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简-爱》12度上演


来源:凤凰网娱乐

如果在2009年之前谈起《简·爱》,可能大多数中国观众首先想到的是夏洛蒂·勃朗特的名著,或者是奥逊·威尔斯与琼·芳登主演的经典老电影,但是,在当

《简-爱》剧照

《简-爱》剧照

《简-爱》剧照

《简-爱》剧照

如果在2009年之前谈起《简·爱》,可能大多数中国观众首先想到的是夏洛蒂·勃朗特的名著,或者是奥逊·威尔斯与琼·芳登主演的经典老电影,但是,在当今的搜索引擎中“简·爱”关键词,国家大剧院出品的话剧《简·爱》也拥有极高的出现频率。那个美丽而倔强的英格兰女子,不再是只存在于发黄的书页、布满划痕的老电影胶片中,而是活生生地站在了舞台上,距离观众,近在咫尺。

6月10日至22日,话剧《简·爱》在经历全国众多城市的巡演之后,又将再度回归大剧院戏剧场,开启第12轮演出的序幕,而该剧主演“简·爱”袁泉与“罗切斯特先生”王洛勇也将再次牵手,在第一百场纪念演出的舞台之上,深情演绎那段荡气回肠的爱情过往。

简·爱:万水千山踏遍重新回归大剧院

百场纪念演出邀您一起见证经典

从2009年的青涩初见,到2014年的积累沉淀,大剧院原创话剧的开山之作《简·爱》在5年的漫长演出战线中,不仅在大剧院热演数轮,还曾获邀在人艺首都剧场、北京国话剧场精彩亮相,同时,还曾赴上海、重庆、宁波、杭州、福州等地进行全国巡演,所到之处,均收获了不同年龄层面观众们的认可与好评。而袁泉、陈数朱杰三位美丽的女演员也都曾把自己生命中重要的光阴奉献给那位柔婉、独立而坚强的英格兰女子。

著名演员徐帆在看过演出之后评价说:“《简·爱》的小说和电影我都看过,非常熟悉。对于现在浮躁的社会,话剧《简·爱》可以给大家带来一个心灵安静的支柱。我心中的‘简·爱’就是袁泉这个样子的,而如果‘罗彻斯特’不是王洛勇扮演,谁能替代他,我想不出来。”而常年横跨影视、话剧舞台的著名演员陈小艺则说:“虽然之前有过电影的《简·爱》,但它在话剧舞台上的魅力完全突破了电影,而且现在还有这样的戏,能让人在两个半小时里,那么安静的一直看进去,非常难得。”

在即将到来的6月10至22日,在《简·爱》第12轮演出的过程中,这部作品将迎来“百场演出”的纪念,被誉为“不是在演出,而就是简·爱” 的袁泉也将再度出征,与老搭档王洛勇一起,引领观众同赴百场之约,重温感动。

袁泉再披“嫁衣”与“战袍”,只为简·爱

作为被誉为“年轻一代最忠诚于话剧的女演员”、并成功入选“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中,最年轻的演员,“话剧公主”袁泉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中,她曾数次强调,简·爱是生命中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就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她独立、自尊、自爱,并最终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她人生中所经历的这一切都让我为之感动。”伴随着《简·爱》的创作与演出,袁泉的人生也在发生着改变:在生活中,她由一个灵动的女孩,成长为温柔的母亲;而同样是这个角色,也赋予了她事业上的高峰,不仅收获了一座沉甸甸的梅花奖杯, 还于近日获得了“2014现代戏剧谷五周年壹戏剧荣誉大赏”唯一一个“杰出演员”的赞誉。主办方用这样的颁奖词描述着袁泉的戏剧人生:在杂沓喧闹的艺坛上,也许只有超然才能更好地进入,只有淡静才能更多地出彩。她的个性符合艺术的个性,她的收获来自艺术的馈赠。当她用歌声、用言语、用形象,融化成生命的松脂拥抱角色,简爱、家珍、白素贞便化成了一颗颗沉静而斑斓的琥珀。

从《青蛇》、《活着》到《简·爱》,袁泉在近两年的三部话剧代表作中,成功演绎了古今中外的三个不同女性形象,一样的爱恨纠结,不一样的人生选择。而在新一轮的《简·爱》演出中,这位“话剧公主”会不会在经历白娘子(《青蛇》)与家珍(《活着》)的打磨与历练之后,重新塑造出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简?对此,袁泉认为,“话剧演员不同于拍电影,拍过剪辑好上映后就一切结束,舞台剧的最大魅力在于一个演员在不同年龄段、不同生活状态中可以反反复复感受同一个角色,并将自己的人生阅历与感悟不断地赋予台上的‘她’,这种感觉,非常美妙。而这部戏对我来说也永远充满了新鲜感。”

虽然在孕育宝宝之后,接戏本来就足够挑剔的袁泉更是大大减少了工作量,面对所有名利场中浮华的诱惑,她都能够平和安然地说“不”。但是面对《简·爱》,袁泉却始终没有拒绝。袁泉表示,《简·爱》这部小说一方面带给读者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同时又塑造了一个坚毅又有魅力的女性形象。她像黑暗中的一束光会照亮我们蜿蜒曲折的人生道路。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