我身边伴,伴着白云在我前,碧海是我的心中乐,与我风里渡童年。”古天乐接着附和:“当初你面对山海约誓,此生相爱永不变,想不到海山竟多变幻,再也不见旧时面。”原来,这首歌是顾家辉作曲、黄霑作词、仙杜拉演唱的老歌《风云》。

唱老歌玩怀旧这一招,《扫毒》里刘青云、古天乐、张家辉早就用过,而在《窃听风云3》里,就显得颇突兀和无厘头。

 

[责任编辑:孙宇飞]

标签:窃听 刘青云 风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