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窃听风云3》线头多如麻 影迷:有些地方不明白


来源:重庆晨报

晨报观影团提前看片,给出的评分是7.3分,要看懂本片,观影前需脑补内容提要 片中,刘青云、方中信、古天乐等出演的陆氏四兄弟既和新界大家长涛叔(曾江饰)斗,力图自立门户发展,陆氏兄弟四人彼此之间又内斗。

《窃听风云3》海报

23日,重庆晨报观影团的粉丝们提前在解放碑UME影城观看了《窃听风云3》,这部窃听系列收官之作。在感叹型男主演古天乐吴彦祖刘青云“铁三角”依旧给力,周迅版的新界女农民有模有样之余,“角色恩怨情仇交织太多,需要提前脑补内容提要”等成了影迷们最大的感慨。最终,他们给出了7.3分的评价。电影29日全国上映。

线头多如麻,理得清吗?

导演麦兆辉庄文强这次把“窃听”的主角转换到了房地产界的土豪们。并且在麦、庄这对金牌搭档的笔下,香港新界郊区开发过程中的地产黑幕成了信手拈来的故事主要发生地,连中环都只成了影片的背景。

片中,刘青云、方中信、古天乐等出演的陆氏四兄弟既和新界大家长涛叔(曾江饰)斗,力图自立门户发展,陆氏兄弟四人彼此之间又内斗。

不止一位晨报观影团影迷反映,情节“线头”过多如麻,且节奏飞快,眼花缭乱的感觉已经超过了对精彩度的印象。这也由此带来了观影前观众们最好主动脑补的问题。

丁屋是什么,马上回答!

“看了至少半个小时,才差不多把人物关系基本捋清。但像丁屋这些专有名词还是不怎么懂。”23日观影结束,从事媒体工作的刘女士最先向晨报记者“吐槽”细节上需要脑补的太多。

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丁屋”和“丁权”两个专有名词。“丁屋政策”是香港政府为发展新界而在1972年颁布的,内容是凡年满18岁的新界男丁,每人可以申请建造一栋三层楼高的屋宇且无需向政府缴付地价。这些新界男丁所拥有的土地权利,便叫“丁权”。影片中所有的利益纠葛故事全都围绕由“丁权”产生的房地产开发商和新界老村民是否出让“丁权”之间的矛盾展开。

“因为房产开发商的介入,‘丁权’成了套现工具而令丁屋政策一直问题不断。”曾在香港读书的王女士说,据她此前了解,香港人均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部分港人可以通过丁屋拥有约20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这其中利益空间可想而知。”

有首黄霑的老歌,叫什么?

情怀一直是港片不可或缺的一环。片中,麦、庄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刘青云、古天乐、方中信等四兄弟深情接唱黄霑作词的一首老歌《风云》。这也让人颇觉有味道。

当然,也有让人集体笑场的地方。既然是窃听为主线,那窃听工具其实才是第一主角,但这也成了片中最大的广告植入:刘青云、古天乐等用的全是某品牌不同型号、不同款式的手机。除了品牌LOGO出现无数次外,甚至还有古天乐转动该手机特有的可翻转镜头的细节,以及刘青云用手机打游戏的情节,引得观众欢笑连连。不少影迷直言:“这确实有点太刻意了。”

影迷评分

刘女士(媒体工作者):7分。我个人觉得不如前两部,主要是故事格局没前两部好,叙事完整、流畅程度上比1和2都有欠缺。还有就是可能我对丁屋这些不是很了解,有些地方看得不怎么明白。

王女士(曾在香港求学):7.5分。光从题材上说,能把丁屋这种相对专业,但在香港又无法回避的历史问题,通过电影这种年轻人更能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我觉得已经是加分的了。如果大家知道一些丁屋的背景,会发现刘青云、古天乐等四兄弟在丁屋从小玩到大,后来又因此反目、变得一无所有的故事主线,其实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谢先生(自由职业者):7.5分。有情怀的那种港片味还是很足的,周迅作为内地演员的加入完全没有违和感。稍显不足的就是,感觉导演想借多派利益纠葛来表现内幕黑暗,却让人觉得“线头”太复杂,脑子一时有点转不过来。

[责任编辑:孙宇飞]

标签:窃听 丁屋 风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