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评]《X战警》:“变种人”穿越会师 打酱油不丢人


来源:凤凰网娱乐

基本资料: 导演:布莱恩-辛格 主演:詹姆斯-麦卡沃伊/迈克尔-法斯宾德/休-杰克曼/詹妮弗-劳伦斯等 类型:动作/科幻/奇幻/冒险 片长:129分钟 评分:★★★★ 适合人群: 1 “X

《X战警:逆转未来》是一场穿越大戏,更是变种史上最强的一次集结。

对人性之恶失望、厌恶与反思,也许才是“X战警”故事与生俱来、也挥之不去的暗黑底色。

点击图片进入:《X战警》幕后花絮:导演取经卡梅隆 杰克曼7演金刚狼

基本资料:

导演:布莱恩-辛格

主演:詹姆斯-麦卡沃伊/迈克尔-法斯宾德/休-杰克曼/詹妮弗-劳伦斯

类型:动作/科幻/奇幻/冒险

片长:129分钟

评分:★★★★

适合人群:

1 “X战警”影迷、漫画迷,杰克曼、劳伦斯、法鲨(法斯宾德)、一美(麦卡沃伊)等各路明星脑残粉

2 因为“小恶魔”彼得-丁拉基出演大反派,“冰火”粉丝可自成一派,在电影上映时组团围观

3 范冰冰后援团,坚信中国巨星必将攻陷好莱坞的意志坚定者们

4 自认为有特异功能、有超能力,坚信自己也是变种人的小伙伴们

观影提示:

1 本片3D效果一流,为求最优观影效果,千万选好影院、擦好眼镜哦

2 动作戏不断,但火爆欠缺,喜欢大场面的小伙伴小心不要睡过头

3 这是一部穿越大片,你会不断地怀疑人生,不禁想起袁腾飞老师的《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

4 不要费尽心机找了,范爷的台词只有一句:Time‘s up(时间到了)!

5 电影最后一分钟有彩蛋,大家千万耐住性子、管住屁股,再多坐最后一分钟

剧情简介:

X战警也许在我们这个时代,是有着最先进基因的生物,但在不久的未来,他们都被“特拉斯克工业”创始人玻利瓦尔-特拉斯克(彼特-丁拉基饰)所制造并指挥的新型特种战斗机器人“哨兵”所猎杀,并有着被灭绝的危险,这使得X战警的唯一希望,便是回到过去,在特拉斯克的研究最终导致他们的灭绝之前,改变历史拯救自己。

利用幻影猫凯蒂(艾伦-佩吉饰)的能力,金刚狼罗根(休-杰克曼饰)穿越时空开始了这个艰辛的旅程。这一次,他必须联合年轻的变种人领袖X教授(詹姆斯-麦卡沃伊饰),以及他一生的对手万磁王(迈克尔-法斯宾德饰),去找到魔形女(詹妮弗-劳伦斯饰),并阻止特拉斯克。时间已经迫在眉睫,在过去,亦在未来,X战警与X战警之间以及同哨兵机器人的大决战即将展开…… 

影片评论:

无论是中文片名《X战警:逆转未来》还是英文片名X-Men: Days of Future Past,字面上看都不免有些难以理解,但如果告诉你全片实际上是以“穿越”为主题组织的一场大戏,恐怕每个小伙伴都会瞬间开悟。众所周知,“穿越”是一把双刃剑:穿好了,可轻松扭转乾坤;穿乱了,极可能一团乱麻。幸运的是,本片毫无疑问属于后者——时空穿越和全明星卡司阵容并没有给电影拖后腿,反而各取所用、各司其职,用“未来”来做铺垫,让“过去”来唱主角,就此成为“X战警”历史上完成度最高的一次变种人大集结。

