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戛纳独家预测:《两天一夜》或摘金棕榈 “小矮星”望称帝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法国戛纳当地时间5月24日,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颁发竞赛单元奖项。凤凰娱乐记者在观看所有竞赛片之后,为影迷独家预测颁奖结果。究竟在“史上最多大师”云

达内兄弟执导、玛丽昂-歌迪亚主演的《两天一夜》有望夺得金棕榈

凭借《透纳先生》中的精湛演技,“小矮星”蒂莫西-斯波有望获得影帝荣誉。

凤凰网娱乐讯 法国戛纳当地时间5月24日,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颁发竞赛单元奖项。凤凰娱乐记者在观看所有竞赛片之后,为影迷独家预测颁奖结果。究竟在“史上最多大师”云集的一年,谁能征服多数席位的女性评审,最终拔得头筹斩获金棕榈呢?

本届戛纳电影节竞赛片的平均质量较高,在凤凰娱乐10分制的评分中,平均分将近6.5分,最高分9分,最低分4分,可以说是佳作较多,差评极少的一年,对得起华丽的入围阵容。锡兰的《冬眠》、萨金瑟夫的《利维坦》、达内兄弟的《两天一夜》、河濑直美的《第二扇窗》以及泽维尔-多兰的《妈咪》都是金棕榈的有力竞争者,戈达尔的《再见语言》、贝尼特-米勒的《狐狸猎手》也都有可能令评委动摇,这么多种子选手,为本次预测增加了极大的难度。

另一重难度在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女性评审占多数席位,主席简-坎皮恩是一位强势的女导演,要猜中她的心思,恐怕也得有些惊人的想法才好。而除了五女四男的分布之外,本届评委还是遍布亚、欧、美、大洋洲的“多国部队”,这也恐怕会让奖项更多处在平均分配的状态。

金棕榈大奖:达内兄弟《两天一夜》

评审团大奖:安德烈-萨金瑟夫《利维坦》/ 河濑直美《第二扇窗》

变数:金棕榈与影后不可两全

《两天一夜》的最大优势是切入点很小,作为“多国部队”的评委们,对其他影片或许有文化、语言上的隔阂,而对于该片,则是最容易透彻理解的。此外,该片全程以女性主人公的角度出发,从脆弱到坚强的合理转变,也能让女性评委产生共鸣。

不过其中的变数是,如果评委希望能给玛丽昂-歌迪亚最佳女演员奖,很可能金棕榈需要易主,毕竟佳作多,奖就不够分,想要金棕榈与其他奖项兼得,就更不可能了。在这种情况下,金棕榈或许会属意以下两部电影:

《利维坦》对俄罗斯国家机器的抨击,很容易获得欧美与亚洲国家评委的认同,即使没有看懂此片意图的评委,只要被该片的整体厚重感震撼,也不容易拒绝这个选项。

《第二扇窗》则是日本女导演用细腻而唯美的方式诠释对生死的认识,并且拥有“女性+贾樟柯”的双重支持,为报答去年《天注定》被力挺夺奖之恩,贾樟柯一定也会为河濑直美力争,获得一个奖项并非难事。

最佳导演奖:泽维尔-多兰《妈咪》

变数:鼓励非洲导演的《群鸟之悲》

25岁的天才导演多兰作为戛纳嫡系,首次入围竞赛单元就交出不俗的成绩单,导演奖有鼓励新人创新的传统,多兰利用银幕拉伸展现情绪,用他一贯的吵吵闹闹和MV技法延续了自己的独特风格,还很难得地做到了打动人心,恐怕一众妈妈级评委都能感受的到。能在大师云集的时刻分一杯羹,已是对他的最大激励。

不过,同为戛纳嫡系的毛里塔尼亚导演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也不容小视,《群鸟之悲》的东欧诗意影像风格和开阔的摄影镜头,恐怕也会让他在导演奖方面被评委考虑。

最佳男演员奖:蒂莫西-斯波《透纳先生》

变数:史蒂夫-卡瑞尔《狐狸猎手》

影帝奖项虽然也有不少人选,但整体来看,“传记片+老戏骨”两大因素还是“小矮星”斯波取胜的法宝。

而史蒂夫-卡瑞尔虽然对自身喜剧路线的突破很大,但这一点对于未必熟悉他的评委而言就无效了,所以暂列二号种子。

最佳女演员奖:安妮-杜尔瓦勒《妈咪》

变数:《两天一夜》未登顶则为歌迪亚让路

原本玛丽昂-歌迪亚连续第三年的戛纳冲刺就要成功,但《妈咪》中的安妮-杜尔瓦勒似乎毫不逊色,甚至在情感的动人度上更胜一筹。

当然就如上面所言,如若《两天一夜》丢掉金棕榈,很可能会在女演员奖上找回来,毕竟,歌迪亚的努力和水准有目共睹。

最佳编剧奖:努里-比格-锡兰《冬眠》

变数:贝尼特-米勒《狐狸猎手》

近几年,编剧奖越来越成为平衡奖项出现,《冬眠》作为赛前呼声最高的作品,在前半程放映后收获赞许,今日也拿到了影评人评选的费比西奖,本来也是金棕榈的种子选手,但后程的几部影片显然爆发了更多惊喜,即使评审不关注外界评论,基于看片顺序的影响,《冬眠》的支持率恐怕也会下滑,掉到编剧奖甚至评委会特别奖,也不奇怪了。

而若是真正从剧本出发,贝尼特-米勒的传记片角度向来独特,紧密的三角形结构让电影充满人物关系的张力。只不过以导演、演员为主的本届评审团恐怕不会真的这么了解剧本创作的难度吧。

评委会特别奖:努里-比格-锡兰《冬眠》/河濑直美《第二扇窗》/戈达尔《再见语言》

作为最小的安慰奖,该奖项经常鼓励不算个人最佳的大师作品,或是前面奖项容纳不了的种子选手。以上预测的几部影片都有可能止步于此。

相关专题:2014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戛纳电影节 67届戛纳电影节 金棕榈 两天一夜 小矮星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