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正《美人如画》5.31开播 疑避抄袭狂删近一半


来源:华商报

5月27日,琼瑶通过“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宣布自己控告于正侵权的案子正式被法院受理。”曾被指涉嫌抄袭《天下无双》的又一部于正剧《美人如画》将于5月31日登陆浙江卫视等台,但播出版从拍摄时的50集被剧方删到27集。

5月27日,琼瑶通过“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宣布自己控告于正侵权的案子正式被法院受理。当天下午,于正在其个人微博作出回应称:“今天看到了琼瑶起诉一事的新闻报道,我一直希望这件事能够进入法律程序正常解决,也相信法律会给出一个公正的结果。”曾被指涉嫌抄袭《天下无双》的又一部于正剧《美人如画》将于5月31日登陆浙江卫视等台,但播出版从拍摄时的50集被剧方删到27集。此消息引发网友猜测,难道是删掉了涉嫌抄袭的部分?

编剧:删掉的是于正增加的支线

由于正制作,董洁杜淳等主演的《美人如画》其实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拍摄完成,讲述了明朝洪武年间,江南地区“绣娘”江嘉沅和三个男人之间的爱恨情仇。在“抄袭案”的当口,拍摄50集的新剧删了将近一半,如此大幅度“挥刀自宫”是否为了去掉涉嫌抄袭的剧情桥段?

负责剧本创作的台湾知名编剧李顺慈告诉记者:“大概五六年前,于正就来和我商量合作的事情,那时《美人如画》剧本基本完本,可以说于正是拿着现成的剧本去拍的。那时还没有《天下无双》吧?”此外,李顺慈还透露其实《美人如画》最初叫《绣娘》,“当时接到的任务是写40集,到了于正手里后,增加成50集并改名《倾城雪》,现在应该是剧方把于正增加的支线都给删减掉了。”虽说剧本基本是李顺慈独立完成,那于正的“抄20%不算抄”的理论在这部剧中有没有发挥作用呢?李顺慈给出否定回答称:“于正对我的创作很尊重,在此剧中,他更多是起到一个制作人的作用,对色彩、设计更用心。”而对于闹得沸沸扬扬的琼瑶诉于正一事,李顺慈说:“从戏剧理论去归纳,其实所有的戏剧情节不外乎37种,所以真很难说谁抄袭了谁,只不过我觉得于正写剧本可以更谨慎些。”

电视台:删了有可能引争议的情节

按照每天3集的播出速度算,这部遭遇“剪刀手”的《美人如画》播出周期不会超过半个月。删减幅度之大也让不少剧迷吐槽:“影响剧情完整度。”对此,制作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原来50集的长度,肯定是有注水的,剪成30集以内只是把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全部剪去,并不影响观剧感受。这部剧拍摄时间在2011年,按照观众口味进化程度,现在来看肯定会嫌原作节奏拖沓。”

此番“删减版”的播出方、浙江卫视审片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最近这段时间琼瑶和于正的嘴仗打得轰轰烈烈,我们也不想惹上丑闻啊!虽说之前《美人如画》在地面频道播过,当时没有人站出来说抄袭,但为以防万一,这次我们拿到播出版本中,还是删去了有可能引起争议的情节和台词。”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美人 美人如画 新剧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