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天一夜》导演达内兄弟:电影非法庭 不评判角色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编译/水手说) 曾两度斩获金棕榈,在戛纳电影节上可谓从未失手的比利时著名导演达内兄弟这次凭借《两天一夜》重回竞赛单元,并大胆启用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作为女主角。在接受电影节官方

 

达内兄弟

凤凰网娱乐讯(编译/水手说) 曾两度斩获金棕榈,在戛纳电影节上可谓从未失手的比利时著名导演达内兄弟这次凭借《两天一夜》重回竞赛单元,并大胆启用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作为女主角。在接受电影节官方的采访中,达内兄弟透露了拍摄《两天一夜》的契机和他们设计角色时考虑到问题,并大方承认说几年前在《锈与骨》的比利时片场偶然遇见玛丽昂时就为她的美貌和气质所折服。

拍片契机:真实职场故事

请介绍一下当初为什么想要拍这部《两天一夜》?

吕克-达内:多年来,我们一直在酝酿一部电影,是关于一位被同事(像他们的老板一样)认为她没有有效地执行工作,并把损失奖金的错归在她的头上的人。《两天一夜》是在我们设想出桑德拉和马努这一对在逆境中团结在一起的夫妻时诞生的。

让-皮埃尔-达内: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要展现出一个被他人视作软弱而且因为表现得不够好而遭到排斥的人。该影片赞颂了一个“不作为”的角色如何通过与丈夫一起抗争来找回力量和勇气。

桑德拉的同事投票呼吁裁员以换取奖金,你们听说过类似的真实事件吗?

让-皮埃尔-达内:是的,不止一次,即使不是完全一样。你可以看到影片的大体背景——对业绩的盲目追求和员工之间的激烈竞争。这在职场上比比皆是,不论是在比利时还是其他地方。

马努鼓励桑德拉用一个周末去找她的同事,让他们重新考虑投票,好让她重回工作岗位。他的角色很重要。

让-皮埃尔-达内:马努有点像工会领袖,桑德拉的教练。他成功说服她让她相信自己还有机会、有能力改变同事的想法。

吕克-达内:桑德拉不应该以一个受害者的姿态来谴责那些投票要裁掉她的同事。这不是一场贫穷女孩对抗混蛋的战役。

设计角色:不是好人VS坏人

你们对电影中的任何一个角色都不加予评判。

吕克-达内:《两天一夜》中的员工都处于无情的竞争和对抗当中,这里面没有好人与坏人的对立。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我们从不这样二分地去看待世界。

让-皮埃尔-达内:电影不是法庭。桑德拉的所有同事都有恰当的理由来评价她的好与坏。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对他们任何一个人来说,奖金都不是用来享受的,他们都需要这笔钱来交房租和付账单。桑德拉是再清楚不过的了,因为她自己也在同样的经济窘境中挣扎。

桑德拉和她的丈夫以及孩子组成了一个很亲密的家庭,这在你们的电影里并不常见。

吕克-达内:桑德拉可以从她与丈夫的关系中得到力量。马努深爱着她的妻子,他努力把她从消沉中拉出来并帮助她克服恐惧。在影片一开始,他相信桑德拉更甚于她自己。

让-皮埃尔-达内:他们的孩子都参与进来了,他们帮父母寻找她同事的住址。

这些同事从来没有设想过罢工或者抗议老板制定的合约吗?

让-皮埃尔-达内:我们选取的是一个员工少到不足以成立工会的小公司。如果影片是关于与一个特定的敌人的斗争,那将是完全不同的故事。缺乏对投票原则的集体反抗恰好揭示了当代团结精神的缺失。

你们完成剧本用了多长时间?

让-皮埃尔-达内:我们对这个主题的讨论长达十年之久,有充足的准备时间。

吕克-达内:这个剧本本身没花多少时间,我们从2012年10月开始写作,并于2013年3月完成。我们希望故事发生在很短的时间内,正如片名(《两天一夜》)所示。

让-皮埃尔-达内:时间范围所表现出来的紧迫感也必须在电影的节奏上有所表现。

选角过程:瞬间被玛丽昂折服,其他启用熟悉演员

之前在《单车少年》中你们选择了塞西尔-德弗朗斯,如今你们选择了玛丽昂-歌迪亚作为《两天一夜》的主演。

吕克-达内:我们曾担任雅克-欧迪亚导演的《锈与骨》的联合制片人,他有一部分是在比利时拍摄的。我们在那时很偶然地遇到了玛丽昂,她正抱着她的孩子从电梯里走出来,我们瞬间被征服了。在回列日城的车上,我们无法停止讨论她:她的脸,她的神态…

让-皮埃尔-达内:选择一位如此知名的女演员对我们来说是一项额外的挑战,但玛丽昂成功地在本片中展现出了新的身体和新的脸庞。

吕克-达内:她从来不把自己当作演员一样去表演,她在本片中的表现完全无法归类为表演或者炫耀。我们在彼此信任的氛围中合作,这让我们可以做出任何尝试。

而就马努这个角色,你们重新启用了曾多次合作过的法布里齐奥-罗吉恩。

让-皮埃尔-达内:是的,有《罗塞塔》、《孩子》、《罗尔娜的沉默》和《单车少年》。我们从一开始就考虑让他来演马努这个角色,能再次与他合作是一次很棒的经历。

吕克-达内:在这部电影里,他的角色很重要,因为这也是马努的故事。法布里齐奥成功地给马努这个角色赋予了让他能支撑桑德拉的生命力和热情。

你们还选择了长期深受你们喜爱的奥利弗-古尔迈。

吕克-达内:关于他的角色,(在影片里)我们在还没有见到他时就听说过很多。然后在一个瞬间,他就突然登场了。

你们如何和演员们合作?

让-皮埃尔-达内:我们拍摄了一个月的彩排。而在那之前的两个月,吕克和我都一直在拍摄地做准备,用我们的摄像机进行拍摄。

吕克-达内:在正式拍摄前的彩排过程是必要的,目的是要找到合适的节奏,与演员们建立起一种完全信任的氛围,好让他们敢于尝试最简单的东西。

让-皮埃尔-达内:我们是按时间的先后顺序拍摄的,这对我们和演员来说同等重要。桑德拉要经历一趟身心同步的旅程,所以这点对玛丽昂、法布里奇奥以及其他演员来说非常关键。

相关专题:2014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