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评戛纳:一老一嫩夺评审团奖 25岁多兰前途无量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据香港媒体报道,由25岁加拿大天才导演哈维尔-多兰(Xavier Dolan) 执导的《妈咪》及83岁法国殿堂级大师让-吕克-戈达尔(Jean-Luc Godard) 执导的《再见语

 

年轻的加拿大天才导演哈维尔-多兰

凤凰网娱乐讯 据香港媒体报道,由25岁加拿大天才导演哈维尔-多兰(Xavier Dolan) 执导的《妈咪》及83岁法国殿堂级大师让-吕克-戈达尔(Jean-Luc Godard) 执导的《再见语言》齐齐获奖。二人恰巧是本届参与竞赛导演中最年轻及最年长者。

香港《明报》表示,25岁的哈维尔-多兰的第五作《妈咪》可谓他五年前一鸣惊人的《我杀了我妈妈》的姊妹作,但重心已由他自演的儿子转移到母亲身上,态度也从自恋变为成熟,前途无可限量。

香港《都市日报》指出,作品方面《妈咪》情感高昂,一众演员尤其出色,而影片的另一特点则是放映比例为1比1的正方形,但到中段,主角用手拉开银幕,从1比1变成16比9的阔银幕度,喻意主角的心情豁然开朗。

评《再见语言》:83岁殿堂级大师仍是老顽童

香港《明报》表示,前辈大师戈达尔现年83岁,却仍是老顽童一名,他最新的玩具就是3D。《再见语言》体裁上接近《电影社会主义》,都是旁征博引的电影散文,但篇幅是短得多(70 分钟)的小品,不重理论发挥,警句和怪奇影像却俯拾皆是。一般对3D的理解都是更精美逼真的奇观画面,戈达尔却反其道而行之,从低端录像到人工化色彩,从镜子、湖水倒影到车窗水拨大玩不一样的3D 影像,总之是尽情破坏,却不时教人耳目一新,起码都有新鲜的疏离效果,犹如那些如开关水喉的音响和音乐一样。

香港《都市日报》指出,戈达尔的《再见语言》一贯其实验性,延续他后期对电影语言的挑战和反思,今次再融入3D的科技,全面地质疑了电影从文字到影像的单向性,提出抽离反思的观影状态,大胆具哲学性。

评《冬眠》:探讨人性获金棕榈名至实归

戛纳常客、曾两夺格兰披治大奖的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执导的《冬眠》,夺得最高荣誉金棕榈大奖。努里-比格-锡兰早已凭《三只猴子》等片赢过最佳导演等奖项,但始终与金棕榈大奖擦肩而过,直到今年的新作《冬眠》。

香港《大公报》指出,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本为摄影师,一直以极美画面著称,这是土耳其自1982年以来首次勇夺金棕榈,为历来第2次。土耳其电影今年喜庆100周年,锡兰将荣誉献给过去一年来,在土耳其反政府暴力示威中丧命的年轻人。他说:“唯有制作探讨人性的电影,我才能获得足够动机……我的动机和出发点是设法了解我灵魂的黑暗面,也就是人性。”

香港《文汇报》指出,《冬眠》探讨了关于人性、宗教等众多问题,着力表达了不幸福的婚姻生活给人心灵上带来的挣扎和痛苦,该片在首映结束时获在场观众起立鼓掌近10分钟,夺奖可谓是实至名归。

相关专题:2014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