因为《X战警:逆转未来》一片隐藏的信息较多、和前作的联系也较为紧密,所以如果你不是“X战警”系列电影和系列漫画的死忠粉,那么进影院之前好好恶补一下此前6部“X战警”,绝对很有必要。不过切不可由着性子乱看,而是得遵循一定的顺序,这样不但能把“X战警”的历史事件线捋清楚,而且会切实地增强你对《逆转未来》一片的理解程度,甚至是喜爱程度。建议观看顺序如下:《X战警前传:金刚狼》(2009)→《X战警:第一战》(2011)→《X战警》(2000)→《X战警2》(2003)→《X战警3》(2006)→《金刚狼2》(2013)→《X战警:逆转未来》(2014)。

除了细心编织、几乎没有漏洞的剧本,本片可贵之处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从《X战警1》《X战警2》就予以重点关注的“族群矛盾”主题,而这两部开篇之作的导演正与本片相同——布莱恩-辛格。在影片中,辛格不仅放大了普通人与变种人的阶级矛盾,而且还浓墨重彩地渲染了当族群危机降临之时,“X教授”与“万磁王”双方各执一词、互相攻讦的惨烈内斗。不得不说,这种“攘外必先安内”的手段与策略,在我们的历史与记忆中,似曾相识但却屡遭回避。所谓“合作”,不过是暂留争端、一致对外;而所谓“团结”,也不过是一个族群、各自表达而已。

之所以能够将这部影片能称之为《X战警2》之后最出色的一部“X战警”系列影片,不仅仅是由于其穿越的形式和人性的表达,还在于其充分照顾到了影迷尤其是死忠粉丝的情绪,尽可能多、尽可能全地将以往的“X战警”角色招募到《逆转未来》片中。除了已经创纪录7次出演“金刚狼”的休-杰克曼,老年版“X教授”(帕特里克-斯图尔特)和“万磁王”(伊恩-麦克莱恩)的出演也令人感慨不已。两位老演员举手投足都是美好回忆,而当“我们最美好的天赋,是带给别人坚强”这种台词脱口而出,再无所谓的观众恐怕也会眼含热泪。“金刚狼”、“暴风女”、“幻影猫”……老“三部曲”的演员纷纷回归,这是比任何噱头都更珍贵的礼物。

“穿越”可以让变种人们在时空穿梭中任意游走,扭曲、改变甚至戏谑历史,但是穿越之后的最大后遗症却是:变种人灭绝危机消除了,但同时也意味着本片抹掉了之前6部影片构架的宇宙和历史。如果继续拍摄“X战警”的故事,后来人该如何接盘呢?难道按照历史已被更改的逻辑,再拍摄几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么?除此之外,本片虽然小动作不断,但大场面欠缺,如果是抱看到“爆炸贝”(“变形金刚”导演迈克尔-贝)“纯爷们从不回头看爆炸”的心理走进影院,那么你很可能会失望。因为“X战警”系列在视觉上的最大冲击,一直都是各类变种人诡异、奇妙的变身过程——包括“闪烁”范冰冰的“时空穿梭之门”。

前文已经提过,所谓未来不过是过去的铺垫而已。同理,老演员的加盟无疑也是新一代演员们崛起的最佳背景板。法斯宾德版“万磁王”动作戏成色十足,麦卡沃伊让颓废灰心的“X教授”显得真实可信,詹妮弗-劳伦斯将“魔形女”的执着演绎的淋漓尽致,而新角色“快银”(即万磁王儿子,埃文-彼德斯饰)的酷炫身手和玩世不恭也令人印象深刻。至于本片唯一的中国演员范冰冰,如果你仅仅因为她的戏份小、台词少而报以热讽与冷嘲,那么你等于是在否定一个演员起码的工作与努力。试想:中国电影的市场地位正日渐提升,一步一个脚印的“好莱坞酱油”,我们打了并不丢人。

也许,所有的超级英雄电影都是极端形式主义的产物——不管这个主角是蝙蝠侠还是金刚狼,形形色色的面具、制服以及超能力,无非都是注重浮夸表面的现代社会的必然象征。但是披着“超级英雄”的外衣,却掩盖不住对人性之恶失望、厌恶与反思,也许才是“X战警”故事与生俱来、也挥之不去的暗黑底色。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X战警 逆转未来 休杰克曼 穿越 小恶魔 X教授 万磁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